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nderbird 的起伏,正反映了消費者買車習慣的變遷。


 


Thunderbird 誕生在二戰後的美國,是一台反映美國精神的大型個人雙門跑車,也是 FORD 與 CORVETTE 抗衡的武器。也由於這種定位,石油危機以前的 THUNDERBIRD 一台比一台大,排氣量一個比一個高。石油危機之後,MUSTANG 的性能來到新低點,THUNDERBIRD 也不例外,幸好 THUNDERBIRD 的外型還是保有一貫的誇張,不像 MUSTANG 越走越像日本車。


 


然而,美國性能跑車終究輪不到 THUNDERBIRD 來當,這也跟 FORD 一直不強調其性能表現有關,所以 䍏剖䕔呅 能以性能牌站住腳,VIPER 可以靠最大排氣量混口飯,但 THUNDERBIRD 撇開豪華 Coupe 以外,實在乏善可陳。所以銷路一直往下滑,終於在第十代因而斷炊。


 


THUNDERBIRD 的暫別市場,反而讓 MUSTANG 銷路回升,尤其是 COBRA 車系,更是讓 FORD 學起日本車年年小改新花樣。經過五年的沈澱,2003 年 FORD 推出第十一代 THUNDERBIRD。全新 THUNDERBIRD 是 21 世紀美國福特第一款走復古路線的車,也是近來第一款復古的美國跑車,不過消費者倒是不怎麼捧場,除了第一年因為潛在客戶累積還比較能看以外,後面幾年銷路都是直線下滑。最後在 2005 年,FORD 決定無限期結束這個車系。



任憑當年福特六和有多少老外主管,這種在本土都賣不好的車肯定不會到台灣來賣。但據說之前有水貨商引進,我在路上見過一部發表色的額黃 THUNDERBIRD,超過五公尺的車身實在不容易在台北街頭展露身手。而照片這台是最後期的小改版本,不需多說肯定是 AIT 的傑作囉!


 


<照片提供:何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