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在過年整理房間的時候,一些老照片陸陸續續出土,也讓我想起不少在腦海深處的記憶。



這台二代國產三陽喜美轎車,並不是我什麼親戚的車,也不是什麼特別的限量版本,但這張照片卻是我生平第一張街拍的照片,也是我生平第一次跟汽車合照(算是第一次當 show-boy 吧)。當然,在我那個年紀的時候,不可能我有那個能耐來搞「自拍」(如果當時就有這個能力的話,現在我應該是比爾蓋茲的老闆了),這張應該是我媽代勞的。


 


每個人喜歡車都有著不同的理由,我的呢?小時候喜歡玩的玩具,就是很莫名其妙的會把小車車擺在第一位,然後嚕來嚕去自得其樂(其實這個習慣我到現在也改不掉,我第一任女朋友看到我這舉動的時候當場傻掉了)。具體的原因為何,我也實在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要見到車子,我就會很高興。


 


可惜的是,從小我家搬過滿多次的,每次搬家對於我們這些小朋友就是一場災難,辛辛苦苦累積起來的玩具、違禁品,都會因為無處可藏而通通「繳械」。因為家裡管教得頗嚴格,在我小學三年級舉家搬到台南的時候,我身邊跟汽車有關的東西幾乎是「全軍覆沒」,所以每次見到車友收藏著小時候保存到現在的玩具車,我心中都有一絲遺憾浮現。然而,這樣多次搬遷也不是沒有帶來好處,小時候就親身經歷台北台南截然不同的用車文化,對於文化差異的觀察敏銳度也相對比較高。


 





然而,再一次因為家裡管教,搬到台南之後,我沒什麼時間去搞汽車有的沒的事情,放學之後就是被逼在書桌前唸書,進什麼升學學校當讀書機器。這段時間我唯一能接觸汽車的,大概只有聯合報每週四的汽車天地。到後來我還每次每次都收集起來,可惜又因為搬家,這批收藏現在也不知道是不是在我家裡,還是已經消失在地球上了。我真正我一頭鑽進汽車世界,應該是從高中開始。當時學校有所謂的「K 書中心」,所以晚上可以耗到十點半才回家算是「正當理由」。當然,我也不是純粹掛羊頭賣狗肉,大抵都是讀書比較累的時候,騎著腳踏車四處逛逛,看一些有的沒的東西。說來也有趣,或許因為當時身穿學生制服,加上南部人比較好講話,搞起街拍或者跑進去汽車店裡面瞎拍,幾乎「攻無不克」。



<生平第一次跟 PORSCHE 合照,真是志得意滿,照完之後深覺可以拿這張去相親了>


當年考大學的時候,家裡當然強力要求我留在台南,成大、台南師院(現已改為台南大學)都佈滿著親戚朋友的「惡勢力」在裡面。不過看著我哥在台北的大學過著天堂般的生活,說什麼也要遠離家裡這個烏煙瘴氣的地方,所以二話不說就跑來台北念大學。儘管小時候也是住在板橋,但事隔這麼多年,我完全認不得台北了,各項建設、發展,真不是台南這個鄉下地方可以比你的。而台北各種名車、怪車應有盡有,讓我不禁慨嘆,相逢恨晚呀~可惜當時家裡相機只有一台,必須得剛好相機被我申請「北上」,才有機會搞街拍。但有趣的是,家裡有另一台手持 V8,就真的無巧不巧在 SL55 剛發表沒多久,我就拿著 V8 拍到一台 SL55 從路邊揚塵而去的畫面,心中除了過癮還是過癮。



<這台 CL600 就因為出現在我台北的住處旁邊,變成囊中物>


畢竟底片相機有這些種種限制,在一場機緣下,我攢錢買了生平第一台數位相機,這才發現這玩意兒的功能遠超乎想像的大,根本不需要浪費底片、沖片的錢,也不怕照壞相片,反正多按幾張一定會成功。也就把我的汽車世界,帶向新的一番境界了。



<這台 A124.6 是我第一次用數位相機拍的街拍,真是比軟片相機方便 N 百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