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迴力車向來是吸引顧客的伴手禮,不過台灣車商採用這一招大概也是從這個世紀才出現,最早應該是 2001 年初的 COROLLA ALTIS。當時是和泰找上辰曜合作,由辰曜向大陸「運豪五金塑料」製作 1/18 以及 1/43 模型車。「運豪五金塑料」講白一點就是 Checkmate 將軍模型,而在 COROLLA ALTIS 之前,Checkmate 只做過 AUDI A6,兩相比較之下,ALTIS 做工真是天淵之別。


 


而這類 1/43 迴力車雖然只是吸引顧客用途,但做工也沒有太隨便。除備有迴力功能以外,細部的 logo、鋁圈、天窗、尾翼等小細節也有注意到。或許是因為 ALTIS 這一招收到不錯的成果,後來中華汽車全車系也都推出這類迴力車。不久,MAZDA 也加入戰局。不同點在於,MAZDA 與中華汽車並不是找 Checkmate 代工,而是另外一間叫「京崴」的品牌,做工也是不相上下的。


 


儘管這些 1/43 迴力車談不上太精緻,能不能算「模型車」都有爭議。然而這是台灣汽車產業獨有的產物,別說拿來收藏,光是送給外國人當伴手禮就很體面又大方。先前去日本的時候,單單 TIIDA 的迴力車就讓日本人愛不釋手,因為日本日產可沒作這玩意兒。此外,這類迴力車跟實車「平起平坐」,如果實車停產了,迴力車也會跟著絕版,加上一些有心人的炒作,後勢泡沫化的程度頗驚人。比方上一代的 FREECA,經銷商進價約在 40 元左右,現在沒有個 400 是買不到的;LUXGEN U7/M7 的價格更是離譜。



除了中華汽車那兩台以外,都是在 101 玩具王國買的


 


先來看看 TIIDA 的做工




 








不難看出,得買深色的才能品味車頭線條

































 


X-Trail 做工稍微粗了一點,輪胎有內縮的現象
















至於這個級距的開山祖:CORORLLA ALTIS,當年能有這水準也是不簡單


















中華汽車的迴力車是由京崴作的,感覺版件比例比將軍的精準



光是這車頭就不是上面幾款可以比擬的













 


新 Outlander 與 Fortis 一樣,都是台灣「特有種」













 


既然是「迴力車」,可以來小玩一下






速度感真是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