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T PLUS是臺灣生產的第一款「蛋蛋車」,亦即造型像顆雞蛋的新世代日本小車,在一片傳統兩廂/三廂的同級對手當中顯得很特別,即使生產四年下來,僅有FIT一款同級「蛋蛋車」對手出現。COLT PLUS意味是COLT的放大版,就好像GOLF PLUS一樣,比起普版的COLT加高不少。而COLT PLUS的蛋型設計,讓整台車的空間利用效率可以比擬日本特有的K-carCOLT PLUS車內置物空間的巧思相當多,而且頭部空間也遠勝過其他同級對手。







        COLT PLUS在中華汽車的產線當中,是用來取代LANCER GENTLE的入門車款級距。COLT PLUS僅有1.6的單一規格引擎,不過一開始中華汽車硬把入門款價格壓得跟VIOSLIVINA一樣低,下探49.9萬,並且主打「電動遙控尾門」,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反響。然而COLT PLUS的外觀設計與BLUEBIRD SYLPHY走的風格很類似,純都會實用沒啥個性的線條,使得在市場的接受度很難推得開。但至少COLT PLUS有著平易近人的售價,下場總是比SYLPHY好一些。








        同時為呼應都會使用取向,COLT PLUS全面配置INVECS-III CVT無段自排系統,說是說可以省油,不過配上CVT之後,COLT PLUS整台車開起來其實很單調,加速只能說「平穩」,談不上樂趣,加上這具代號4G18ET1.6引擎扭力輸出比較早(4500轉),基本轉速拉超過5000rpm之後,整台車只有引擎嗡嗡叫,感覺不到動力的湧出。看數據上面是有個112匹最大馬力輸出,但比起舊款1.6 4G系列的表現,只能說COLT PLUS真是一台不折不扣的都會用車。










        然而COLT PLUS的最大缺點並不是引擎或者變速箱,其行車表現才是讓人感到擔憂的。真不知道三菱原廠是怎麼調教的,COLT PLUS外型像雞蛋,過彎像豆腐,只要方向盤轉大一點,整台車像是要沿切線垂直方向噴出去一般,尤其此時再壓到不平整或者濕滑路面,就會覺得這台車快變骰子了。當然有人會說,都會用車哪一台不是這樣?但比較起先前試過的SWIFTFITYARIS/VITZCOLT PLUS的穩定度只能敬陪末座,尤其跟殺彎殺無赦的FIT相比更是高下立判。講白一點,COLT PLUS不怎麼允許在彎道當中犯錯或者閃避,不然請祭出高超救車技巧,所以說如果藤原拓海想換車提升技術的話,COLT PLUS的訓練出來的殺彎能耐肯定比IMPREZA來得高。








        撇開動態的表現,COLT PLUS的前座內飾算是比較優異的。扣掉這級距一貫的「塑膠味」,原廠貼心設計許多置物空間,包括方向盤下方、前門門板、助手席腳踏位置、煙灰缸等地方都有出乎意料的巧思。而且2011年式的COLT PLUS,即使試駕的入門規格,就配有電動調整後視鏡(只有入門款沒有折疊功能,其餘款式都有速度感應開啟功能)、USB/AUX、後霧燈以及HUD抬頭顯示器,最後者除顯示車速之外,還會顯示室外的紫外線強弱,相當有趣;空調方面,儘管COLT PLUS車內空間比傳統三廂車來得廣,冷氣真的很夠用,大熱天坐上四位成人還是可以讓大家流鼻水的,而且前面兩側出風口還有萬向調整功能。只是COLT PLUS的冷氣出風聲音相當大,只要開到第二速就得提高音響的聲音,開到第四速基本上怎麼踩油門都不會感受到引擎在作功了。










        COLT PLUS後座的表現差異相當大。首先後門質感其差無比,一關上門就好像進入小貨車一樣,實在沒什麼紮實度可言。而前門保有的雜物盒、飲料架,在後門門板付之闕如,所幸還有後座中央扶手可以放下,內建兩只杯架可以補強。而因為後座直通行李箱的緣故,後座座椅可以進行四段傾斜度調整。不過坦白說,這四段都不太符合人體工學,坐一下子腰就會累了,主要可能是因為後座腿部空間太小。倒是後座頭部空間出奇的大,甚至比起GOLF PLUS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說原廠應該考慮把後座椅墊高度再調高一點,階梯排列更明顯一些,應該可以讓後座更適合人類乘坐。不過COLT PLUS的後座還是有優點值得一提的,首先是助手席後方設有地圖袋以及置物勾,只是原廠滿小氣的只在助手席那一張椅背提供這兩者,駕駛席後方就沒有了;此外因為車頂較高,後座的人可以很輕鬆的從後座直接拿取行李,偷懶倒是挺方便的。



























        COLT PLUS內裝加分加最高的,當屬於第三廂的位置。雖然入門的雅緻款並沒有配備電動尾門,不過原廠針對女性朋友設計了快放椅背功能,只要拉下D柱下方的拉把,後座便可四六分離,相當省力。此外,原廠也設計兩階行李空間,空間利用更加有效率,而且高度剛好,不必怎麼彎腰就能取物,不像有些車拿行李就等於在練腰部肌肉。






















        2011年式的COLT PLUS有進行小規模修正,售價也進行調整。雅緻型、尊貴型以及豪華型報價分別為54.9萬、57.9萬、63.5萬,比起2007年當時貴了一些些。三個級距的配備差別主要是在於前霧燈、前雷達、倒車影像、電動折疊後視鏡/速度感應開啟後視鏡、後視鏡帶轉向照明、鋁圈、電動尾門、皮質座椅、喇叭以及多功能方向盤,當然,上面寫出來的這些東西都是雅緻款所沒有的。原廠公佈的油耗數據為16.8 l/km,在同級車來說也是數一數二的。
























COLT PLUS在台灣上市四年下來,銷售始終是鴨子划水,直到最近這陣子才出現每個月四位數的掛牌成績。或許臺灣人還沒辦法接受過於實用的汽車設計,不然比起貴得要死的FITCOLT PLUS算是集價格以及實用度的總和,而且其雞蛋型的車身設計,在翻滾安全指數上也比傳統三廂車優異。這幾年來有少數幾台COLT PLUS不小心在高速公路變身無敵風火輪,駕駛幾乎都沒啥事情。比起其他同級車,COLT PLUS重視的地方在於車內空間以及置物巧思,動態方面可就別太要求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