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台中」這條路線一直以來都是國道客運的大宗,在高速公路還沒通車的年代,應該只有台汽客運一枝獨秀,從省道一路到台中,據說需要 5 個小時左右。而台汽在民國 65 年購入的「賓士中興號」,第一條投入營運的路線,即是「台北-台中」這條路線。


 


當時中興號標榜「高速、冷氣」,車身還分兩種:圓車尾或者車尾帶大型冷氣裝置,印象中小時候坐的中興號幾乎都是圓車尾的,難得一兩次才有長得很「擾流」的那種款式。而且一進門就有服務員親切的要求留下買路財,跟司機中間隔著一個大突起,長大後才知道原來那是引擎。


 


第一批中興號以賓士 OF1417 底盤為基礎,交給國內打造,第一批交車 32 輛,第二批為 50 輛,全數作為長途路線行使,因為原裝進口底盤,每台造價高達 280 萬,當年已經可以買到 Batmobile 的 W111 有找。當然,台汽的購車資金還是一些單位掏的錢,儘管旗下有多條熱門路線,但台汽必須兼顧偏遠地區的運輸,一直以來都處於虧損狀態。而「台北-台中」這條路線,當時的核定票價高達 155 元(後來降為 117.5),這種價格在當年已經不得了,可見搭上中興號算是非常奢侈的享受了!



 



2007 年開始,國道客運進行所謂票價大戰,由台汽客運先打開戰鼓,打出台北台中只要 100 元,隨後統聯、和欣也紛紛跟進,頓時間國道客運費用大減,也把台鐵打趴在地上。即使玩到現在,和欣到台中也只要 120 元,真是非常划算。比起 35 年前,也不過就多個 2.5 元,實在令人佩服現在國道客運「刀刀見骨」的營運模式!



 


賓士中興號大多在 15 年前開始報廢,印象中最後一次搭賓士中興號約在 21 年前,當時賓士中興號只剩下省道營運路線,高速公路早被 MCI 與第二代中興號取代。而且賓士中興號開到那個時候,已經離離落落。報廢後的賓士中興號大抵由民間廢鐵場標購,十年前還在不知名的修車廠見到一台車身尚有「金蘭醬油」廣告的中興號變成員工休息室,據說中部另一間修車廠也有藏著一台還辨認得出來模樣的中興號。現在不知道這兩台賓士中興號是否安在?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65.3.26/65.6.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