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尊龍客運在十年前打出「總統座椅」的號召之後,國道客運興起一股高級風,如同 A32 CEFIRO 的調調,遊覽車、國道客運的內裝走向視覺路線,核桃木飾板、絲絨窗簾、按摩椅、個人液晶電視...等,走遍全世界真也找不出能夠根這群「高級客車」媲美的對手。



總統座椅對於客運業者最大的「殺傷力」在於,原先一台可以擠到 45 人的長軸車體,加入總統座椅後,荒唐一點的只能塞 20 人,亦有折衷的「後排情人座」車型,也不過就 27 個人,與以往的收入根本不成比例。然而因為國道客運市場仍然龐大,就算是如此,國道客運業者還是能有賺頭,即使是後來國光客運開啟的「無敵價格戰」後,大家還是沒有山窮水盡。



自從尊龍的總統座椅歪風出現後,不僅國道客運,一般遊覽車也升級,亦有標榜三排座或者總統座椅的遊覽車出現。然而,近十年來,低床/一層半的大客車卻迅速減少,目前除國光客運的大宇車以外,幾乎見不到非高床的大客車,就算是校車、交通車也不例外。




坊間是流傳著這麼樣的一個說法,說臺灣人向來「數大便是美」,所以偏好雙層高床巴士,外型大而且視野良好。是這樣嗎?至少我個人不這麼認為,高床雖然會看得更遠,但更晃更暈也是免不掉的;此外還有一種說法是,高床的結構可以比較遠離懸吊主體,即使坐在前軸或者後軸正上方,顛簸程度也遠比低床來得優異。這種說法似是而非,的確,因為離軸心比較遠,軸心上方的人比較不會那麼顛,不過高床的結果是,顛的程度由全車的人一起「分享」,所以說「舒適度」這一關是說不過去的。


最近打聽到另外一種說法,個人覺得比較可信。如同先前提到的,既然總統座椅使得同樣車身的載客數降低,是以客運業者必須盡可能的空間利用。高床的好處在於能夠閃過避震器、引擎以及駕駛室,也就是說全車的「樓板面積」能夠「百分百」利用。試想,如果總統座椅配在低床的車體上,恐怕一台車只能坐個 15 人就「到底」了;相對的,即便不採用總統座椅,高床的車體還是可以容納最多的載客量,反正打造起來的成本差不多,所以現在高床車是最受歡迎的。



其實,不管是高床或者低床,直接拿什麼「安全性」去批評優劣可能有失公允。畢竟在目前臺灣的客車法規來說,高床低床都是在玩命,每一台國造車身遊覽車都是「保特瓶」外殼,撞一下保證全部散開,毫無保護能力可言,加上這幾年重視裝潢與外觀,玻璃越做越大,車身強度越來越低;內部花而不實的裝潢越多,在撞擊時更容易像子彈一樣亂飛。這些問題不見主管機關加以因應,反而是大客車出事故時,每每把責任推到什麼車齡太老、煞車失靈、疲勞駕駛等,好像都不關主管機關的事情一樣。反正多數臺灣人擁有先天不怕死個性外加無藥可救的失憶症,車禍報個兩三天之後大家又是興高采烈的繼續搭「保特瓶」出遊,消費者愛搭,車體廠愛打,成就了臺灣保特瓶遊覽車滿街跑的特殊景象。


 


下次搭遊覽車之前,請自求多福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