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與美國外交關係,曾經美國車是本地轎車界的一哥,尤其是豪華房車,美國車氣派、大方卻又不貴,在上世紀 80 年代以前的臺灣馬路上,賓士、BMW 算哪根蔥,只有美國車才是王道。


 


由於日本車以及歐洲車逐漸崛起,加上美系品牌的複式代理割喉戰,美國車在本地的形象,於 90 年代發生重大轉變,幾乎可以說是「一落千丈」,甚至原本鐵票的政府或者大企業,也紛紛換購 CEFIRO 或者 S320。尤其在媒體追逐油耗、購車費用時,美國車就是第一個被拖出來鞭打一噸的。


 


319 槍擊案之後,阿扁捨棄原本強度不太夠的 Lincoln 改搭 745Li 防彈版,此舉重挫美國車聲望,但真正瓦解美國車的政府官車局面的,莫過於 2007 年石油價格高漲,媒體天天炒作政府不良示範。當時行政院長坐車正是一台防彈的 Deville DHS,被這麼一說,馬上冰起來,換搭日本的「牛車」。這麼一冰不得了,五院的美國車全部打入冷宮。現在根本見不到哪個政府官員還搭乘美國車上下班的。



此舉受害最深的,莫過於 Cadillac,畢竟本地美國豪華轎車向來都是它的天下,以前即便九和代理 Lincoln,市場規模還是差距太遠,尤其從蔣經國捨棄林肯之後,九和也幾乎是放著代理權給它爛。Cadillac 最受官員歡迎的還是中上車款:Deville。名稱源自於法國北部美麗小城的 Deville 自 1956 年的第一代就已經進來臺灣,也曾是蔣中正的座車。一路發展到 2000 年,Deville 區分為 DTS 與 DHS。2006 年為因應 Cadillac 品牌年輕化,Deville 後繼車以 DTS 名稱開賣。裕隆通用也在第一時間引進,報價約 350 萬,仍然是相當超值的選擇。


 


裕隆通用在這款豪華車不敢怠慢,加長版、皮頂版、防彈版一應俱全,甚至還搞一台歐巴馬特仕車出來。然而,DTS 雖然前衛又不失穩重,但在本地市場節節下滑,Cadillac 展示間一間一間關門大吉,DTS 也不得不改為接單引進。畢竟只剩下死忠的企業主,Cadillac 曾經再怎麼呼風喚雨,也只能面對這個殘酷的現實,成為目前本地唯一一款還勉強撐住的美國轎車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