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 透過世詮的積極操作,成為台灣繼 THEMA 後,又一款打開銷路的義大利豪華房車。而在香港,當時 Alfa Romeo 的總代理也靠著價格策略,入門款不到百萬台幣的售價,造就香港愛快奇蹟,可惜時過境遷,香港路上的 164/168 早已絕跡,反而在台灣偶爾還可以在身邊見到它的倩影。


 


台灣引進的 164/168 琳瑯滿目,從手排的 164 2.0TS、164 2.0t、164/168 3.0、164/168 Super,乃至於最頂級的 164/168Q4,都在世詮的清單中。這裡面最貴的,當然就是頂級的 164/168 Q4。鑑於前輩 Alfa 6 沒有性能版本彰顯 Alfa Romeo 賽車歷史,1992 年,Alfa Romeo 將 164 冠上經典的 Colorleaf,配上與奧地利廠商合作開發的四驅系統,以及更高輸出的 3.0 QV 引擎(馬力比 Super 還多出 22bhp),成為當時愛快的性能旗艦。164/168 Q4 最值得一提的還是這套「Viscomatic」四驅系統,能夠做出 100% 的輸出轉換,也就是說 164/168 Q4 的車主可以把這台車變成前驅或者後驅,這種花招即使在今天也是很不可思議!


 


164/168Q4 身為性能表率,當然都是配上 6 速手排。世詮當年只有接單引進,推估報價可能逼近 180 萬左右。目前台灣已知留存下來的 168Q4 僅有三台,一台在某知名二手車商,一台藏在彰化某間不起眼的倉庫,另一台下落不明。




 




這組鋁圈正是 164 Q4 當年發表時所配的款式,台灣的那三台似乎都是配上後期型的放射狀鋁圈。坦白說,圖片這組鋁圈造型不是很好看,難怪...神通廣大的台灣鋁圈商沒有上演翻模秀;有一說指出,日本當時沒有引進 164 QV(等同於 164 Super),所以在日本出現配上 Quadrifoglio 的 164 就必然是 164 Q4,所以我也不敢百分百肯定照片這台是否真的是最頂級的 164 Quadrifoglio 4 就是了


 


 


<照片提供:豐田勝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