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原廠接手本地 AUDI 代理權之後,AUDI 在路上的能見度高出不少,而在各大報章媒體的廣告,AUDI 也算是汽車業界的佼佼者,只要有任何一款 AUDI 新車上市,電視必然會瘋狂強打讓人看不太懂的 AUDI TVC。AUDI Taiwan 大張旗鼓的在本地進行造勢、宣傳,目的無非是要把台灣的 AUDI 銷量提升到新水準,是以 AUDI Taiwan 的每年廣告營銷支出,可說是雙 B 再加上 LEXUS 都還遠遠不及。在這樣的前提下,AUDI 本地年銷量倍增的結果,是也不令人太感意外。然而,將廣告等形象宣傳支出,與新車銷量提升後的利潤相折抵,這麼一來一往似乎臺灣奧迪是在做佛心事業,或許「形象無價」這四個字值得臺灣奧迪自我安慰吧!


 


不過,臺灣奧迪一味的把錢砸在這些表面功夫,短期固然可以收到銷量的回報,然而打從永業時代乃至於太古利奔的 AUDI 維修體系,在台灣奧迪成立兩年多來,仍舊是荒煙漫草一片。以一間號稱未來將年銷 5,000 乃至於 10,000 輛的進口車商而言,全臺灣竟然只有七處維修點,這當中還得扣掉一個可能只提供送油送水送紙巾等級的臺南,如此與之前的太古利奔相較之下,可以說是沒有長進。


 


AUDI 的外型設計是沒有什麼好多說的,大嘴、LED 頭燈雖然不是人見人愛,但是 AUDI 從 A1 到 A8 通通長一個樣的車頭,讓人倒是不會錯認品牌(至於 A8 錯認為 A4,是一直以來都沒有變的「傳統」)。不過早年 AUDI 在本地即面臨大大小小的電子系統問題,隨著這幾年汽車電腦化比例越來越高,新款 AUDI 的電路問題只會更多;另一方面,AUDI 從第一代 A8 即開始強調 ASF 全鋁車身,講好聽是說剛性夠、質地輕,講白一點就是你可別撞到,扳修起來要人命!AUDI 先天有兩個這麼大的問題點,總代理卻老是在電視上搞一些很藝術的廣告,卻沒有投注足夠心力在這些看不見的硬體建設,這種作法跟水貨商的投機已經相去不遠。


 


這陣子臺灣奧迪引進不少性能勁駒,比方本文主角 R8,讓車主用 Gallardo 2/3 的售價就可以享受 Lamborghini 擁有的基本結構與動力單元,如同 Phaeton 之於 Continental GT 般的超值。然而臺灣奧迪能提供給這種性能車的後勤維修,倒是令人感到質疑。



誠然,身為跑車車主,本身就要有「待料」、「待工」的心理準備。不過掛上 AUDI logo 已經是對超級跑車的一種形象打折,如果維修保養還得跟那些獨立超跑一起等待大船入港,要讓人掏出近千萬買這種車,說服力真的很有限。維修點的不足,慢慢累積下來的就是車子的整備度下滑,進而使二手行情以及後續接手意願持續走低。新車時期,至少還因為拉風、新鮮而有人願意排隊等,但這樣惡性循環下去個幾年,AUDI 的二手車果真能夠像新車一樣備受歡迎,個人感到很懷疑。


 


以前在太古當總代理的時候,坊間流傳一句:AUDI 賣不了超過 200 萬的車。現在靠著臺灣奧迪的銀彈攻勢,這句話變成「AUDI 賣不了超過 300 萬的車」。或許,廣告費用再多 K 一些,這段話就有機會銷聲匿跡,不過,「我不是在修車廠,就是在前往修車廠的路上」這句話,再多的形象支出都很難以抹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