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名古屋適應環境一天之後,接下來有五天的行程必須我自己去冒險。這五天的行程除了是第一波高潮以外,也首度得在日本獨自面對日本人應對進退。儘管我沒有在什麼外商待個十幾年的,但憑著「日本片」的日語學習,還是勉強可以應付得來吧!


 


一早隻身前往東京。考量地點以及住宿價格,我選擇在東京南邊的川崎市住四個晚上。川崎市的地理位置就類似永和跟台北市那樣,搭個電車到品川也只要 10 分鐘,但是房價差了 1000 塊日幣。反正有 JR PASS,不必擔心車錢的花費。




日本新幹線的班次非常密集,每十分鐘以內就會有一班。不過持有 JR PASS 的不能搭 Nozomi,可以搭的 Hikari 與 Kodama 班次就少很多,大約半小時才一班。




700 系列的車頭其實也正是台灣高鐵所採用的,差別在於台灣高鐵的 700 系列車窗不能外開,變成駕駛員必須要下車才能察看月台狀況


 


在川崎飯店簡單安頓之後,這兩天見面的日本朋友:增田隆彥(就是先前提供飛羚 101 日文型錄的日本同好),也已經等候多時。這兩天的行程多虧有這位仁兄的大力幫忙,才能順利的混進日產禁地:日產座間工廠。


 


關於座間工廠,先前已經有專文提及(新單元預告:日產座間事業所 )。簡而言之,座間工廠是日產位於神奈川縣的重要據點,也因為工廠在座間,所以日產總部選在神奈川最便捷的橫濱市。而座間工廠既然是日產生產基地,當然外面不能亂拍照的(也難怪先前北京朋友到座間外圍狂拍時,馬上被三令五申一番)。座間工廠裡面最有意思的就是日產展覽館,裡面存有約 450 台各式 NISSAN、DATSUN、PRINCE 的車款,也包含部分概念車以及賽車在其中。可惜的是,幾乎管理成本考量,座間工廠並不對外開放,通常只在媒體試駕會的時候讓汽車媒體走馬看花一番,或者海外協力廠到日產簽約時,火力展示。是以這次可以混進座間展覽館,真是多虧了這位「惡勢力」。


 


由於先前已經掌握到座間的大部分車款照片,所以這次到座間的任務很明確,就是拍好車子的細節以及介紹板。為了避免第二天發生的電池不足窘境,這回祭出了絕招,把充電器一併帶去現場充電。儘管當天只有三顆電池可以運用,但至少充電器在場,每兩顆電池用畢時,即可獲得一顆全滿的電池。而實際拍下來,其實三顆電池綽綽有餘的。


 


底下就挑選一些特別的車款跟大家做簡介,細部介紹留待「日產座間工廠」這個單元一一說明囉!




在座間工廠門口的就是這台日產卡車改造的新光三越貨車,別具意義。(台灣或許也存在這種廂式貨車,請參考台灣汽車文化7:僑豐以前的日產




因為一些特別的原因,所以這個密室破例開放讓我拍個夠




這台 KPGC110 SKYLINE 2000GTX 就是讓這次座間拍照得以成行的關鍵(台灣應該也進口過此車,可參考台灣汽車文化F:NISSAN KPGC110 SKYLINE 左駕版




第三代 GLORIA,是不是很山寨美國車呢?




PRINCE SKYLINE SPORT,非常大的一台車,氣勢驚人!當年上市的時候,這台車的售價可以買下東京一條街,大學生畢業後必須不吃不喝三百年才行




第一代 CEDRIC,裕隆生產的第一代勝利即是此車的小改款




DATSUN 110,裕隆最早生產的青鳥原型車,不過其實也是山寨來個




緊接著就是座間展覽館主體部分,面積相當廣大,但也因為如此,室度大約只有 6 度,拍起來是很考驗體力的




這個角落丟著一些怪東西




P50 PRESIDENT Convertible EV,純電動車




R33 SKYLINE GT-R




最稀少的 KPGC110 GT-R




當年揚名日本賽車的 GLORIA Super6,其實只是把市售車噴上號碼就下場比,就這樣抱走冠軍!




只有生產一台的 KPGC110 Concept,如果沒有石油危機的話,就可以見到這台車在賽道奔馳的模樣




SKYLINE 車系常成為日本汽車比賽的前導車;一旁的 STEGEA 也是前導車




這是日產捐給神奈川警察局的 240Z,役期終了還是捐回給日產展示




泡沫經濟代言者:第一代 CIMA




MID-4 當然只有座間才見得到




MID-4 第二台概念車,各方面都很成熟,終究因為泡沫經濟瓦解成為幻影(有沒有注意到車頭跟 NSX 幾乎一樣)




這邊因為改建的工程緣故,實在進不去,姑且放過這三十台車吧!




R34 SKYLINE GT-R Nur. M.Spec,實車的顏色真的很特別




只有生產兩台的 R33 SKYLINE GT-R Nismo LM,相當有殺氣




標榜自動前下巴以及 Super-HICAS 的 R31 SKYLINE GTS




GT-R 的最最元老:SKYLINE 2000GT,也因為這台車大受歡迎,所以第一代 SKYLINE GT-R 才有四門車型




每次見到 SKYLINE SPORT 都想好好拍一番;不過目前在日本各博物館還沒發現敞篷版本的,或許 SKYLINE 博物館才有吧!




第一代 SKYLINE,完全是台家庭房車




PRESIDENT,因為氣壓懸吊的關係,整台車趴到最低




看起來很 CEDRIC/GLORIA 的 Laurel




裕隆短暫生產的 Laurel 原型車




這款 Leopard 就是配有「後視鏡雨刷」的款式




據說這台 CEFIRO 肚子裝的是 RB26DETT!




二代 GLORIA,即使過了 50 年還是光芒四射;也就是這代 GLORIA 謠傳在台灣曾有大官使用




430 CEDRIC Custom




Y31 CEDRIC Hard-Top Brogham VIP




儘管這只是 CEDRIC Sedan,但其實是台 Autech 加長版本




二代前期 PRESIDENT,台灣版可參考(台灣汽車文化:NISSAN 250 PRESIDENT 前期版左駕




有蒐集 TOMICA 的人肯定對這台 R30 不陌生




CALSONIC 12 號 R32




R34 CALSONIC 12 號




R34 23 號車




甚至連唯一一台 R390GT1 都是在這裡出現!




要挑一台最中意的日產車合照,當然選 SKYLINE SPORT 啦!


 


在六度低溫中狂拍三小時後,接著再趕往另一個神奈川的日產點,也就是橫濱總部,畢竟只營業到八點,動作得快點



因為 Leaf 才剛上市,所以展廳由 Leaf 佔據大半



仔細看不難發現,有一半的展廳被封起來,來得真不是時候...




Leaf 也推出這類視覺上的改裝件




台灣一直無緣上市的 CUBE




新款 Serena,一來是國產價格不漂亮,二來是有 LUXGEN M7,所以台灣沒有這玩意兒




FUGA HYBRID 已經成為日本日產的最高級房車,不過用的還是舊款 VQ35HR 引擎本體




X-Trail 破天荒的在日本推出 Clean Diesel 車款,已經通過嚴酷的「八都府協議」門檻,成為日本第三款柴油小車(其他二款分別是 Pajero D-iD 以及 W212 BlueTec Diesel)




到底這代 March 仍不能在台灣賣呢?




GT-R V.Spec




門把開啟方式特別




座椅還是特別選配版本



因為抵達橫濱總部已經只剩下 10 分鐘可以拍照,只得草草結束。然而戶外還是有幾台車可以把玩,比方這台很滑稽的 Juke




同樣也是成本算不過,台灣選擇進口 ROGUE




NISSAN 的 K-Car 全部都是 OEM 產品




 




新款 CARAVAN 目前在台灣還沒出現過



橫濱總部的夜景



比起昨天整天泡在豐田汽車堆裡,第三天就是整天泡在日產汽車堆裡。由於相機電池調度得當,第三天殺了 2464 張照片還是游刃有餘。連續兩天都這麼拍照,雖然挺累人的,不過相當有踏實感。


 


這天也意外得知,1/14~1/17 在千葉有「2011 東京改裝車展」,本來想跑過去看一看,但考量時間以及行程,最後還是只得放棄,明天改去東京台場,回到豐田汽車堆的懷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