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隆跟國產汽車槓上以後,悍然分道揚鑣。而國產為了彰顯自己也會造車,所以隨即與旗下代理的進口品牌 OPEL 原廠簽訂協議,破天荒在台組裝 ASTRA A,這可是台灣第一次組裝德國車!(第二次就是慶重組裝 VW T4,第三次是 MONDEO II)


 


ASTRA A 在台灣銷售得不錯,雖然品質遠不如原裝版本優秀,但反正國產汽車的進口車向來也有一定程度的「本地組裝率」(比方收音機、冷氣都是來台加裝件),加上價格十分便宜,以及 OPEL 強打西德形象,再一次把裕隆打入山谷下。


 


有 ASTRA 成功的經驗,國產汽車進一步把後來的 VECTRA B 也搞台裝,乘為國內第一款生產的德國中型轎車。VECTRA B 的設計偏向大膽,但紮實的底盤以及操控,仍有特定族群支持,而國產汽車甚至大手筆拍攝廣告,以九份廢棄礦坑爆破場面主打,雖然視覺效果不怎樣,但在國產車廣告還是第一次,而且還真因此毀了一台 VECTRA B。


 


VECTRA B 上市以後的對手不斷進擊,尤其裕隆 CEFIRO 所帶起的高級化風潮,更把歐系車打得亂七八糟。VECTRA B 也不得不加入皮椅、米色、桃木的行列,但終究不敵日本車的花俏。更糟糕的是,此時國產遇到跳票危機,謠言滿天飛,連帶使銷路受到重挫。後來的 VECTRA B.5 甚至被經銷商拿去投標警車標案,成為台灣罕見的 OPEL 警車。


 


在台灣生產的 VECTRA,都是標準四門轎車,頂多後期出現一批精裝版的 2.0SRi。而一海之隔的大陸,也曾有水貨商引進一批 VECTRA B 與 B.5,不過也都是四門標準款,當地稱之為「威達」。



這台五門掀背的版本,不要說台灣,就連大陸都十分罕見(或者說絕無僅有),肯定不會是正規渠道來的。由鋁圈判斷,這台掀背款有可能是頂級的 2.5 V6 款(搭載源自 SAAB/OMEGA 的 2.5V6),而其超低斜背,也算是同級車僅見的了。


 


<照片提供:麥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