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網路上的日本車可以分為三個族群,第一個是殺戮戰場,代表當推TOYOTA/LEXUS,沒辦法,誰叫TOYOTA車賣得好,偏偏車子確實做的有點爛,能夠挑出不少問題;第二種是神車,以SUBARUHONDA為代表。最明顯的例子在於七代ACCORD上市之後,只因為是五速變速箱,所以換檔頓挫、價位、配備通通讓人拋諸腦後;第三種是雲淡風清,上面沒列舉到的廠牌基本上都可以歸類到這裡,MAZDAMITSUBISHISUZUKINISSAN在網路上的論戰,總是遠不及前面三者的精彩。而今天的主角,正好是屬於「精彩」的那一群:HONDA



        HONDA目前所販賣的車型來說,應該沒有人能夠再把「性能HONDA」掛在嘴邊了,尤其CIVIC Type-R停產之後,HONDA真是找不出一款談得上性能的產品。唯一一款比較像跑車的CR-Z,被日本、歐洲、美國媒體罵到臭頭,甚至本田原廠也覺得Hybrid引擎實在跟它的帥氣外型配不動,三天兩頭就放風聲說要推出性能款。事實上,在S2000CR停產之後,日本老牌汽車媒體Best Motoring曾經專門討論「HONDA SPIRIT」是否皮之不存毛將焉附,Best Motoring測試的最終結果如何這裡先賣個關子。



        到底HONDA的車子有什麼魔力,讓無數熱血青年雙手奉上其N個月的薪水,在沒開過HONDA的車之前真的很難想像,會這麼說是因為在開FIT之前,我並不認為HONDA的車有多神,充其量也只是一間很堅持FF的日本車廠,但開完FIT之後,真的是徹底顛覆這個想法!很難以置信,一台都會定位的小車,1.5公升配上自排變速箱,百來匹最大馬力,能有什麼樣優異表現?其實當初會選擇FIT只是因為它的行李箱空間比較大,看著帳面上的數據,實在不敢對它的性能有什麼期盼。







        FIT的設計理念也是源自於K-Car。因為日本法規嚴格限制K-Carsize,日本各K-Car莫不把車身發展到極致。FIT也是如此:短車頭、高車頂、垂直掀背車尾,在在都是爭取室內空間而來。FIT的內裝,實用歸實用但還是很炫。雖然比不上CIVIC那麼華麗,但FIT的儀表與中控台吸睛度仍然很高。三環潛望式砲筒儀表搭配橘色刻度,晚上很有挑逗的feel,而偏向駕駛的中央面板在控制冷氣上相當方便,只是三只冷氣旋扭的外環標示實在滿差勁的,採灰色設計的旋扭本身,刻度卻是白色的,並不容易判斷刻度位置在哪裡,改用反差高一點的配色(比方紅色刻度)勢在必行。此外,FIT的中控儀表也是設計不良,左上方固然數位時鐘,一旦將CD放入以後,很容易跟CD的播放時間搞混,常常會看錯時間,這也是得彌補的缺點。









與同級車相若,FIT前座也沒配上中央扶手,不過中橋後方的杯架挺有創意的,方型的設計可以容納雜物以及利樂包飲料,而且還設計兩個,算是彌補後座無中央扶手的缺點吧!而刻意打薄的前座椅背,雖然不利於長途駕駛,但後座腿部空間表現相當優異,加上挑高的車頂,後座開闊度算是同級車之最了;後座門板也設計有飲料架,整台車就算超載也不怕沒地方放喝的。除了這些優於同級車的武器之外,FIT還備有罕見的「DNA DATA DOX」奈米微粒防盜辨識系統,比起法規規定的八張爛貼紙強得多,雖然時下整車本地銷贓已經退流行,多半還是拆零件或者「整車外銷」,但有這些看不見的微粒「把守」,提升了銷贓難度,自然就降低宵小下手意願。









        FIT這具1.5升直四i-VTEC引擎發動起來清湯掛麵,與同級對手差距不大,就是乾乾的四缸引擎聲。不過FIT上路之後,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










        先前試駕新SWIFT發現,SUZUKI很成功的用變速箱彌補引擎動力的不足。而FIT也沒有忽略這一點,反而HONDA作得比SUZUKI更為出色,或者該說神經質!FIT這台車,引擎也不過一百二十匹的馬力輸出,但只要油門踩過2/3,這具五速變速箱二話不說直接連降兩檔衝出去。通常自排車應該要踩到4/5才會如此,所以一開始上路的時候,覺得這具變速箱很神經質,隨隨便便轉速就上6000。而因為有i-VTEC的加持,拉到4500轉以後並沒有軟腳的現象,反而轉速越高越能感受到動力的湧出,而變速箱也很配合的一路拉到近7000轉才強迫換檔,真是夠熱血的!(事實上FIT的最大扭力在4600轉輸出,最大馬力在6600轉輸出,也是同級車之最)








        稍微適應之後,發覺FIT的引擎與變速箱搭配得相當棒,市區只要想超車,稍微點一下油門就可以降檔「轟」出去。在收費站出口大腳油門更是過癮,兩個檔位都是拉到斷油,引擎聲雖然吵了些,但的確聽得到「本田聲浪」,聽久了還會上癮!










        不僅神經質的變速箱有效與引擎配合,FIT的車體動態表現也是可圈可點。本以為這種小麵包造型的車子因為車高又窄容易翻車,但FIT拿來殺彎真是「爽快」兩字,即使前輪已經「嘰嘰」叫,車身表現不會讓人想鬆油門或者方向盤,反而是信心十足的向下一座彎道進攻,難怪當時晨跑的時候,藍葛格的FIT沒人追得上,想不到這傢伙跑起來這麼殺。










        FIT變速箱神經規神經,再加上i-VTEC的加持,大腳油門亂亂開,竟然還有將近14km/l的油耗,雖然說沒有SWIFT15km/l那麼神,不過FIT動態表現遠勝於SWIFT,我也心甘情願多花這一公里的油耗來享受FIT的神經質。










        20099月號的Best Motoring找來了InsightElysion來測試「HONDA Spirit」,這兩台車在同級評比當中都是痛宰對手,負責測試的車手也說,儘管本田走向Hybrid、家庭用車化,但是本田既有的操控樂趣以及性能特性卻沒有完全喪失,依舊是同級車當中最負樂趣的選擇。開過FIT之後,我也可以認同這份測試結論,HONDA汽車真是有夠神的。






        不過,FIT變速箱這麼神經質,不知道拿來當買菜車的車主是不是能夠受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