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5/14,我才完成一年一度的騎車上合歡山任務,很快的一年又過去了。由於過去的這一年我很難有機會騎長途機車,所以今年度上合歡山的時程肯定得擠到暑假再說了。然而,難得回到台灣一趟,還是念念不忘那種騎車殺山路的感覺,於是特別把上週六的時間排開,專程跑北宜一趟,一方面享受很久沒騎上去的北宜,二來順便去 Jimmy 大那邊朝聖一番。


 


雖然晨跑在北宜像是進出廚房般平常,不過騎機車與汽車的差別還是很大的,最簡單的就在於超車,機車雖然車身小,但因為馬力不夠,直線超車不見得很有利,但相對在彎道中,只要進出彎點控制得宜,可以在安全允許之下輕鬆過車的。當然啦,騎機車可以跟大自然進一步的貼近,也是汽車所辦不到的。


 


週六北宜往宜蘭方向車輛不算多,而且幾乎沒有大車輛在礙事,所以騎起來很暢快。只是近年腳踏車運動日益流行,在過右彎的時候偶爾會被嚇到,這也是我近幾年不太喜歡白天跑山路的一個原因:腳踏車多到閃不完。好在現在這些單車熱血份子大多都願意配合山路的寬度,盡可能靠右邊騎乘,比起一開始流行單車的那種處處馬路殺手景象,現在算是改善很多。


 


在沒有很刻意呸車的前提下,北宜錄得剛好一小時的成績,算是以往水準以上,應該是大車沒擋道居首功吧!而平原段的台九線,可能景氣影響,加上熱潮已過,礁溪段並沒有預期的壅塞,還是可以一路「不小心」超速....


 


短暫的與 Jimmy 大切磋之後,趁著雨勢未來,提前回台北。本來想說原路折返,但忽然臨時起意,反正今天迪爵跑起來格外順手,不如多加一段 bonus 來玩一下,索性回程不要原路跑,拉到北橫去吧!反正也好久沒這麼做了。


 


確實,上一回從宜蘭市區走北橫可能是三年前,當時還是開 Lancer 的時期。現在舊地重返,幾乎什麼都沒變。這一段的台七線幾乎都是油門到底的,可惜因為普利盤配合不佳,騎不到傳說中的三位數,這樣也好啦~安全第一囉!


 


從宜蘭市區到北橫起點(大同鄉台七甲交叉口)約莫一小時半,總算來到暌違一年的北橫山路。沒想到,才一年沒來,北橫變化這麼多!


 


以前喜歡北橫是因為挑戰度比北宜高,全程大多單線道,海拔落差約 800 公尺,但是不管什麼時候來,都是小貓兩三隻。不過這天不知在什麼大活動,一進北橫就遇到大客車,實在有夠難超的,而且還得在後面吸收重油門的廢氣,這我還是頭一次在北橫遇到,畢竟北橫按理說是不能開放甲類大客車行走的。好不容易過了一部,前面又來一部,外加對向不計其數的中小車輛,跑這麼多次北橫還真是頭一遭。


 


幸好過了明池以後,車流明顯少很多,比較能放膽去騎。就在此時沒多久,前方出現了一台很有趣的玩意兒。



<這照片呢,當然是邊騎邊拍的高難度動作啦!>


沒錯,就是一台 350Z。在我印象中,北橫遇過最兇狠的角色是一部黑色 K8,過彎沒亮過煞車燈,不必三兩下就不見了,而且當時還是黑夜。但北橫我還沒遇過這麼高檔的跑車出沒過,而且對方也不是省油的燈,過起彎來毫不含糊。我們就在四陵一帶玩得很盡興。儘管 350Z 有馬力絕對優勢,但前方不時出現車輛,我就可以利用這時候跟上,偶爾還可以找空檔超過去,不過很難得在北橫這種地方遇到這種角色,所以我也全心全力去跑,很久沒有這種過癮的感覺了。


 


當然,等到前方沒有龜車擋道時,350Z 就把我海放了。接著又是我自己面對其他民車的場面。說也奇怪,前段明池那邊民車一大堆,過了巴陵之後反而沒有那麼熱絡。反正這邊的山路寬度變大,可以壓車沒問題,尤其遇上大型重機車都可以巴假的,畢竟北橫彎道太急,重車討不到優勢,但也滿奇怪的,這天遇到的重車也不過兩三台。


 


跑完北橫已經是天色昏暗的傍晚,最後再到鶯歌嗑個阿婆壽司,結束這 280km 的山路饗宴。希望七月回台灣以後常有機會重拾蹂躪山道的歲月啦~


 


--


相關閱讀


傳說再現 四度征服合歡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