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5年的第二屆東京車展,TOYOTA推出第一代CROWN轎車,不僅在日本汽車製造史寫下新頁,CROWN的出現更讓眾多日本國產車商開始有意投向中型汽車的研發,也因為競爭越來越激烈,中型汽車逐漸向上發展。1964年,豐田以第二代CROWN為基礎,推出更高級的版本,CROWN Eight,這是日本戰後首具量產V8汽油引擎,製作水準相當高,即使當時日本車壇當中最貴最豪華的PRINCE GLORIA也不見得比得上,是以CROWN EIGHT反應相當不錯,促使豐田進一步將CROWN Eight獨立研發成單一車系。



1967年,豐田正式推出豐田第一款旗艦房車:TOYOTA Century(取名Century即是為了紀念豐田佐吉百歲冥誕)。不同於對手NISSAN PRESIDENT/PRINCE GLORIACentury並沒有天皇欽點的加持,全部由豐田汽車人員一手開發而成,這也影響日後這兩款車的世人印象:Century代表穩重有成的企業家,而President比較有暴發戶的調調。



第一代Century相當成功,一路把日產President追著打,是以從1967年到199730年當中,僅有小幅改款,在三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的日本車當中算是異類。1997年,第二代Century登場。不同於對手President變得很Fashion,二代Century仍然保留原先一代Century的主體造型,僅在細部加以優化,廠方也刻意宣傳放在前輪拱上的經典車頭後視鏡。如此穩重造型,果然繼續贏得企業主的愛戴,Century的銷量佔該級距的7成以上!自1997年到現在,二代Century,外觀也只有小規模修改,諸如LED尾燈、專屬鳳凰徽飾稍有變化,其他還是維持原貌,繼續稱霸這塊市場。


















二代Century所採用的代號1GZ-FE V12引擎,是日本有史以來第一具汽油V12引擎,當然也就即豐田科技於大成。配上VVTi正時可變汽門、可半閉式汽缸結構以及六速ECT自排變速箱,實現每公升7.9公里的表現,別忘了,Century可是台2噸的大車!而佇立在Century車頭的鳳凰,也是頗有來頭。不同於Z30 SOARER、第一代Q45的「漆器」,Century的鳳凰logo更上層樓,每一只都是由技藝精湛的工匠慢慢雕琢出來,加上五層塗裝,以及五次反覆燒烤,最後由專屬鑑定員仔細檢查,確定每一只鳳凰都是「摺摺生輝」才能夠匹配在Century的車頭。





<這是車門開關>































Century的內裝自然也是數不盡的豪華,大片原木飾板、雙電話、雙電視、穿透助手席腿托、後座電動椅、後座調整前座電動開關、電動遮陽簾應有盡有。儘管打開車門一看,身為亞洲人第一個反應就是,「怎麼沒皮椅」,事實上這是因應日本當地用車習慣所致,大多數這個級距的買家還是中意絨布座椅。











這次在日本東京台場,試駕VITZ之餘也順道小試駕一番最新款的Century,畢竟機會實在千載難逢,不禁讓我興奮莫名。一上車發動引擎,這具1GZ引擎運轉細膩度以及平衡之佳,就算標榜可以頂酒杯的LEXUS LS或者INFINITI Q45都不會是對手。不過也就因為運轉太細膩,容易讓駕駛人捨不得重踩油門下去。


 



稍稍享受這具引擎的旋律之後,發現Century這台車真是大,配置上排檔的車型,前座要擠四個人也不至於太難。不過擺在前輪拱上方的後視鏡,一開使用起來有點不習慣,偶爾還發生找不到後視鏡的問題。然而,Century儘管車身龐大,但前座視野設計得很好,主要還是歸功於方正的擋風玻璃以及偏高的駕駛姿勢吧!由於試駕的道路比較狹窄,一開始還以為過彎會出一些麻煩,實際上透過這種視野加上車頭後視鏡的協助,不到一會兒就可以上手。



而這具1GZ引擎當然也不是只能怠速聽著好玩的,起步瞬間,感覺油門稍微遲鈍了一點點,力道慢慢從後面的驅動輪推過來,但很快的扭力上來之後,開起來游刃有餘,輕鬆到無法想像這是一台兩噸的大車。當然,找個機會重踩一下油門絕對是少不了的,只見V12引擎先沈默了一下,然後12具汽缸全部醒來,加速雖然溫吞了點但不難體會到它衝刺的實力。礙於場地因素,不能瞎玩太久,也就沒法看看這具發動機的能耐到幾何。然而,Century畢竟是一台後座買家的車,車身龐大,但開起來真的很像是美國車,如同開著船一樣,不管是急加速或者重踩煞車,Century的四輪獨立氣壓懸掛,很優雅的進行每一個指令,把乘員不舒服的程度減到最低。



這麼棒的一台車子,沒在日本以外的地方上市是不是很可惜?根據豐田官方說法,要叫日本人以外的買家掏出近15萬美金買一台掛著豐田logo的車,實在有很大的難度,不然大眾輝騰就不至於在全世界除香港、台灣以外都賣得頗不理想,加上日本人習慣「留一手」,Century這種好貨,自然是得「備受呵護」的。



事實上,也不盡然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就一定買不到Century,扣掉日本大使館的途徑,除了右駕地區可以享受到日本流出來的二手車以外,某些「特殊關係」運作之下,也是可以讓全新的Century在海外掛牌上路,甚至在歐洲豐田的零件總冊當中,還查得到Century的相關配件條碼。亞洲地區更不用說,比如香港特首就特別弄了一台Century做為代步車,而香港豐田代理商也乘機進口極少量「全新」Century在港澳販賣。



至於台灣這裡,目前已知的左駕Century至少有三台,分別在台灣某大家族企業以及台灣豐田公司-和泰的老闆手上。比起那些右駕版本,左駕Century出現在馬路上,豈是「羨煞」兩字了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