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本地的林肯並沒有正式標榜誰是總代理,然而長時間以來,福特六和旗下的九和汽車低調的代理過相當多數量的 Lincoln,只有在經濟爆炸發展的那個年代,九和以及其他水貨商才比較在報紙廣告上面註明提供新款林肯汽車,但總體以觀,Lincoln 在本地的銷售態度還是相當低調,尤其是跟對手 Cadillac 相比更是明顯。


 


由於老蔣對於 Cadillac 情有獨鍾,所以 Lincoln 在老蔣時代反而是商人富賈的第一首選,畢竟開一台 Cadillac 在路上不免顯得「功高震主」,這個局面要一直到嚴家淦代理總統時期才打破。嚴家淦當時坐的就是 Lincoln,加上嚴家淦比起老蔣親民甚多,是以民間使用「總統座車」也就不那麼忌諱了,反而興起一鼓吹捧歪風,讓當時的 Continental 賣得嚇嚇叫。


 


不過 Lincoln 成為本地正元首座車似乎也只有這麼短暫的一段時間(下一段就是阿扁上任一路用到 319 槍擊案),小蔣上台之後又換回 Cadillac(本來差點直接把家裡的 BUICK 開上路,經過大臣的「勸說」小蔣才勉強登上 Cadillac 出門);不過因為嚴家淦時期,總統府不只那麼一台林肯,這批林肯一方面成為武官車,二方面就給副總統謝東閔「蕭規曹隨」。而謝東閔或許對林肯印象有加,是以在任期當中陸續添購至少兩台林肯,但這兩台添購的林肯是否真有讓謝東閔坐過就不得而知了。


 


所以說,真正當過本地元首座車的第一台林肯,就是 Continental Mark V,以當年的照片來看,嚴家淦用的是當時最新的小改款 Mark V,車頭更加穩重氣派,車身可以說是歷來 Continental 最寬敞的。當然,那一台嚴家淦座車現在已經不知所蹤,不過當時民間的林肯大賣,所以即使到現在還是有極少數保留下來。













民間流存的 Lincoln Continental 幾乎都是 Mark VI,畢竟數量較多且年代較近,不過車況是一台比一台悽慘。照片這台看起來已經荒廢甚久,但至少還有遮羞布蓋著。只是 Continental 的零件不是普通的難找,什麼「到美國的肉場調零件」根本是胡說八道,當時為了一塊儀表版電腦機板就已經花了兩年的時間還是沒頭緒,老美自己也在傷腦筋。


 


這台 Continental Mark V 應該也是等待零件到來的黎明,只是不知道是否保有正牌?目前本地尚有正牌的 Mark V 可能只有兩台,畢竟總統府的車必須報廢才能出給民間,而當年大老闆根本也不把車當車在用,動不動就轉手,加上美國車殘值低,Mark V 儘管當年路上非常風光,時到如今也死得差不多了。


<當年不知哪一位不知死活的富商搞了一台加長版的 Mark V,真所謂「功高震主」>




<還在路邊「堅守車位」Mark V>




<這台據說是當年小蔣的武官車,也是目前看到外觀最完整的一台 Mark V>






<當時的報紙廣告,清一色是水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