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記得前陣子討論北韓大使車出現在長春的事情(詳情可參考:珍稀照片:駐北韓的大使車 ),當時小弟以為,北韓受到日本殖民影響,所以也採取靠左行駛的方式。不過經過許多高人指點,現在可以確定北韓跟台灣一樣,都是靠右行駛。


 


既然是靠右行駛,理論上北韓應該是個左駕地區囉~其實這也不盡然



這張北韓汽車照片很清楚說明了左駕右駕的命題,其實在北韓都可以存在的。這種道路狀況其實跟早年中國大陸是一模一樣的,雖然法律規定汽車是方向盤在左邊,靠右行駛,但因為汽車配額很少,走私車猖獗,所以只要是車就可以上路,不會有人管你左駕右駕。何況以北韓的國民所得來說,能購買得起車並且在路上開,是一件多了不得的事情!別忘了,北韓的汽油完全是靠配給的,就算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當然,我很好奇北韓有無「加油站」這種東西)。



 


所以說,在北韓路上要見到右駕車期時也不難。而這些右駕車卻也不盡然都是走私管道來的。北韓長年以來都會去買日本淘汰的二手車(不屑跟南韓買是主因),尤其旅遊巴士,大概除了金剛山(因為是南韓經營的),其他幾乎都是日本右駕車,這一點也跟早年中國大陸雷同。


 


同時這張照片裡面倒是透露了一件與中國大陸不同的汽車文化,就是,北韓的車很乾淨,不像中國大陸都不洗車。固然大陸的官車都有專人負責定期清潔,不過這也是近幾年才有的是,10 年前去大陸,在馬路上的車沒一台是乾淨的。反觀北韓,這種門面功夫還是很講究的(所以才有那種荒唐排場去迎接胡錦濤),而且即便是左邊這種老車,整體外觀還是很亮麗如新。有趣的是,照片這台 W203 是北韓非常罕見的高級車,以拍照的時間來說,這台車很可能是「新車」落地的,所以這台 W203 的車主,應該也是北韓了不起的大人物才是。


 


另一方面,這兩台車的車牌規格存在一定程度的差異,可惜我不懂韓文,不然應該可以進一步進行解讀吧!


 


<照片提供:Cool Gate ,僅致謝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