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 Mercedes-Benz 的超級跑車,最早的當然是 300SL Gullwing,這台車很會跑,很輕,但根本沒有煞車可言。日本在 1950 年代末期準備建設高速公路,特別從德國買了一台 300SL Gullwing,這台車立刻成為日本最昂貴的德國車(不知道有沒有比天皇的 770K 貴),不過下場很悽慘,撞個稀巴爛。而 300SL 的賽車版,命運更加坎坷,在 1957 年 LeMans 大賽當中,靠著「兔子效應」緊跟在前車,結果被後方煞車不及的對手輕輕一頂,就立刻飛起來。畢竟賽車的空氣力學,跟飛機其實沒有兩樣,當跟著前車的時候,固然可以靠前車擾流,一旦這個平衡瞬間破壞時,過多的上升氣流跑進底盤,車子很自然的就會起飛。這麼一飛就降落在一旁的觀眾席,造成 82 人當場掛點,Mercedes-Benz 也因此退出 LeMans 達 30 年。


 


從此以後,Mercedes-Benz 對超級跑車就顯得消極很多,陸陸續續都是以概念車方式出現,比方 C111/C112/C113,正式開賣的超級跑車,一直等到 1997 年才出現,不過又是一連串災難的開端。當時 Mercedes-Benz 打算重回 LeMans,就以其下最大隻的 CL 造型,跟 AMG 研究一番,推出「CLR」,結果在跑道測試沒多久,又發生了起飛事件。Mercedes-Benz 當然嚇死了,連忙撤換整個計畫,改以小一點的 CLK 發展過去,也就是後來的「CLK-GTR」。CLK-GTR 在 LeMans 戰績相當棒,把 PORSCHE GT1 封王之路打得亂七八糟,不過 CLK-GTR 依然在 LeMans 上演飛車秀...。因應大會規定,CLK-GTR 必須有至少 25 台的道路版,而原廠也就真正只打造 25 台出來,台灣的大亨何忠雄就有收藏一部。


 


看起來 Mercedes-Benz 的超跑災難似乎結束了?還沒。


 


這 25 台 CLK-GTR 確實沒出什麼亂子,畢竟大多數都跟神明一樣被供起來。不過 Mercedes-Benz 覺得還不過癮,所以在千禧年的時候,推出了 CLK-GTR Roadster,就是把 CLK-GTR 變成 Targa 式樣,然後只限量推出三部,企圖為 SLR 的上市暖暖身。這三台 CLK-GTR Roadster 爆出天價,所以其中一台滯留在加州某展示間甚久。好不容易有位公子凱哥兒上門打算購買,買這種天價的車,總得先試試車吧!於是經銷商就跟這位仁兄一同上路過癮一下。沒想到才到第三個路口,這台 CLK-GTR Roadster 還來不及一展身手,引擎竟然縮缸了!?這件事的後續是連續劇般的爆笑,總之 CLK-GTR Roadster 的宣傳,顯然非常不如預期。


 


2001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Mercedes-Benz 如期展出 SLR Concept,並且推出 Roadster 版本。SLR Concept 最大特色就是在仿 F1 鼻翼的下巴,可惜後來沒有出現在量產車上。其他除了特殊的銀粉漆以外,幾乎都在量產配件當中。


 


儘管當時中華賓士已經被原廠收回代理權,新成立的「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對 SLR 的引進非常積極,特地打造 SLR 的台北專屬展示中心與維修中心(這個展示中心不知道是否就是南港展示中心),並派了一位台灣技師到德國受訓多時。而 SLR 引進台灣的報價高達 3000 萬,不過還是比 CarreraGT 的 3568 萬售價外加一張「無法領牌」的保證書來的划算,畢竟台灣當時 SLR 是可以順利領到黑白牌的。


 


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的這麼大手筆,似乎沒有把 SLR 知名度完全炒作開來。台灣人對於 SLR 的印象,要全拜周杰倫所賜,而且周杰倫這麼一過水,除了幫 SLR 打響名氣以外,據傳脫手價讓周杰倫損失了 1200 萬的價差!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當時已經改名為賓士台灣)真應該頒個「成就獎」給周杰倫的。



目前就小弟所知,不含那台周董 SLR722,台灣目前僅有五台 SLR,銀、黑均有。而水貨商也有傳出引進 SLR 的消息。這台在竹北某水貨商門口逮到的 SLR,不排除是水貨商弄進來的國外二手車,至少從車牌架上沒看到「賓士 台灣」的字樣。當然,這些都只是猜測,還有待進一步證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