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現在的 VOLVO 跟 15 年以前的 VOLVO 拿來排在一起,除了 logo 以外,實在很難令人產生什麼聯想。尤其把今天的主角 C30 拿來跟任何一款老 VOLVO 相比,差異更是明顯。


 


早期 VOLVO 的個性化車款其實也不是說沒有,與荷蘭合作的 480ES,或者砸錢請 Berton 設計的 262、780,都算是比較「不規矩」的 VOLVO,但是再怎麼說,這三款車大抵還是維持 VOLVO 剛正的線條,只有在小地方稍微有一點著墨,但看起來還是很嚴肅。




品牌年輕化是每一個高歲數品牌的重要任務,VOLVO 的品牌年輕化就從 15 年前的 S70/C70/V70 開始進行,開始讓人產生「這還是 VOLVO 嗎」的懷疑。這也沒什麼不好,總是吸引一些「老歲仔」,不如「老歲仔」與「少年仔」通吃,擴大產線以外更有助於培養品牌忠誠度,所以 VOLVO 開始向下修正目標課群年齡層,尤其是 C70 一路下探到 20 出頭的小伙子:這在以前的 VOLVO 可真是天方夜譚!


 


這段形象革命算是相當成功的,當中也有不少電影包裝行銷,比方方基墨(Val Kilmer)主演的「神鬼至尊」(The Saint),方基墨的座車就是一台發表色的 C70,而且這台還是防彈的喔!另外在「辣媽辣妹」(Freaky Friday)電影裡面,辣媽開的也是一台 S60,煞車非常棒!基本上 VOLVO 擔任電影的演出,在此之前是非常少的,但隨著品牌年輕化所需要的形象宣傳,VOLVO 近年也砸下不少資力在電影上面,收效也算是不錯。




VOLVO 品牌年輕化集大成之作,就是今天的主角:C30。C30 固然可以看過是 480ES 的後繼車,但兩台擺在一起還是如前所述「天差地遠」。C30 車身沒有什麼「方正」可言,除了招牌的「鋼琴」車身以外,很難相信這是一台 VOLVO。C30 很大膽的成為歷來 VOLVO 最小車款的設定,講白一點就是第一台可以當作玩具的 VOLVO。但這台玩具,除了實用性因為先天設計上有所侷限以外,仍然處處保有 VOLVO 的內在。




既然是「玩具」,C30 當然得具備一副帥氣或者兇殺的外觀,顯然 VOLVO 選擇了後者,讓 C30 擁有歷來最兇惡的 VOLVO 車頭。配上 R-Design 的大包,不難讓前方車輛有快快讓路的第一印象。




VOLVO Taiwan 為了強力推廣 C30 這款新陣線,所以破天荒把 R-Design 套件列為 D5 車款的標準配備!當然有人會問,怎麼選在柴油車配上外觀套件,是不是用錯地方了?我一開始也這麼覺得,好歹汽油的引擎比較能反映所謂的「性能」吧!但實際踩過 D5 的油門以後,嘿!很驚人的!



D5 這具引擎當然不可能少去 Turbo Charger,所以帳面上的動力數字會比汽油版的高出甚多。儘管柴油引擎先天有轉速不夠高的缺點,但 C30 這具 D5 引擎已經調教到滿恐怖的等級了,別忘了,這具引擎同時也是超過兩噸的 XC90 在使用,放在車重少 1/3 的 C30,結果是...只要重踩油門,馬上表演扭力轉向給你看!




就是因為有這麼大有這麼迅速的動力湧現,所以根本用不到什麼高轉速不高轉速的,加上有五速手自排可以慢慢玩,D5 要跑輸汽油版的 C30,除非是手煞車沒放,所以 R-Design 放在 D5 車型上面恰到好處。
















<霧燈可以加大一點兒>




<近年汽車設計的趨勢,都是把 logo 放大,而 VOLVO 還把整體 logo 圓潤化,中央的突出已經不太明顯了>












<後視鏡當然得帶有台灣專利的轉向燈囉>




<少了這尾翼的 C30 車尾實在不太能看說>




<號稱史坦威鋼琴車身,從第一代 S60 開始濫洋於 VOLVO 車款,但多年下來,顯然台灣人還是不把他當作鋼琴,當作「禮儀社」「主力產品」來嘲笑的仍然是多數>




<近年 VOLVO 也開始把英文字母放在正中央,強化車廠形象>




<尾排實在小氣了點兒>




<長型尾燈特寫>




<不要小看這款掀背車,一般貨物還是足敷使用的>




<障板裡面的空間可以說是超乎想像>


 


C30 的內裝則不若其外型般的生猛,反而保留了許多 VOLVO 既有的因子。坐在 C30 的座位上,不會讓人覺得腎上腺素不安分,反而感覺這依舊是一台不折不扣的 VOLVO,可以盡情的安穩行駛




<R-Design 專屬桶椅,包覆性與透氣性很強。不過中央採的顏色太淺,很容易髒>




<門版是 C30 比較單調的地方>




<R-Design 專屬方向盤體積頗大,不過握感很棒>




<駕駛座視野>




<VOLVO 典型的超薄型中控台>




<五速手自排,可惜 D5 車款目前不是配到六速>




<個人很激賞這種實用的設計>




<這樣更可以感覺門版的單調>




<天窗控制開關>




<大面積天窗,讓人有無線延伸感>




<C30 後座「出乎意料」的寬敞,兩位成年人絕對可以輕鬆入座>




<BLIS 盲點提示系統在整趟試車中讓人印象深刻,除了下雨、起霧以及晚上小白在後面亂開 HID 以外,工作都算是很精準>




<中央扶手置物空間>




<連後座都備有掛衣勾,相當貼心>




<驚人的是,C30 後座竟然還有中央扶手可以放下!>




<八向電動調整座椅>




<典型的歐洲車頭燈開關>




<C30 儀表一目了然,而且不帶有性能車的那種衝動>




<手套箱空間倒是出奇的小>




<原始腳踏墊,應該上面還有一塊 R-Design 的墊子>




<R-Design 嵌飾>




<方向盤的嵌飾當然要有點質感囉>




<方向盤兩側都有這種突起,相當受用>




<是不是兩側都有所縮減?>




<真是一部讓人回味再三的小玩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