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台車是不是熟悉到不行?沒錯,它就是最末期的裕隆速利 303。


 


好幾年前還在玩模型車的時候,跟一些廣東朋友接觸,聊著模型車以及路上見到的怪車。有一天一位朋友發給我一張照片,說他們看得很興奮。打開一看,這不就是後期速利 303 嗎?對方說這種日本後驅小車在大陸非常少,我當時也沒有想太多,推測大概是哪個傢伙走私錯了吧!怎麼這麼廉價的東西也要偷過去對岸?


 


事隔多年,也是一個無意間在看大陸朋友的街拍相片,又出現兩張這速利 303。但是拍照地點卻相距千里,是在東北拍的,而且車尾還有一個奇怪的 logo,其他不為看不到任何裕隆、速利、Sunny 的標示。就引起我的好奇心,這到底這是什麼玩意兒(詳情請見對岸也有裕隆速利303嗎 )?與其在台灣這邊閉門造車,不如還是請東北朋友幫幫忙。不過對方說,這玩意兒小時候是滿多的,現在是挺不好找,碰碰運氣吧!結果大家一忙,我也把這件事情拋諸九霄雲外了。


 


這週因為忙著試車,沒時間管網路的事情。結果一開信箱,已經被東北朋友塞爆,打開一看,天啊,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大陸版速利 303 嗎?



經過大夥兒七嘴八舌的討論,以及東北傳回來的消息,這台車似乎比較像是「奇瑞轎車」的模式,由台灣這邊提供模具技術,對岸自己搞變速箱以及引擎(其實多半也是山寨的),然後量產上市。當年哈飛是做商用車為主,但哈飛一直想要進軍小轎車。哈飛打算跟日本三菱合作,然而東北人的歷史情結以及當時小轎車生產批文不易取得,哈飛不知靠什麼方式跟裕隆這組模具搭上線,稀裡糊塗的把這玩意兒造了出來,然後開賣。不過,當年裕隆生產 303 的時候,技術、組裝品質也都不是很理想,給哈飛再這麼一瞎攪和下去,HFJ7130 的品質應該是更「驚人」的,可能只比傳說中的「長城 CC1020」好一點吧!(中國大陸汽車講座:國產版的 CEDRIC?!


 


目前已經要求「東北幫」全力研究這玩意兒的更多來龍去脈,以及把這台這幾天才獵捕到的 HFJ7130 多拍些細節,尤其是有文字的部分,若有進一步消息將隨時跟大家分享這有趣的兩岸合作結晶。


 


<照片提供:仲繼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