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汽車,各國政府多是嚴加打壓,要求必須有專人在前方搖旗指揮,避免外燃機的火花或者內燃機的聲響嚇到馬匹。隨著車口的增加,統治階級與政府機關漸漸享受到汽車方便後,反倒開始限制馬車。並且因為車口變多,車尾燈、方向燈這類東西應運而生。而後視鏡這玩意卻是很後期才出現的,最早僅有駕駛方向才配有,甚至不配也沒有關係。


 


後視鏡最早普及的款式,就是安在前輪上方的那種款式,優點是幾乎沒有死角,但缺點在於不好操作,尤其在巷道會車時,這類後視鏡都是固定死的,沒法翻折也沒法直接從車內清潔,所以後來有人把後視鏡移到 A 柱的位置,也就一直沿用至今。


 


A 柱後視鏡普及到現在也大約 30 年了,現在看到車頭後視鏡反而會覺得土氣。然而在日本人的巧手之下,車頭後視鏡與 RV 汽車巧妙結合,得到了新生命;另一方面,日本警車特別喜歡駛用車頭後視鏡,甚至有不少車款已經裝上 A 柱後視鏡,還是加裝了車頭後視鏡,視角可謂百分百。還有,車頭後視鏡在日本被認為是尊貴的象徵,所以國產頂級車還保有這種設計,CENTURY、PRESIDENT、DIGNITY 都可以選配這種後視鏡。因此,說日本是車頭後視鏡保有量最大的地方應該不為過。



這台 FUGA 是偽裝警車的機率並不大,比較有可能是企業用車。除了上面提到的那三款頂顛車款以外,企業愛用的 CROWN Sedan、Cedric Brogham 同樣也可以配上車頭後視鏡。至於 FUGA,尤其在這一兩年取代 CIMA 成為 NISSAN 二哥後,頗獲企業與皇室的青睞,車頭後視鏡跑到這款車也就說的通了。


 


有沒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至少我是怎麼看怎麼怪啦~


 


 


<照片提供:豐田勝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