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大陸開大卡車有三個訣竅:放前輪煞車、超速、超載,所以在大陸見到大車超載是很稀鬆平常,就連某些知名汽車品牌,運送新車的拖車都是讓台灣走私集團的貨櫃自嘆弗如的。台灣早年也很多卡車超載,甚至高速公路剛開通的年代,南部送蔬菜的卡車為了搶早(越早送到的可以賣得越高價),所以果菜市場老闆親自壓車護送,每超過一台車就立刻發 100 元獎金給司機(當年 100 元不得了),所以那時候台灣的大車,凶猛的成度不亞於現在大陸的拖拉庫。


 


至於小車方面,扣掉雪隧的野雞車,2008 年油價暴漲後,腳踏車風潮頓起,各家廠商無不賺飽荷包,當年的台北單車大展,規模不輸現在的東京車展,各國廠商雲集。漸漸的,腳踏車周邊商品如雨後春筍,路上最常見的就是車頂腳踏車架與車尾掛架。儘管根據台灣現行法規,這些都是不合法的,不過也幾乎沒見到交警在取締,應該是避免民怨所致。車頂的腳踏車架如果綁得牢,那還沒話說,但車尾的腳踏車架,擋住車牌就是個很明顯的問題,除非像最新款的 CORSA 那樣「內建」單車架,不然車牌辨識肯定會有很大影響。



比方這台某分局的警車,沒使用上加掛車架,儘管行李帶綁得紮實,但車牌在角度反光之下,辨認度已經不高。當然,既然警察也沒在抓民眾這樣子「運送」,我們也不便批評警察同種作法。不過台灣就是這樣,只要不出事情,就井水不犯河水,哪天遇上什麼肇逃、違規拍照無法辨認等等,或許又會來什麼腳踏車架大執法也不一定。所以,本來有點懶得拍這張照片,後來想想,要是哪天政府不高興開始來取締這些有的沒有,或許這張照片有上報紙的價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