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看汽車雜誌/汽車廣告如何吹捧 JAGUAR 的文章,除標榜「手工」、「桃木」、「真皮」,肯定不會少的是「運轉如絲」的 V12 引擎,在在強調,JAGUAR 的 V12 引擎精緻度毫不遜於 Rolls-Royce。其實,全世界眾多車廠當中,願意搞 V12 引擎的還真是極少數。當年除 JAGUAR 以外,歐洲本土也找不到幾具 V12 轎車引擎,BMW 在 1986 年推出 750iL 才稍稍打破這個僵局,而 Mercedes-Benz 隨後跟進,回敬 600SE/600SEL 車系,此時應該是全球最多 V12 引擎轎車可以選擇的時候吧!一海之隔的美國,似乎二戰以後都沒有出現什麼 V12 引擎,主要是因為美國人對其 V8 引擎技術相當自傲,認為 V8 都有辦法作得比 V12 好,幹嘛做 V12?而日本除 1997 年的二代 Century 以外,亞洲第二具 V12 引擎轎車目前只有期待新紅旗會不會兌現了。


 


身為 V12 轎車引擎的大老,JAGUAR 受到福特以及銷路的影響,自己反而也不玩了!最後一款配上 V12 引擎的 JAGUAR 是 1995 年推出的 X305 XJ12,在小改款以後的 XJ 系列(X308),XJ12 就已經不再出現,XJ8 反而成為 XJ 最高車系至今。




 




台灣到底有沒有 XJ12?以前全美積架的年代,曾經見過 XJ12 的無敵報價,但實際有無成交還很難說;至於同一具 6.0 V12 引擎的 XJS 或者更高等級的 XJR-S,估計也沒有在本地落籍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