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CER是三菱旗下最重要的一款中小型轎車,自1973推出以來,一直都是三菱銷售主力。臺灣在中信局時代亦有引進第一代LANCER以及Celesete,中間歷經日本車禁令,直到1993年中華汽車全面揮軍家庭轎車,向原廠積極,最新一款的LANCER才又重回臺灣市場。












        中華汽車對於這款作品絲毫不敢大意,由名導侯孝賢拍攝數部感人的親情廣告,並以「全員尊重」為主打,加上用料、配備實在,第六代LANCER在臺灣開出銷售長虹。後面幾代LANCER大抵也能延續這片江山,尤其2000年靠著火力全開的業務競賽以及滿天飛的「掛牌車」,中華汽車一舉成為當年臺灣銷量第一的車商。












        儘管六代、七代、八代LANCER都在臺灣生產,但講白了這幾代的LANCER幾乎都是換個皮,頂多就是換了具INVECS變速箱,基本結構與當年的六代差異不遠,是以中華只能操作「價格牌」,GLOBAL LANCER末期精緻裝車Gentle依然敢開出45.9萬新台幣的報價。然而價格牌的後勁殺傷力不容小覷,是以第九代LANCER勢必得遠勝於歷來,不然很難說服消費者掏出符合管銷成本的售價。











        第九代LANCER的基礎,即為日本GALANT FORTIS。不同於海外的LANCER EX,中華汽車特別向原廠爭取外觀修改權,造就臺灣LANCER獨一無二的造型。雖然網路上的鍵盤車迷聲稱「頓失鯊魚頭氣勢」,但從市場反應來看,斯文一點的扮相還是比較能討好多數人,君不見福建東南汽車也積極評估把鯊魚頭摘掉的可行性。













        為與歷來LANCER做區隔,中華汽車特別把日規的副名加進來,故臺灣生產的第九代LANCER全稱為「LANCER FORTIS」。LANCER FORTIS的車頭是中華汽車獨挑大樑,不過可以發現不少E90 3-Series的調調,尤其保險桿的尾端與輪拱的接合處,難怪坊間有改裝廠商順勢推出「BMW」車頭的改裝件,唬人指數也挺到位的。而LANCER FORTIS的車尾就沒車頭改動幅度那麼大,基本上是把尾燈拉大,看起來更兇狠一些。至於說像IS250或者ALFA 159是見仁見智,但至少與車頭一併觀之到還不至於被說成是山寨車,若能在第十代LANCER做得「不著痕跡」,相信是大家所進一步期望的。是以個人覺得LANCER FORTIS外觀小改款的重點應該擺在尾部。雖然車頭有E90的身影,不過整體而言算是有符合這個級距消費者的審美觀。不過太兇殺的車尾似乎不是跟車頭契合,如果能把尾燈修飾得俗麗一點,大面積的本體應該很具有扮相優勢。












        LANCER FORTIS一開始以2.0打頭陣,訴求全新引擎、低油耗、同級車最大馬力以及同級車首見的「七顆」安全氣囊,除傳統的前、側、簾,LANCER FORTIS還可追加駕駛座膝部氣囊,乘為例來臺灣生產過最多氣球的車。不過從實際銷售數字來看,七顆安全氣囊車型乏人問津,這點倒是讓中華汽車挺寒心的,但至少LANCER FORTIS推出至今,膝部氣囊始終沒取消,可以見到中華汽車的誠意。







        2.0畢竟在臺灣稅制上比較不利,是以不久之後中華也追加1.8的入門車款。與2.0版本相同,1.8也配置全新世代4B10 MIVEC引擎,並且把多年來LANCER 1.8/VIRAGE 1.8排氣量超過1800c.c.的漏洞給補強,新引擎只有1798c.c.,一年低消只有11920新台幣。而首度加入的MIVEC科技,這具引擎的反應度不輸給2.0版本,中轉速表現相當不賴,但是高轉速明顯不足,以一台正時汽門的車款而言是有待加強。整體而言,這具143匹最大馬力的輸出是有點感覺不到那麼多,似乎舊版1.6 112ps 的動力表現也相去不遠。幸好LANCER FORTIS的高速表現不賴,靠著CVT的模擬檔位,110kmh大約在2300轉左右,kick-down再加速反應尚稱快速,即使呸過了法定速限,車身不至於有國產2.0房車的「飄飄然」。





        LANCER FORTIS配置的變速箱基本上與上一代的GLOBAL LANCER同為INVECS-III變速箱,同樣主打「六速手自排」,當然,這是電腦模擬的CVT變檔模式。只是INVECS-III已經取消之前可以變換模擬模式的機制,不能再玩什麼「十二速」重車級的檔位是有點可惜。但比起COLT PLUS或者J32X-Tronic,這具INVECS-III的反應已經很接近傳統檔位式變速箱,反應迅速,只是仍免不掉CVT「柔弱」的變速感覺,但就平常使用而言,這具INVECS-III表現得很稱職,樂趣也是CVT當中的佼佼者。畢竟INVECS-III提供同級CVT所沒有的手自排模式,在山路、超車時小玩一下是挺有意思的,即使超轉、忘了降檔,電腦還是會適時介入,不像真正的手排車就直接掛在路邊啦!試駕過程特別跑去陽明山呸了一段山路,用著手排模式的確很有意思,多少有一些手排車入彎前降檔的快感。在這麼惡操之下,也沒見到這具變速箱在喘氣,只是油耗變高這就閃不掉啦。一般溫馴的開,市區高速混合起來還是有個13km/l的數字,與原廠聲稱的17km/l有一段差距(原廠甚至說高速有20km/l),在同級對手當中倒是沒見到太多優勢。










        FORTIS的懸吊維持LANCER車系的傳統,採前獨立McPherson後獨立多連桿設計,前後均有防傾桿,所以FORTIS過彎的表現屬於同級日系車的佼佼者,僅有前後雙A臂的CIVIC可以對抗。事實上,我的第一台車也就是較早期的國產LANCER,對其過彎表現實在印象深刻。相隔三個世代以後,FORTIS殺彎的能力基本上沒變,而且這次試駕的FORTIS僅是配上入門的15吋鋁圈,若換成性能版io18吋鋁圈,殺起來應該更驚人才是。加上夠聰明的CVT變速箱,FORTIS山路上的表現真是可圈可點,令人刮目相看。尤其排檔頭一律包覆真皮,握感真是不賴。



        FORTIS內裝走回早期LANCER強調的機能/實用訴求,比起GLOBAL LANCER或者豬鼻LANCERFORTIS中控台雖然同樣走半空式,但沒有那麼花俏,也就相對不至於俗麗。不過環繞車身的桃木飾板,不知該褒還是該貶,喜的是其紋路相當有質感,惡的是這麼一條木飾板橫亙在樸實的內裝當中,多少有些破壞氣氛,但至少不會讓內裝太單調;而雙潛望的儀表版,一看就覺得很有R230 SL的調調,實際用起來發現原廠設計上倒是有些問題,在中午時分太陽直設時,約莫在60~90km這一段會有很嚴重的反光(其實轉速表也有同樣的問題,但因為造型緣故,轉速表的6~8部分會反光,但這樣根本沒啥影響),若在小改款時追加HUD顯示器應該可以大幅改善。







        令人驚訝的是,LANCER FORTIS全車系標配定速系統,在同級車還是首見;而在冷氣控制鈕上面,LANCER FORTIS旋鈕質感不錯,三顆調節開關都做得很人性化。再往下方,不難發現置物格的巧思,應該擺煙灰缸的部分已經變成小抽屜,可以放零錢等薄型雜物。杯架方面,除中央扶手前方有兩罐以外,前門門板下方也各有一處,加上後座中央扶手的兩個,全車共可以擺六罐飲料,相當實用。同時,後門門板也設計了儲物空間,不要說同級車了,就算大一號的CAMRYTEANA也沒有這種配置,而且也沒有因此犧牲了後部空間。





        LANCER FORTIS規格共分成六個級別:雅緻、經典、豪華、空力、進階、io,是以能夠區分為普通版與運動版。目前已經取消普通版的2.0規格,僅剩io2.0引擎,畢竟開賣的前幾年,2.0的表現不若預期,反而1.8上市以後立刻產生傾斜效應,是以中華當然把1.8當作主力。值得一提的是,1.8空力版有著io的帥氣外型以及跑車座椅,但價格只比入門款貴個3萬元新台幣,在此級距當中除MAZDA 3以外是找不到第二台這麼實惠的「帥車」。或許跟MAZDA 3相較之下,LANCER FORTISCVT變速箱會是罩門,但一方面這具變速箱反應夠靈敏,二方面現在這種景氣,求個外觀遠比求個貼背來得實際,也難怪LANCER FORTISMAZDA 3在年輕市場族群一直是高來高去。



        LANCER FORTIS短暫相距兩天,跑了山徑、小路、高速以及市區等各種路段,當年開第一代LANCERfeel整個都回來了。看著現今LANCER FORTIS更豐富的配備,LANCER FORTIS真是一台實惠又好開的一款車,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