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出門,必然會見到各式各樣的汽車於馬路上馳騁,在兩年前也約略介紹過台灣車牌的演變過程(忘的人來這裡惡補一下吧:台灣汽車文化2:台灣車牌解碼(上) )。然而,2006 年取消地區標示以後,車牌地區的辨認變的相當的困難,尤其在純英文開頭的車牌(比方 AA-1234)發完之後,其他種類的車牌都是亂跳著發,儘管存在著某種規則,但並不是一般人可以輕易判斷的。就算是我,也只約略記得居住的地方所出現的幾種車牌形式,進而判斷應該是附近監理站的產物。



然而,要是到了風景區,或者其他比較不熟悉的縣市,車牌就是五花八門,眼花撩亂了,相信大家也都有過這種經驗吧!雖然說車子打哪來並不是一件重要的事,但人就是會有好奇心嘛,尤其看到一些不尋常的車牌,比方連江縣、澎湖縣的,總是可以讓人感到興奮。

 


但在目前最新的車牌發放形式而言,判斷是打哪來的,真的有一定困難,不相信的話就以下面這幾台車來試試看吧!







你答得出來哪台是哪裡領的牌嗎?

 


答不出來是很正常的,上面三組車牌正好由三間不同的監理站所發放。至於我可以搞的清楚,當然是有秘密武器啦~

去年年初的時候,透過某位不能露面的神秘人士,意外取得監理站的領牌分配表,雖然是片片斷斷的,但對於某部分車牌的辨認,相當有幫助的喔!這批資料主要是 2008 年左右的幾個分配案,一起來看看。



第一個是 9525 購案,也就是第一批取消台灣省、臺北市、高雄市、連江縣、金門縣標示的車牌,我們放大看看



一目了然啦~不過細心一點的人可以發現,有些監理所有兩組車牌,比方嘉義所就有 SU~SX 以及 QP 這兩組,可能是區分為台南與嘉義的,但我也不是很確定;另外澎湖歸屬於嘉義監理所的,宜花東歸屬於台北監理所的(SN 有一部份即用在花蓮),所以並沒有在上面明確顯示。


顯然 QS 這段車牌很有趣,0001~1000 是給連江縣;1001~3000 是給金門縣,其餘的是高雄市;至於租賃車只顯示出台北市監理站的,這是因為其他監理站暫無這方面需求。

講是這樣講,其實很快的 9525 購案又推出一則增購案,目標就是分配全國的租賃車車牌



 




顯然租賃車複雜得多,一組 JJ 車牌分配給全國各地

 


很快的,上面這些車牌又發完了,所以出爐「9561」標案,繼續胡亂分配一番



 




不難發現,除了台北市監理站繼續用光 Q 字輩的車牌,其他地方可以說是大混戰,而且都是跳著的,比方 TA~TG 就不見了?!至於 XA~XH 之所以沒有出現是因為這批車牌上面有標註「高雄市」,也就是在 2006 年以前發放的。而 XA~XH 這批車牌發完之後,高雄市暫時使用 QR、QS 的車牌(可以參考上面的 9525 標案),可以說是很奇怪。

 




9561 標案也同時有租賃車部分

 




顯然台北市最大,所以 KK、LL 通吃,而 MM 又是全國大家分

 


接下來這一份「9656」標案,我就不詳細介紹了,大家應該都看得懂,最好是能夠把自己身邊的車套上來用,就馬上「學以致用」啦~



 




 




 




 


看完上面的分配表,是不是頭昏腦脹?馬上來測試一下吧!




VE 是 9656 標案中的台北市監理站



RR 是 9656 標案的台北市監理站



VJ 是 9656 標案的台北區監理所



LL 是 9561 標案的台北市監理站



UT....查不到?!



VN 是 9656 標案的台北區監理所



YB 因為太新,目前還沒弄到資料

 




UZ 是 9656 的台北市監理站



VH 則是 9656 標案的台北區監理所



QG 很簡單,是台北市第一批換發沒有地名標示的車牌

 



QM 也是第一批台北市的新車牌

 


看起來很簡單吧!畢竟照片取材的地點大多在台北縣市,所以幾乎都是台北市監理站與台北縣監理站。想要試一試身手的話,不如先從文章一開始的幾張照片著手,裡面不盡然都是台北的車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