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展示了在日本發掘到的日文版飛羚型錄(飛羚 101 日本東京車展型錄 ),既然裕隆都如此重視日本宣傳,是以當時報導第 27 屆東京車展的雜誌,或多或少都有提到飛羚 101 這台車。底下這些翻拍是在豐田勝宏家中所找到的當年報導片段,儘管只有一頁彩頁,不過也把飛羚 101 的主要事項交代得頗完整。




當年 motorfan 針對飛羚 101 的報導




本段大意為「飛羚 101 是台灣裕隆的產品,是透過先前與日產合作的 know-how 而開發出來的自主產物。裕隆是台灣第一間國內投資的汽車品牌,1953 年設立,並於 1957 年開始與日產合作,1959 年取得日產製造許可並進行生產。而飛羚是去年10月的全新車款。


 


(飛羚車身有四門轎車以及五門掀背兩款,引擎是水冷 SOHC 四缸汽油形式,提供 1.6 以及 1.8 兩種規格,最大輸出為,1.6 的是 88 匹/13.4 公斤米,1.8 的是 97 匹/14.9 公斤米」<按第二段有一句話我看不懂,應該是講缸徑衝程方面的>




「義大利風格的摩登指示儀表板」




當年運去一台紅的與黑的,十分搶眼




本段大意如下:「五門掀背款的車身風阻為 0.29,相當厲害,不過有可能是沒把後視鏡裝上去的時候測的;四門轎車是 0.33。車身數據,長寬高分別為 4455mm、1680mm、1375mm/1380mm,軸距為 2470mm


 


1.6 四門款極速為 180kmh,1.8 四門款是 185kmh,1.8 五門款可以到 190kmh,引擎為雙化油器的機械供油泵。除四速以及五速自排外,另有三速自排可以選擇。後懸為拖曳臂獨立懸吊,全車系均備有前輪通風碟盤。」<按:日本人滿厲害的,有注意到飛羚風阻係數過低的怪狀;另外,前懸的日文我看不懂,所以跳過未翻譯>




本段大意「配備方面,諸如空調、自動回帶卡帶音響、動力方向盤、電動門窗、六向電動駕駛座、14 吋 5.5J 鋁圈、電動後視鏡都是依照等級做區別。


 


車身線條採直線為基調,不過還是看得出其利基於前輪驅動 Sunny 的身影,這應該是先前生產前驅 Sunny 並受限於合約不能得知設計 know-how 的結果吧!


台灣自 1990 年開始輸出汽車,其路線如同早年日本以及其他開發中國家。然而,日產對於裕隆有持股,並且在 1985 年取得 25% 股權,強化其控制權。


 


裕隆在 1984 年的總產量突破 50 萬台,現在已經啟用 1981 年竣工的三義工廠。目前則是在進行三義產線的擴充,預期可以達到年產量 19 萬台的規模。並且裕隆目前有自己的研發團隊與技術人員。」


<按:本段內容在台灣汽車外銷,似乎指的是裕隆「轎車」的外銷而已,三富在民國 62 年左右已經外銷 REX 到海外,而裕隆也在大約同一時間外銷巴士到婆羅州,在此之後尚有 TROOPER 與 TX3 外銷,是以 1990 年的說法應該指的是飛羚外銷。另外本段提到的 1985 年持股 25% 的事情,具體如何尚待分析>




「五門掀背車款的車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