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士黑頭車,是許多人小時候的夢想,可惜早年這類 1/18 出得很少,最早推出的有一說是 Maisto 的 280SE Convertible,但也稱不上是轎車,畢竟是一台敞篷車。真正以 S-Class 名義上市的 1/18 模型車,也是 Maisto 在 1998 年底推出的 W220 S500。儘管做工實在不怎樣,不過我還是在第一時間買進來好好欣賞這台心目中的黑頭車風範。


 


果然,收了 W220 之後就一發不可收拾,我千方百計在找 1/18 的旗艦車,當然也很盼望模型商可以「向前」推出 W140、W126 等 S-Class。這麼一等就是十年,W116 終於有模型廠商願意推出,不過一看差點昏倒,是品質每況愈下的 REVELL,本來還不抱什麼期望的,但見到玩具展上的照片不禁一愣,這是 Revell?!鍍鉻亮晶晶,外加四門可開,比 W123 做工又上層樓,真令人期待。


 


當然,做工提升的背後,價格也跟著「提升」,以前一台 REVELL 總代理報價 1500,這台 W116 光水貨就上看 3000,而且也沒什麼代理商不代理商,反正 REVELL 已經退出台灣多時,看在做工的份上,還是得努力存錢,牽一台回來一圓心中的 S-Class 夢才是!




車頭完全不是 Revell 過往的水準,尤其水箱罩


 




車尾除了字樣質感可以提升外,沒什麼好鹹嫌的


 



頭燈仿得很精細,燈刷也讓人有撥動的快感


 




水箱罩是這台車最讚的地方,儘管沒有鏤空,但是漆黑的恰到好處;立標部分也是相當逼真


 




W116 特有的雙層保桿,質感細膩


 




14 吋鐵圈,輪胎扁平比特別大


 




靠得很近的雙臂雨刷,W126 就改成單臂的式樣


 




鍍鉻處理得很棒


 




車尾同樣是雙層保桿的天下


 




450SEL 蝕刻片


 




引擎室的著色很用心,該有的大小貼紙俱全


 




水箱風扇特寫


 




內裝...就回到過去 Revell 的調調


 



 




椅背後方的地圖袋不如別作....


 




後座椅感覺有抓到


 




前座當然也不例外


 




中控台就過份含混


 




 




行李箱全部鋪上絨毯,容積頗大


 




側面看過去相當的氣派


 




而且 Revell 還貼心的附上第二組 Mercedes-Benz 立標,以備不時之需


 


 


---
講到 1/18 W116,讓我想起一段主角同樣是 W116 1/18 的一段事情。


 


我想每個玩模型車的人都有同一種想法:如果身邊有人特別鍾愛什麼車,而對方又不是玩模型車的,身為模型車收藏者,表達心意的最好方式就是送一台對方喜愛的車子的模型車。收藏模型車這麼多年,我也是照著這條路去走,不過讓我比較意外的是,這樣子做也會碰上軟釘子(或者該說是硬釘子)?!


 


是的,對方是一位「看起來」酷愛 W116 的玩家(以下簡稱對方為 2J),自己手上也有一台 W116 實車在東摸西摸。跟 2J 接觸一陣子,發現 2J 與 W116 有段風光的年輕歲月。而且 2J 為人海派,每次去 2J 地盤都是他作東,當然我這邊得回點人情,於是就藉由前陣子往返大陸頻繁之際,不敢說是千辛萬苦,不過也是費盡一番心力,陸續找了一些 W116 的模型車,在一些適當的時機送給 2J,同時我也介紹身邊其他玩模型車的人給 2J 認識,看起來都是很順利,大家彼此熟悉為朋友。


 


中間的故事我跳過,直接講最後面的發展。


 


身為一個藏家,這樣子送出去的模型車無非是希望對方好好收藏,如果對方真的哪天有什麼處理念頭,或者轉送長輩也可,或者轉送其他同樣車款愛好人士也可,事先說一聲,沒有什麼問題的。不過 2J 這位仁兄採取的作法讓我頗為不解,他把車「放」出去(何以用這個字眼是因為當事人有不同說法),而放出去的對象也是我介紹給他認識的收藏界同好某 A。並且,在放車之前,2J 並沒有告訴我或者某 A 這個打算。但幾經週折,我在事隔一天後從第三人那邊輾轉知道這件事情,接著我把除了 2J 以外的幾個關係人找來還原當天的情況:2J 與 A 許久未見面,某天 2J 透過半設局的方式與 A 見到面,並且神秘兮兮的表示要「贈送」模型車給 A(注意,這裡的字眼是「贈送」,不是「寄放」)。A 當時也覺得很奇怪,照 2J 的習慣,手邊不太可能有多出什麼模型車好送的。後來包裝打開一看,裡面出現的就是我之前送給 2J 的幾台 W116 模型車,A 也感到吃驚與不解。


 


將近兩週後,2J 神秘兮兮的與我聯繫,表示我之前送他的模型車已經「放」在某 A 那裡,理由是怕小朋友亂碰導致模型車出什麼差錯。不過這個說法有幾個奇怪的地方:首先 2J 所謂的小朋友是其姪兒,但其姪兒也是偶爾回到家中,儘管破壞力強大,但是尚無姚明之身高,只要放在適當高度,被砸車的機率不算高,同時 2J 的家裡不算太小,要找一處小朋友到不了的地方也是輕而易舉。而且就算車真的毀在這位小朋友手上,我也沒什麼好說,看情況以後再補過去一台也無妨,所以這個理由,客氣一點說是「怪怪的」;其二,2J 是事發近兩週才告訴我這件事情,我也不清楚到底 2J 有什麼事情從中耽擱,才隔這麼久告訴我;最後,如果 2J 僅是打算把車「暫放」在某 A 的地方,一來這種事情可以事先跟我說,二來前前後後也沒透露何時取回的打算(莫非等到該姪兒長大成人)。整個感覺起來就是,2J 把這些模型車移到了另一位我也認識的藏家那邊,而且不打算移回來,這已經是很客氣的講法了。講難聽一點是,到底這位仁兄怎麼看待這些車的?到底有沒有把這些模型車當一回事?


 


2J 年紀也逾而立之年,即使他的本意只是單純怕被小孩子破壞,但其過程充滿著被人「誤會」的地方,而且,2J 並沒有事先跟我或者跟某 A 說,要是我在事發後,不知情的前提下前往 A 宅,那豈不是一場誤會在所難免嗎?講白一點,2J 這種作法已經近似於挑撥我跟 A 之間的關係了!即使這不是 2J 的本意,但照 2J 的生活經驗,整件事情做得如此粗糙,也讓我感到意外與不解。


 


我是不喜歡在網路上道人是非,上一回在網路上開罵是四年前的某篇外景。這次的事情因為讓我覺得相當不悅,我本來想在知道的第一時間跳上來公開點名開砲,後來還是先忍住。其實我們幾個人交往中間,過程中已經有些大小徵兆出現,讓我開始懷疑 2J 對於 W116 是真愛還是交友的幌子?


 


把主角取名為 2J,是不希望這件事以外的人做過份推斷,所以大家也不要去管到底主角是誰,反正事情已經發生了,至少我對於我的言行,百分百負責,問心無愧,所以我希望,這件事情的每個人,也都能有這種自我要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