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ttroporte 照字面上解釋為「四門轎車」,也就是 Maserati 一直以來的頂級旗艦。本地的 Quattroporte 是從三代才開始現身,歷經非常低調的四代,直到五代中期,在總代理蒙地拿積極操作之下,Quattroporte 數量才在台灣暴增。以一年 50 輛的實績而言,Quattroporte V 賣一年的量就已經比 Quattroporte III 以及 Quattroporte IV 來得多!到底這玩意兒有什麼吸引人的地方呢?




從 Ferrari 入主 Maserati 之後,Maserati 已經不再是「低調」的象徵,在在都轉向「Baby Ferrari」的定位,因此車型設計越來越大膽,侵略度越來越高。Maserati 本來所吸引的低調客層結構,肯定會發生相當大的改變。



然而,Maserati 保有的「義大利跑車」風格,倒是沒有什麼變化,尤其換上 Ferrari 系統調教的引擎之後,原先小排氣量 twin-turbo 性格丕變。有趣的是,這種跑車引擎配上高級轎車,會不會格格不入,也是讓人感到好奇的。




Quattroporte V 的內裝,基本上就是時尚包包的翻版,不像德國車那麼硬梆梆,也不若 JAGUAR 的過份俗麗。可以這麼說,這種價位的同級車,內裝質感上沒有 Quattroporte V 的對手。但畢竟是賽車工廠,Quattroporte V 也有很多地方「與眾不同」,比方油門踏板是從地上「長」出來的,配上典型空降式的煞車踏板,這樣變成採煞車時會無意間過份用力,畢竟大家習慣油門踏板位置比較深,煞車踏板位置比較淺,一旦發覺踩到一定位置還沒踩到煞車時,很自然的會加大踩的深度以及力度,所以一開始煞車時常常搞得整台車的東西全部往前飛。




此外,單是駕駛座也有很奇特的地方,駕駛座與門板中間有兩隻拳頭這麼寬,猜想應該是本來設計給手煞車放的位置,但 Quattroporte V 已經採用電子手煞車,原先傳統手煞車取消以後,變成一個空間。這樣的設計有兩種影響,一是駕駛座與方向盤不會成一直線(這是義大利車的「傳統」),第二是駕駛者比起其他車輛更靠近車的「正中央」,所以整個路感、反應都更像中置引擎的表現。




這次試駕的對象是入門版 Quattroporte V,目前全車系已經換成 4.7 引擎,430ps 輸出。儘管只是入門等級,不過還是保有 Maserati 一貫的「SPORT」模式。按鈕一按下去,首先會感覺到排氣管聲音變尖,說是排氣管裡面有個閥門打開,所以聲浪很「悅耳」。其次就是懸吊硬上不少,換檔的時間點也會延後,整體差別度相當明顯,不像 TOYOTA 的 SuperECT 有按沒按都沒差。




值得一提的是,SPORT 模式下懸吊以及排氣聲浪的變化,在前座與後座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在後座的排氣聲相當大,而且不像是義大利車的尖銳聲,而比較像 R230 SL55 的那種雄渾低沈。但如果在前座,只是感覺到排氣聲「稍微」變大,沒有像後座那麼「點滴在心頭」。至於懸吊變硬,後座感受也是很明顯,車子變得像腳踏車一樣,但前座因為駕駛座更靠向中央,感覺像是坐轎子一樣的舒服,所以,SPORT 模式按下去,前座的可以開得很忘我,後座可以顛得很忘我。其實 Quattroporte V 這組懸吊也有些玄機,透過機械式的上下控制臂,Quattroporte V 在加速以及煞車的時候,舉頭與推頭的幅度都不是很明顯,當然,因為馬力以及煞車都很強悍,所以人在椅子上的「前後滑動」還是不能避免。



由於是高轉速引擎,Quattroporte V 降檔的第一時間並沒有很明顯的推頭感,即使降檔後的轉速到 4000 轉,也不覺得有特別大的動力出現。補上油門之後,大約到 5000 轉才會感覺到馬力洶湧而至,感覺八支汽缸都醒過來,加速感已經不是「貼背」兩字可以形容。可惜試駕當時大雨滂沱,貪生怕死的我不敢造次把電子輔助系統關起來玩。



Quattroporte V 主要還是吸引後座買家,所以後座的豪華配備不少,電動後遮陽簾、左右後座獨立電動椅(但中央還是可以坐下第五人)、左右後座獨立按摩/通風/加熱、後座控制助手席電動前後調整、後座冷氣控制面板等。如果是 Lusso 版本,後座還會有 DVD 系統。不過所謂的「後座冷氣控制面板」是有玄機的,一開始看到會以為是四區獨立空調,想說這種級距的車子當然該有這種配備。不過玩了一下發現,其實這玩意兒是控制「前面」的冷氣,也就是說其實 Quattroporte V 只是左右雙區獨立空調,不禁讓人想起 LUXGEN SUV 的「偽雙區獨立獨立空調」。




儘管後座的舒適配備不少,坦白說交換體會過前座與後座之後,這種車給司機去享受實在滿可惜的。固然 Quattroporte V 有更上層的 SPORT GTS 版本,但懸吊太硬,加上後座所有豪華配備都拿掉,又覺得矯枉過正。標準版 Quattroporte V 拿來自駕其實就已經很足夠了,加上後座那些有的沒的配備,也不至於讓後座的人無聊到得聽排氣聲浪自娛。




短暫的試駕結束以後,仔細想想,這玩意兒好像沒有什麼「同級對手」,Mercedes-Benz、BMW 過份剛直,JAGUAR 過份動感,A8/Phaeton 形象差太多,可能只有 Bentley/Aston Martin 可以比擬,然而 Bentley/Aston Martin 的同類產品報價又貴出近一倍,而且整體設計已經不是 Quattroporte V 這個層次,不應該相提並論。



真糟糕,好像沒有車可以選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