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O 的名聲隨著中華國產 LANCER 之後,在台灣打開知名度,尤其十幾年前景氣大好的時期,動不動就是 LANCER 直落 4G63,猛一點的就「日本原裝進口」,儘管兩者都有不小的後遺症,但年輕人還是玩得很盡興,至少也要改個 EVO look,也因此傳出「沒有爆龜就不是 EVO」的怪理論,讓不少「日本原裝進口」EVO IV 的車主為之氣結。

 

 

EVO I 一開始販售採取限量手法,這只是因為三菱怕如果採取 GALANT VR-4 那種你願意買多少就賣多少的方式反而造成滯銷,所以故意以限量為號召,希望可以符合 WRC 的門檻。沒想到這塊市場潛力無限,EVO 數代都發生搶購熱潮。最明顯的就是 EVO VI,在三天賣光全部 7000 台配額,讓三菱撈了一票。

 

 

 

 

 

可惜,儘管 EVO I 投入 WRC 的賽車就已經是左駕車,EVO 市售車很長一段時間都只有右駕版本。1998 年法蘭克福車展,三菱展出第一部 EVO 左駕車 EVO V。同一時間,華菱展開與三菱原廠的協調,看有無機會搶搭 WTO 順風車自日本原裝進口。當時三菱因為財物缺口不小,據某汽車雜誌表示,一度與華菱研究進口左駕 EVO VI 的可行性,後來卡在 4G63 引擎不符合台灣的驗車法規,即使調降到 240ps 也無法通過,最後不了了之。

 

 

 

 

 

這個說法也不全然是空穴來風,於 2000 年拍攝的 TAXI 終極殺陣,裡面就出現了三台左駕的 EVO VI。可惜,左駕 EVO VI 終究還是沒量產。至於供作拍片的那三台左駕 EVO VI 也不知道後來死到哪裡去了。

 

 

 

 

 

2001 年,第七代 EVO 登場,因為對應的 LANCER 造型已經比前兩代改變甚多,所以 EVO VII 外型也截然與前面六代不同,總覺少了份斯文。而三菱為了挽救低迷的銷路,EVO VII 一開始說限量 10000 台,後來改為不限量。甚至中期以後,針對另外的客層推出 GT-A,配上五速自排與 271ps 略降的輸出。當然,這種客層也實在滿有限的,所以後來 GT-A 就變成北美主力車款。

 

 

 

EVO VII GT-A 外觀很好辨認:全透明頭燈殼、GT-A 字樣

 

 

 

 

方向燈不是黃燈殼

 

 

 

 

 

 

 

儘管是自排,GT-A 三字還是很火紅

 

 

 

 

 

引擎蓋長得差不多,這就有點奇怪了,原先 GT-A 引擎蓋是沒有進氣孔的,推測應該是改了手排版的引擎蓋

 

 

 

 

 

 

車尾比較沒有區別,車主選配了 GSR 的尾翼,GT-A 另外還可以選無尾翼、小尾翼。

 

 

 

 

 

台灣在 EVO VII 的時代,算是南部「平行輸入真品」車商的最後風光歲月,當時一部 EVO VII 加上右改左與一張車牌(撞爛的同色同代 LANCER)開價不到百萬台幣搞定,甚至連 EVO VI TM 都可以用差不多的價錢入主。而這些店家被抄家的同時,華菱終於進口八代 GT-A,報出 181 萬的價格,市場整個被便宜兩成的歐規 WRX STi 狠狠搶走,所以幾乎每台都是用出清的方式在賣,等於說正規的左駕 EVO 反而沒有搭到 EVO 旋風的順風車,令人感到可惜。

--

2021/9/11修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