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家中某成員前往芬蘭一趟,還把我的數位相機一併「借」走,讓我過了十多天靠著素描本代替照相機的日子。既然把我的相機帶了過去,這位仁兄也就成了汽車採訪特派員。由於他對汽車的瞭解,還處於指著 TEANA 說是賓士的程度,臨行前不忘給他惡補一番。當然,惡補的課程內容也很簡單,就是叫他盡量亂拍,然後打聽一點兒當地用車習性。比較可惜的是,因為記憶卡方面的問題,第一天拍的照片全毀,損失不少珍貴鏡頭。


 


芬蘭的汽車文化,跟歷史有相當的關連。在芬蘭史上,有好長一段時間被瑞典統治,而且瑞典只把芬蘭當成倉庫在用,並沒有很積極的建設芬蘭,所以芬蘭與瑞典儘管緊緊相連,兩邊人馬誰也不服誰,這點可以從芬蘭街頭很難見得到 VOLVO、SAAB 汽車看得出來。同時,芬蘭在近代也受到俄羅斯統治過,成為俄羅斯吸進的跳板,自然也算是對芬蘭的一場災難,所以更不可能看到什麼俄羅斯品牌了。


 


芬蘭,俗稱「千湖國」,木業與造紙業成為工業基礎,這兩個產業以外,直到近年芬蘭才靠 NOKIA 舉世聞名。然而很少人知道,NOKIA 其實本來也是伐木的,只是老闆一時興起,邊砍樹邊搞手機,結果反而手機營業額後來居上。不過芬蘭目前還是典型的服務業國家,國內有 6 成以上人口都是服務業,在這種前提下,芬蘭自然不會有太發達的汽車工業。也正因如此,除了歷史上的兩個世仇國家以外,芬蘭的汽車可說是五花八門,德國車、法國車、義大利車、英國車、美國車乃至於日本車都有。這次特派員在記憶卡災難發生以後,勉強擷取出一些街頭拍攝的成果,一起來看看吧!




4WD 的車對於長年下雪的地方有相當大的優勢


 




看來馬自達不少喔!


 




左邊那台 Vito 車高怪怪的


 




美國車也有,據說這種車開在冰湖上面很好用


 




這台 2CV 領的是早期的芬蘭車牌,不過依照它的歲數,應該可以換領「紅車牌」才是,可能芬蘭沒有這種制度吧!


 




入門的 VIANO


 




結冰的路上開這種沒有電子輔助的 RR 車款得有一番身手才行


 




法國車,車牌滿有趣的


 




 




台灣見不到的怪物,Croma MPV!


 



HIACE 在歐洲的銷量很穩定


 




韓國車掛上 CHEVROLET,果然被歐洲人接受,CRUZE 據說在當地銷路很棒


 


看不過癮?我也這麼覺得,可惜其他汽車照片都毀在記憶卡裡,這些是碩果僅存的。好在後面幾天還有遇到一台很辣的警車,可惜不是汽車




YAMAHA 重機,是 R1 嗎?


 




既然拿來巡邏,車上配備一應俱全,感覺比台灣的 BMW 騎警還要多很多「機絲」


 




果然,歐洲的警察還真是令人羨慕呀~


 




相信馬鞍袋裡面還有更多神奇的玩意兒才是


 


特派員這次任務成果算是可以接受啦~不過據了解未來這位仁兄可能會常駐在瑞典,如果成真的話,那可得把我無孔不入的街頭亂拍功力傳授過去,以便深入一探瑞典的汽車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