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阿昌是誰嗎?今年七月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收模型車的同好們,還記得阿昌章元昌這個人嗎),希望能夠找出當年認識阿昌的人一起為他加油打氣。距離阿昌出事情到現在已經六個年頭,六年來時過境遷,當年一起收車的伙伴們,退出模型圈的,成家立業的,到海外打拼的,各有各的不同發展。透過網路的力量,確實找到一些當年的同好,以及更多不認識阿昌的朋友所送來的祝福與打氣。於是在八月底,我們正式前往阿昌家裡拜訪,六年來終於見到阿昌一面。


 


當天的阿昌,看起來消瘦不少,但是氣色不賴,對於模型車還是頗有感覺的。似乎他的腦海記憶區沒有因為車禍受到太嚴重的破壞,只是表達能力退化到大約四歲的程度。像過程當中有談到 Maybach,阿昌立刻反應「Maybach」、「賓士高級車」、「很貴」、「很稀有」等字眼;談到 Murcielago,他也會說出「大牛」、「蝙蝠」這些關鍵字,顯然受到一些外面的刺激,阿昌的大腦是可以正確的翻出詞彙出來。


 


這不禁讓我想起類似的新聞片段,「某大學生因車禍智力退化至嬰兒,經過同學每天輪流教導,已經回復七八成...」,其實阿昌的狀況也正是如此,需要身邊的人不斷的給予刺激記憶,喚醒大腦還沈睡的部分。據了解,事發之後,阿昌的同學陸陸續續到家裡面關切,也不斷給予支持、談話,對於阿昌的復健頗有幫助。可惜模型車同好這部分,因為得知消息的時間較晚,沒有在第一時間幫上這個忙,心裡多少有些罣礙,是以當天我與同行的友人也不斷找機會與阿昌聊天,希望儘可能的為阿昌帶來更多刺激。


 


不過,身為收藏模型車的一份子,阿昌在車禍之前同樣面臨到空間不足的問題。發生事故之後,他的家人一清點才發現原來阿昌買了這麼多台車,這六年下來,他的家人維持這些車已經頗心力憔悴,伯母甚至提出希望有人可以接收。不過我當場予以婉拒:這些東西是阿昌的人生記錄,也是他生活的目標,我相信沒有藏家會在這種節骨眼幹這種事情。阿昌總有恢復智力的一天,這些車也正靜靜的等待這一天,所以我們能夠作的,就是讓阿昌的這一天到來時,一切都如往常般的歡迎著他。


 


當然,這些話在模型車門外漢人的耳裡不是那麼容易進去的耳朵的,伯母也說每個月幫他擦車、清灰塵其實都很累人,加上現在模型車整個堆在房間裡面,總是觀瞻不妥,所以才會萌生此意。既然這樣,身為同好的應該作點事情才是,於是我看了一下現場,其實只要裝箱打包起來,不僅空間利用效率會更高,還可以讓外觀比較「順眼」,工程完成後應該可以讓阿昌的家人改觀的,是以我當場就跟伯母提出保證,由我來處理這些車打包的事情。


 


誇下海口是很簡單,執行起來可就不是鬧著玩的。首先,這些待打包的 1/18 模型車粗估有 400 台,以一箱 6 台來算,至少也得要個 60 箱,去哪裡生那麼多箱子?第二,以一箱花費十分鐘打包,60 箱也就要花上整整一天,可不是件輕鬆的差事。幸好,把這消息放出去以後,模型車收藏家二話不說成為箱子贊助商,然後另一位與阿昌素不相識的同好 Jonny,也自告奮勇的表示願意義務幫忙。


 


終於在籌畫兩個月之後,時間、箱子都到位了,在上個週六一大早,我與 Jonny 兩人一同前往阿昌家中執行裝箱的任務。



一共收集到近 50 個紙箱,把後座以及後行李箱都擠滿了



排在一起就是這麼壯觀!



整理之前,模型車堆得跟金字塔一樣高,清理之際還得提防「山崩」




開始按照大小一一打包、裝箱


 




像是在開挖一樣,逐漸把這座小山「弭平」


 


兩人忙了一個上午,終於把一間房間搞定




這樣是不是精潔很多呢?




隔壁還有一間,數量比較多些,留待下回繼續努力


 



中午去附近吃個飯,也是六年來再次跟阿昌聚餐


 


因為伯母的盛情招待,連帶的使下午的車聚時間受到一點延誤,不過我覺得頗有意義。雖然忙碌一個上午,前胸濕到後背,下午的車聚幾乎得靠意志力撐到最後一刻,不過本來大家就是因為模型車認識的,能夠在這方面出點力,本來就是藏家之間應該盡的責任。這刺跟阿昌的互動又更深了一層,發現兩個月不見,阿昌的表達能力又有所進步。或許,家人、同學之間能夠喚醒的是阿昌的「一般記憶」,但是模型車卻可以刺激到「深層記憶」。所以我在想,是不是能夠多來點這方面的「猛藥」,盡可能刺激阿昌屬於「汽車」的這塊腦海,於是我建議他的家人,年底 Ferrari 古董車展,大家揪團一起去看;台北車展也不要缺席,甚至還有人提出「PS3 GT5」的構想,我覺得也挺不賴的,應該都對阿昌腦部復健有正面助益。


 


臨行之前,我跟伯母說一句,這些放進箱子的模型車,希望兩年之後,是由阿昌親手一個一個拆箱捧出來把玩,大家一起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