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1 可以說是 BMW 歷來最難以摸透的車系。它是 BMW 90 年代科技火力展示的傑作,不過還是步上了前輩 507 的命運,叫好不叫座而黯然下台。


 


BMW 大型跑車,最早的就是 60 年代的 507 系列。507 502 一樣擁有相當雋永的外型,507 還多出瀟灑的敞篷設計,但它卻與 502 聯手讓 BMW 幾乎關門大吉,最後拯救 BMW 的還是跟 502507 天差地遠的 Isetta


 


70 年代後期,BMW 嘗試了中大型跑車:E24 6-Series,尤其在北美市場獲得很好的評價與不錯的銷路。考量北美的用車習慣以及對手 Mercedes-Benz 的步步進逼,升級 E24 是必要的選擇,畢竟以 7-Series 的底盤才有資格跟 SEC 車系一較高下,E31 與焉誕生。儘管對手設定的是 SEC,但一直以來媒體乃至於車主,都把 E31 R129 並列比較,在這種操作之下,對 E31 當然很不利,但 BMW 原廠仍然堅持不開發敞篷版本,所以 E31 等於被 R129 一路吃假的。


 


E31 車系有多複雜?最早推出的 E31 僅有 850i,配上 5.0 V12 引擎(來自 E32 750i),稍晚則推出 840i。沒有多久,850ci 冒出來,但此時 850i 卻繼續生產,而兩者的引擎也從 5.0 V12 一路重疊到 5.4 V12,這種用意為何讓人很難搞懂。而 850ci 850i 重疊一段時間後,搭載 5.6 V12 M Power 的性能版 850csi 問世,汎德也因為這台車刷新 BMW 在台灣的報價,直到五年後才由 E38 L7 打破。然而,850csi 成為 E31 的性能版本是頗令人意外的,因為在 E31 登場沒多久,M8 的傳言就已經是滿天飛,但在 850csi 推出之後,開始有人質疑 M8 的存在,BMW 也始終只公布一張車頭 45 度角照片。時至今日,M8E46 M3 GTR 被認為是 BMW M Power 道路版的兩大騙局。




這台 E31 是多年前在蘇花起點一帶拍攝,從車牌來看是 850i 沒錯。不過當年選這種低調的車色還真是少見,不知道這台 850i 現在是否已經消失於地球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