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MANTE 本來與台灣沒有什麼緣分,一開始也僅有澳洲與日本生產右駕車款,左駕車型專給北美市場。不過在 1997 年 WTO 開放以後,華菱有意把業績不怎麼理想的三菱進口車藉這個機會大力整頓一番,腦筋當然就動到日本原廠所生產的三菱車款。不過這時候澳洲三菱卻搶搭了 WTO 的順風車,告知華菱他們有意專司生產台灣規格的左駕版本,詢問是否有意願要引進。


 


華菱起初楞了一下,明明日本有生產,何苦大老遠從南半球弄車來賣?不過當華菱見到澳洲三菱給的報價,然後再跟會計研商一下,天啊!當時澳洲政府為了挽救低迷的景氣,放手讓澳幣貶值。而台灣當時正好反過來,台幣不斷走強,民間消費氣勢旺盛,華菱這麼一算,DIAMANTE 的利潤實在是非常誇張,可能也是近年日裔車之最了!當然二話不說,跟澳洲三菱敲定這宗史上第一遭的澳洲進口車。



當時對手紛紛向日本原廠要車,INFINITI、LEXUS、HONDA 都有不小的動作。不過這幾間對手卻卡在一個現實的問題:配額不夠。華菱固然分配到的配額也很有限,不過華菱很聰明的以此配額導入比較小眾的 PAJERO,甚至還為了擠滿配額而進口三門版本。而華菱真正的主力放在澳洲進口的 DIAMANTE,靠著匯率的優勢,成功報出 148 萬的售價,成為當時最便宜的日裔進口豪華轎車。


 


只要比 IS200 多掏出 15 萬就可以買到三菱的旗艦,享受諸多三菱科技精華,這實在很難以令人相信,市場上只有美國 CHRYSLER 可以稍微相提並論。DIAMANTE 在車展亮相期間受到很高的關注。不過,DIAMANTE 的造型與對手一比,顯得過份保守,但看在價格的份上,一開始還是有一段蜜月期。然而 DIAMANTE 品質陸續出現一些水土不服的情形,DIAMANTE 蜜月期一過,買氣大幅下滑。這時候各經銷商為求生存,除主管三天兩頭換車,就是大搞降價秀。


 


AUDI 在太古代理的後期,曾經為了出清 A8 而大降價 80 萬再加送 B&O 音響。以 400 萬牌價的車來說,這種降幅已經很不可思議。但是,比起 DIAMANTE,400 萬的車打個八折,只是小意思,148 萬的 DIAMANTE 降到後來,甚至可以降個 40 萬來談,幅度之大,觀諸台灣車市,也只剩下台塑一號 XK 2.5 從 88.8 萬到 49.9 萬的出清價可以比美了!(台宇的 SKODA 六折價是針對台塑員工,所以未計算在內)


 


148 萬的車降價 40 萬,經銷商有利潤嗎?以 PEUGEOT 來說,凡經銷商沾染到 407、607 這兩款車的,無不痛心疾首的含淚出清,而且降價不過才 30 萬左右,就已經讓一票經銷商痛不欲生。然而,當初華菱或許有洞察到這點,所以,降到一百萬出頭的 DIAMANTE,經銷商還是有賺的!而且,賺的幅度還是遠高於 LANCER、GALANT 這種國民車,所以即使價格爛到這種程度,匯豐、華菱經銷商還是搶著賣 DIAMANTE,成為滯銷車不愁沒人賣的奇怪現象。



這樣瞎搞下去的 DIAMANTE,當然形象一落千丈。一路瞎搞到 2002 年把最後一批 DIAMANTE 出清之後,華菱審慎考慮是不是還要再玩下去。小改款的 DIAMANTE,華菱只有試探性的引進個位數,市場反應冷淡無比,所以 DIAMANTE 這個車系也就跟台灣 say goodbye 了。(好在第二次小改版的沒有引進,布雷頭掛在這種旗艦車,看了就有砸車的衝動...)


 


 


說來也好笑,這幾天整理電腦的街拍照片,意外發現 DIAMANTE 這玩意兒的街拍少得可憐,前期版本甚至比後期版的更少?!沒辦法,DIAMANTE 的售價、二手行情、品質、形象、排氣量,個個都加快它進去廢車場的速度,現在要在路上見到一台,也實在有夠困難的!


--


街頭獵殺(台北市):MITSUBISHI DIAMANTE 第二代第一次小改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