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3 月激情試過 Quattroporte 之後(請見汽車小試:Maserati Quattroporte V Facelift 4.7S AutoMatic ),對於 Maserati 的義大利設計風格相當激賞,不過也因為出身自跑車世家,是否「養得起」一台 Maserati 倒是頗令人擔憂的,所以決定再去找找此級距的其他車款進行試駕對比。當然,除 Quattroporte 之外,其他的選擇都是相對比較「好馴養」的,那麼這些車款除了稀有度不如 Maserati 之外,是否有更吸引人的地方,也是接下來試車的重點。因為 AUDI 展示間巢穴較近,所以第二台試車對象就鎖定廣告打得亂七八糟的 A7>



       AUDI車系大改名始自於5000車系在北美的暴衝事件,奧迪從一開始的死不認錯、強硬面對媒體一直到退出北美市場,還是得忍氣吞聲的概括承受。是以重返北美市場的奧迪進行了「正名」動作,原先的80/90改名為A4100/200則稱為A6V8後繼車就是A8。一開始AUDI改名後的車系僅有偶數,直到1999A3才首度出現奇數。然而第二款奇數為名的AUDI卻要在六年之後才出現,休旅車Q7考量其特殊定位,捨棄原先猜測的「Q8」之名,以奇數展現這款車不同於傳統汽車的思維。不難推斷出, AUDI以奇數命名的車,就是屬於較另類的車款。Q7之後第三款以奇數命名的,就是雙門跑車A5,不論是雙門Coupe款或者Sportsback都是奧迪前所未見的級距,是以A5人氣指數凌駕傳統房車設計的A4之上,算是一款很節省平台開發費用,但是不是把A4的市場給吸走,就很難說了。





        VAG當然不會就此收手,緊接著A5之後,又一款以奇數為名的車系誕生:A7。從數字就能夠判斷,A7屬於大型Coupe車身,這在奧迪歷來車款當中也是僅見,畢竟多年來德國大型Coupe車型都被Mercedes-BenzBMW給端走,AUDI A7的出現讓人看出VAG的野心。但不同於Mercedes-BenzBMWA7並沒有使用典型的雙門流線Coupe造型,而是大膽的採行五門掀背Sportsback的設定,在同級車當中還真找不出一模一樣的對手。



       A7的車頭也長著相當典型的「奧迪大嘴臉」,放在其他奧迪車款當中並不能一眼就看出來,但不同於奧迪其他車款,A7的車尾肯定讓人一眼就能認出,個人覺得A7的車尾「盔甲臉」甚至比R8還要有個性。而為呼應Sportsback車身,A7C柱無比粗壯,一路延伸到車尾,也是A7外型上面的一大特色。但是這種價位/級距的車之所以沒有五門掀背版本也不是沒有原因的,畢竟這個層級的買家都偏向保守,是否能由傳統的四門轎車/雙門Coupe轉而接受複合式的五門SportsbackA7等於是投石問路,其他車廠都在等著看好戲。



        A7有別於其他對手,還有一項外型上的武器:自動升降尾翼。A7的尾翼可以設定強制開或者自動調整。不過A7的車尾比較低些,若是被後面的車A下去,這組尾翼掛點的機率可不小。A7的內裝與A8的調調相近,實用帶一點花俏。但是臺灣所賣的A7當中,都沒有配置中文化的MMI系統,好歹也跟對岸A一個簡體中文的吧!而A7的後座空間出乎意料的大,甚至感覺比A8短軸版的還要優異。只是碩大的C柱所形成的壓迫感與駕駛者視線死角都是免不了的副作用。





        引進臺灣的A7分為兩種引擎設定,前驅2.8以及四驅3.0T,後者並非「TFSI」般的渦輪增壓,而是奧迪近來首度出現的「機械增壓」(扣掉二次大戰時期的老怪物)。這次試駕的就是後者,也不禁好奇奧迪為什麼打算向機械增壓靠攏,尤其在目前歐洲排耗法規越來越荒唐的節骨眼,渦輪增壓顯然比機械增壓成本低得多,甚至連AMG都不怎麼對機械增壓感興趣了,奧迪何以逆向操作?實際上路後,這具3.0T並沒有很明顯的表現,就是四平八穩而已,既沒有渦輪的猛烈貼背,也沒有Mercedes-Benz的「嚕嚕」機械增壓聲浪,A7這具機械增壓感覺比較像是加個意思的。





        倒是A7所配備的7S-Tronic變速系統拖累了整台車的表現,即使油門踩到底,變速箱慢斯條理的降了兩個檔位,轉速徐徐上升,感受不出什麼貼背感,非得要使用手動模式,把引擎拉到逼近紅線,才讓人感覺這算是一台跑車,不然總讓人覺得300匹最大馬力跑到哪裡去了。A7懸吊的設定也是怪怪的,整體而言算是偏軟。理論上A7低扁的車身應該會比較有穩定性的表現,不過A7在彎道上坑洞的處理,沒有BMW的銳利,也沒有Mercedes-Benz的舒適,至少A7訴求Sportsback的車格,把懸吊弄得比較硬派一點也不為過吧!






        A7 Sportsback報價方面,入門的2.8 FSI正好沒有被奢侈稅掃到,報價新台幣322萬,不過只要加價選配任何一款配備,就得乖乖繳保護費給萬惡的政府;頂級3.0T四驅版本報價新台幣370萬,以其動態表現來說是偏貴了些。




A7畢竟是大型Coupe的新面孔,以AUDI現下的產品形象來說,如果不能在價位以及動態表現突破雙B的封鎖線,除非把A7R8般的「限量典藏販售」,不然A7過了新車蜜月期,銷路以及二手行情都不會太好看的。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