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選舉逼近,一些老掉牙的交通問題又被政客們拿出來炒作。這其中除了整天封路封得一塌糊塗的路平專案以外,跟小弟生活上比較有關連的就是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了。


 


小弟剛成為羅斯福路愛用者是大約 2003 年左右,此時應該是羅斯福路最讓駕駛人感到愜意的歲月,當時三天兩頭就在公館那一段享受「極速快感」,從新生南路一直到基隆路都沒有紅綠燈,也沒有測速。好日子沒有太久,大約 2006 年的時候,某長官覺得公車與機車爭道不妥,於是採取民權東路的模式,規劃最內側為公車專用道,而且花了一堆錢做了相關設施。


 


公車專用道上路之後,羅斯福路在上下班時間就變成停車場,尤其從景美過來的車流,常常一路堵到師大分部;下班時間則是公館往新店方向整個癱瘓,更不用說基隆路來自永和方向的車潮,完全打結在一起。即使到現在,每天還是得出動許多義警、交警協助指揮才能讓大家勉強通行。主要原因在於公館圓環本來有雙向小型車地下道,可以抒解圓環車流。現在被闢成公車專用道,小車全部堵在紅綠燈前面。令人氣結的是,來巡視的官員站在天橋上說,「上下班堵車這很正常」,拍拍屁股走人。而市政府則說,自從公車專用道使用之後,公車到站時間縮短了 2~3 分鐘。既然小車會堵,大家應該多搭乘大眾運出系統才是。


 


聽起來滿有道理的,但諷刺的是,這些發言人以及巡視官員,幾乎每個都不是搭乘大眾運輸上班,更沒有每天經過這條停車場,所以儘管之前某些議員拿出來炒作,現在還是繼續維持,小弟也只好天天在這停車場欣賞各式引擎聲與喇叭聲了。


 


其實,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最早是在最右線車道(慢車道)開闢,對交通並沒有太大的負面影響,但大約在 2002 年左右因為機車動線規劃而廢除。其實更早以前,就已經規劃最右線給公車使用。




當然在那個年代,也沒幾台汽機車,所以主要都是汽機車佔用公車道的現象比較多,跟現在完全反過來:以前是汽機車欺負公車,現在市公車欺負汽機車。


 


羅斯福路是新店往台北市的重要樞紐,整天上下班時間讓民眾在這裡上演停車秀、喇叭秀,應該算不上什麼德政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