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武陵渡過一個與大自然零距離的夜晚,認識許許多多不知名的昆蟲與毒蛇之後,隔天就被更多不知名的鳥叫聲喚醒,第二天的探險即將展開。第一天已經呸了 340 多公里,雖然都是以山路為主,不過比起今天要跑的行程來說,昨天算是小 Case 了。本來如果是當天來回的話,梨山附近有些地方諸如福壽山農場、德基是根本沒有時間去探查的,但既然在武陵住了一晚,第二天肯定可以排個「刺激的」行程,以免浪費這難得的機會。



清晨的武陵農場,一副與世無爭的靜謐




不知道是什麼花正在怒放,可惜沒時間多勾留



從梨山到德基有 21 公里,正好也是梨山到武陵的距離



梨山派出所的車車回巢了



早晨第一班國光號即將發車


在梨山用過簡單但是鹹死人的早餐以後,馬上登場的是整趟行程的最重頭戲!


 


在 921 地震把台八線震斷以後,梨山物資要往臺中方向運送,只剩下合歡山的台 14 甲線,以及另一條神秘的「力行產業道路」。台14甲線雖然路也不大,但畢竟是省道級的道路,路面品質明顯較佳;反觀力行產業道路,一方面海拔高,二方面環境惡劣,可稱為「全臺灣最艱險道路」。力行產業道路原本全長約 44 公里,蜿蜒於霧社以及華崗之間,另有兩條分支線,一是慈峰產業道路,由翠峰接上台 14 甲線,另一條則是在新佳陽接上台 8 線。不過新佳陽聯絡道據說在 921 一起毀掉了,目前也沒有修復的打算。



<力行產業道路在 921 之後成為梨山對外的重要道路,是以南投縣政府將之合併為投 89 線延伸道,使得力行產業道路全長來到 53 公里>


 


幾年前開車上武陵農場的時候,山上已經起濃霧,蜿蜒一段路之後隱約看到一條號稱可以通往梨山的小路,當時整條路都被大霧覆蓋,增加不少神秘感。據當地人說,力行產業道路條件太差,就算一般轎車也不見得上得去,道路落差太大,若非四輪傳動休旅車或者大貨車最好不要硬闖,道路隨時有坍方、落石的危險。


 


既然昨天在武陵充分休息過一晚,那就來挑戰極限吧!探詢過數間派出所以及管理員之後,確定目前力行產業道路還是可以通車的。不過所有的人一看到我是騎塑膠小綿羊,異口同聲的說「你確定要騎嗎」?反正先前已經殺過無數山路,或許力行產業道路很艱險,不過相信難不倒的啦!因此確定方位之後,就從福壽山農場經華崗,正式進入傳說中的力行產業道路。



力行產業道路顧名思義,只是給當地農民以及居民使用,路面品質實在不怎樣,這種坑坑巴巴算是「標準」,騎小綿羊在其中晃呀晃,還要注意閃路面的尖石。



什麼叫走山,就是長這樣!中間白白的橫線就是遠端的力行產業道路!覺得很可怕嗎?沒關係的,力行產業道路沿途都是這樣的風光



經過兩個半小時的奮戰,終於走完全程 53 公里抵達台 14 甲線,套一句前人說過的話,彷彿回到了人世!一路上 雖不至於沒有住戶,不過一下坍方,一下子積水,一下子道路只剩兩公尺寬,一邊就是懸崖峭壁,一個不小心是很可能直接飛下山谷當無敵風火輪的。聽當地人說,如果遇上下雨,就算是居民也不敢貿然外出,因為道路泥沙太多,一下雨便成泥濘,加上坡度落差大,上坡爬不上去,下坡就直接打滑,尤其冬天遇上路面結冰更是不用玩了。走過這 53 公里路之後,真是可以完全體會這些話不是隨便說說的。不過也因為這麼體會過力行產業道路之後,頓覺全臺灣沒什麼道路可以難得倒了。(關於力行產業道路將有專文介紹)



回到「人間」之後,必須得做一個選擇,要從臺中走還是花蓮走?如果走臺中的話,一來是沒走過這種路線,二來可以沿途拜訪幾位壞朋友,掐指一算應該午餐晚餐都不必掏腰包;若從花蓮走的話是可以一路享受山道回府,而且可以攻上武嶺。稍微考慮一下之後,決定還是走東部吧!剩下的山路正好可以驗收一下方才在力行產業道路「特訓」的成果。




只見合歡山腰已經在起霧了,不會今天見不到整個山景吧!



鳶峰是先前到清境的最終點,當時已經是一片大霧瀰漫




霧越來越濃,不過也讓人更期待霧散開的那一刻



此昆陽非彼昆陽



有在玩機車的應該對這個場景不陌生吧!新勁戰的第一支廣告就是在這裡壓車的(http://www.youtube.com/watch?v=Dmnf_-8CAyo



離武嶺越來越近




隱約見到快抵達濃霧的盡頭了



嘿!攻上臺灣公路最高點,當然得拍張照片留念呀!



遙望合歡山莊,山嵐似乎已經消散



由於冬天積雪,山頂只有草本類植披



來到了合歡山交叉點,一邊是臺中和平,一邊是花蓮秀林



這片草原每次看到都想下去走走,不過當然是沒對外開放的啦



合歡山景











遊客中心



Unimog 早就不復在了,現在由這台 Condor 擔綱載垃圾的任務。看來駕駛的技術也更上層樓,不然這台後驅車在冬天應該是跑不動的




來到大禹嶺,也就是台 14 甲的終點



梨山這邊有這麼需要這種行業嗎?


 


在大禹嶺用過簡單的午飯以後,終於可以體驗下坡了。大禹嶺之後的大貨車減少許多,大卡車頂多就是砂石車等工程車輛,加上兩線道的路面,殺彎什麼的都可以很放心



關原派出所的條子車,還是三陽野郎實用



當然也有四輪傳動車待命


來到關原,當然是要探一探去年打聽到的 Unimog 報廢後續,很可惜,因為事隔一年多,那台 Unimog 早就回歸大自然了,真是可惜



中橫風景



中橫也有少路單線道,得上演會車戲碼



不過至少直路很直,膽子大一點可以挑戰煞車時點



中橫也是有坍方的,像這種大高度的走山也是不難看見,走在明隧道裡應該很難想像上面是長這樣吧!



畢竟隧道裡面一派和氣




舊路與新路的差別,中橫是一條不斷進化的道路,不斷的在截彎取直,讓用路人更方便




洛韶這個地方是中橫養護的重鎮,梨山一過之後的中橫路牌,右下角都會標上「洛韶段」



蜿蜒在山腰的中橫



一邊就是深不可測的山谷




從石壁當中硬開出來的隧道





山谷很深的喔!




山路海拔落差真大







洛韶過去沒多久就開始是大直線以及高速彎,夾雜不少隧道,除了這些隧道容易發生「視盲」以外,都可以油門到底盡情享受



目前天祥還在搶修,實行整點放行



整點一到,大家迫不及待的衝出





中橫就是從這種峭壁硬幹出來的



幹不動的山壁就直接打洞穿過去




新款的中橫路線巴士,滿可愛的









終於到了中橫的起點處,這個牌坊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沒變過



再往前去就是台八線的終點,雖然現在沒法走完全程,不過台八線的秀麗風光還是讓人流連再三


 


台八線的終點,也就是蘇花公路的花蓮端,接著就是挑戰蘇花了。第一次跟蘇花接觸是在 2004 年,當時見到蘇花砂石車不斷,以及路面凹凸不平,心生畏懼,硬著頭皮走完全程。事隔多年以後,現在走蘇花覺得不是件難事,尤其今天歷經過力行產業道路的特訓以後,可以說是完全沒把蘇花放在眼裡。既然這樣,索性來挑戰一下時間吧!



蘇花偶爾有這種單線管制放行的,但整體來說還是順暢的



蘇花的大彎道並不多,直路以及中速彎是主力。這幾年由於選舉支票,蘇花路面改善的程度已經相當多,如果晴天的時候來,邊殺彎邊看風景,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一路沒什麼車,一小時半整,抵達南方澳支線交會點



遠望南方澳市區



儘管時間早了一點,但每次來南方澳的餐點:蔣公米糕套餐還是不容錯過



一路上砂石車少很多,所以迪爵也沒沾染太多灰砂


 


飯後繼續北上,從蘇花到礁溪建議走台 2 線,一路都是郊區不必等塞車



蘇澳港這裡藏著兩台有意思的大玩具



老 ISUZU 吊車,應該是不能動了



還有一台罕見的 INTERNATIONAL 吊車,難得臺灣也有美系吊車,但貨斗顯然是本地打的,有點格格不入 



台 2 線都是這樣的大直路,除少數流動測速以外是很輕鬆的一條路,適合跑完蘇花之後放鬆一下



接上台 2 庚就是接往北宜了


 


有了北橫、力行、中橫、蘇花的歷練,北宜公路就像是走到廚房一樣簡單,尤其北宜高開放大客車行駛之後,除少數大貨車以外,北宜非常好跑,在金融海嘯的時期還曾經有過一路上只遇上兩台同方向車的紀錄。唯獨迪爵頭燈照得不太遠,大彎幾乎都是摸石過河比較美中不足



坪林稍微休息一下



最後一張照片獻給國史館交叉點,這一趟總計 746 公里的兩天大長征正式劃下句點!


 


有別於以往上合歡山之前做的特訓,今年雖然已經相隔兩年沒攻上合歡山,不過事前倒是沒有做過什麼特別模擬,只有在體力上面做了一些調整。不過車況的掌握倒是比較值得一提,除改回二相電流以外,座椅防滑、厚度都有升級。不要小看這種看似華麗的外表,這兩天騎下來我敢說腰一點感覺都沒有,完全不必擔心椅面側滑的問題。加上椅墊加厚一倍,長途騎起來不是感覺那麼的累。當然,這次攻頂的行程,平均每天跑 373 公里,比起以往單天來回的 500 公里算是有一段距離。然而力行產業道路以及夜晚的梨山山路,是前所未有的體驗,除飽覽風光以外,更增進不少山路技巧。有趣的是,這麼一趟跑下來,感覺已經把今年呸車、山路的「Quota」全部用完,現在在市區裡面一派「老人騎法」,對於速度絲毫不敢興趣。


 


有興趣挑戰合歡山嗎?明年一起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