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經濟瓦解後的日本,一開始車廠還是不死心,跑車推出的速度沒有減慢,然而現實的大環境不景氣,使得跑車市場逐漸走向下坡,除入門的小跑車以外,高價跑車乏人問津的狀況層出不窮,到後來年輕一輩的購車觀念改變,不夠實用的小跑車也逐漸式微,一直變成現在日本跑車幾乎絕跡的市場樣貌。


 


在這一消一長的過程當中,最後一波顛峰莫過於頭文字 D 造就的 FR 神話。如果頭文字 D 能夠在 80 年代末期就出現的話,日本跑車的發展絕對不是 90 年代那種樣子而已。也因為頭文字 D 風潮吹到臺灣,加上當時臺灣景氣大好,原先水貨商根本沒啥興趣的美規日本小跑車,甚至是日本外匯車,頓時洛陽紙貴。這當中,自然是主角開的 AE86 最熱門,甚至叫價到 50 萬的離譜境界;而在劇中出現的 Silvia 車系,可以說是這波甩尾風潮當中撈最多的,畢竟 Silvia 車系比 AE86 生產更久,加上美規車數量龐大,在那個十字路口就甩尾的年代,S14、S13 幾乎佔據整個版面。




 



隨著頭文字的退燒,以及臺灣經濟走向低迷,這種燒錢的運動也不再高人氣,本地廉價跑車市場萎縮的程度如同於日本 90 年代那般,日本小跑車一方面沒有什麼新車可以選,流進二手車市場的這類車種多半已經被操爛,現在能夠在路上遇到一台 FR 日本小跑車,大概跟見到 Ferrari 一樣難吧!


 


<照片提供:Mercedes Drag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