近來網路上興起打落水狗的風潮,唾罵 TOYOTA 的人,數量終於遠遠超過捧 TOYOTA 的人,甚至 5 月初還搞一個什麼向豐田抗議的大遊行。對於方興未艾的油門議題,這裡暫不做評論,今天想來跟大家對於 TOYOTA 另一塊命脈交換意見,也就是 HYBRID


 


    TOYOTA 可以說是所有車商裡面最先將 HYBRID 付諸實行的,早在 1970 年代末期,TOYOTA 已經成功的把 HYBRID 技術落到 TOYOTA CENTURY 這種龐然大物上面,可惜因為電池成本以及其他周邊配套,即使 CENTURY HYBRID CONCEPT 發表,TOYOTA 還是沒有辦法短時間內投入市場。


    TOYOTA 比其他車商眼光超前的地方在於,TOYOTA 於石油危機之前,就已經見到石油總有耗盡的一天,必須要研發汽車的替代能源。不過說得容易,真正做起來燒錢燒得可凶,所以公司內部出現不少歧見。然而,沒多久遇上了石油危機,使得贊成派的意見成為主流,TOYOTA 更加堅定 HYBRID 研究這條路。


 


    CENTURY HYBRID 的出現,對 TOYOTA 當然是莫大鼓舞,不過當時其他車廠(尤其是美國)都嗤之以鼻,認為只要發展更省油的車(比方小排氣量或者柴油車),或甚至直接跳到電動車,根本不需要投入無法計算的金錢去研究 HYBRID


    TOYOTA 的運氣也算很好。儘管各路對手都不看好,但 TOYOTA HYBRID 研究火力全開,也正好碰上日本泡沫經濟顛峰。閒錢一大堆,當然繼續給它玩下去囉!等到泡沫瓦解的 90 年代,TOYOTA 眼見 HYBRID 技術即將成熟,當然補上臨門一腳。走過風風雨雨 20 年,總算在 1997 年發表全球第一款 HYBRID 量產車:PRIUS



    PRIUS 的出現,造成業界極大震撼,也因為產品新穎度十足,消費者買帳,媒體也是吹捧有加。然而,第一代 PRIUS 因為售價較高,而且當時全球經濟還在水準(儘管亞洲有金融風暴),整體而言第一代 PRIUS 的銷量並沒有 TOYOTA 當初預期的那樣火熱。



 


    TOYOTA 也很瞭解,PRIUS 的高售價使消費者卻步,不過這是必然的,第一台車註定要承受電池未大量生產的高成本。然而,PRIUS 的投產也不是沒帶來好處,最大的一點在於,TOYOTA 有了 PRIUS 的銷售經驗,使 TOYOTA 堅信,HYBRID 必須雙管齊下:PRIUS 切進中低價市場;LEXUSCROWN 這類高端品牌則說服有錢人幫忙宣傳 Hybrid 的形象。因此,PRIUS 上市好一陣子後,ESTIMAHARRIERALPHARD 一個個都套上 HYBRID 上市,接著 RX400h 搶攻高價外銷車的市場。這些遠比 PRIUS 貴的玩意兒在日本反應還好,但 RX400h 在國外大賣,才是把 TOYOTA HYBRID 形象整體拉抬出來的關鍵。



 


    2003 年,第二代 PRIUS 登場,TOYOTA 不計代價壓低售價,並且標榜一公升由可以跑 N 百公里。這時,命運之神又幫到 TOYOTA,油價因為國際熱錢一波波飆高,省油的 PRIUS 全球瘋狂大賣!後來對手二代 INSIGHT在北美與日本兩邊對幹起來,HYBRID 話題性整個引爆。



 



 


    TOYOTA 乘勢追擊,北美賣第二好的 CAMRY 也來搞 HybridGS450hLS600h/LS600hL 一個接著一個上,同時 GMNISSAN 也抄捷徑,跟 TOYOTA Hybrid 技術趕搭 Hybrid 風潮。或許,此時 GM 才佩服 TOYOTA 30 年前的洞燭機先吧!


 




 


    之後的發展,我想大家都很清楚,這裡就不多說了。接著要來跟大家探討,Hybrid 有多大的意義?




    不管以前怎樣,現在 Hybrid 這字眼可跟「環保」劃上等號。我不禁要問,Hybrid 環保在哪裡?


    有人會說,PRIUS 一公升汽油可以跑 38 公里,很環保。是的,就以油耗而言,PRIUS 電動行駛模式可以算是「經濟」,但耗不耗油與環不環保好像不是同個層次的問題吧!公車一公升的柴油只能跑 1 公里,有人會說公車不環保嗎?所以說,油耗跟環保扯上邊,不單純只是一公升跑幾公里,還必須考量到排污的相關數據,不然頂多只能說「省油」,不能斷然與「環保」做連結。



    這種說法似乎頗為顛覆,其實多數人的觀念就是被 TOYOTA 亂洗腦一番,以為 Hybrid = 省油 = 環保,這說法有很大的商榷餘地。



 


    電動車環保嗎?就油耗與噪音而言,確實沒話說,但是否就因為電動車只排放水,就稱得上環保嗎?當然不是,既然環保與否必須考量「整體」,尤其是排放物,照這種標準下,電動車一點也不環保!電動車在行駛階段不會造成污染物的排放,這原因很簡單,因為在電動車製造過程,已經把污染物、噪音排放個夠了。根據英國研究機構統計,生產電池以及電池充電的電能所需要的排放的CO2,以一台車正常行駛的壽命為基礎平均除起來,電動車每公里排出的污染物,其實還比燒汽油的傳統內燃機引擎高!所以中國大陸多次向美國發出嚴重抗議,製造電池是在大陸,排出一堆CO2,靜音、無廢氣成果由美國人享受,美國卻一再限制中國大陸 CO2 排放量,變成都是中國大陸背黑鍋,美國在拿環保美名。




    電動車都不環保了,何況是油電混合的 Hybrid?而且那些購買 SUV Hybrid 的闊佬們,這種作法無異於先砍樹後種樹:如果要環保用車,就別買 SUV。一台 SUV 油耗大約一公升 6 公里,Hybrid 頂多 9 公里,比起一般轎車,有省到哪裡去嗎?這樣子談得上環保嗎?最後只不過淪為幫車廠形象宣傳 Hybrid 車款而已。




    儘管 Hybrid 談不上真正的環保,但 TOYOTA 厲害就厲害在這裡,它把 Hybrid 包裝成一種「形象」,就好比高級品牌 Lexus 一樣,只要掛上「Hybrid」,車主就是高人一等。而其他車廠也紛紛加入助紂行列,大肆推廣 Hybrid 的「形象」,搞得環保與 Hybrid 劃上等號。



 


    HYBRID 的誕生,一直發展到現在,儘管其「形象」發生重大轉變,但給 TOYOTA 帶來的收益日愈增進,尤其這次油門事件,要不是 TOYOTA HYBRID 形象撐腰,可能就這麼倒地不起。吾人固然不樂見 TOYOTA 關門大吉,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用 LEXUS 大賺一筆也就算了,畢竟是虛榮形象與虛榮心結合;HYBRID 大打「環保」旗鼓來吸金,我個人覺得頗有可議之處,不要這麼單純的相信車廠宣傳了。HYBRID 只是單純因為有電動馬達的輔助而相對省油,但不能這麼與環保劃上等號!



 


<本文部分照片由 Kenny、豐田勝宏提供,僅致謝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