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年前的一個晚上,我拖著疲憊的身軀,結束一整天的考前衝刺後,騎著腳踏車回家。熟悉不過的街景,一幕幕映入眼簾,沒有什麼好留戀的,我一心只想快點回家,洗個澡上床睡大覺。經過一個又一個熟悉到爛的紅綠燈,心中默數著還剩幾個路口就到了,嘴角微微上揚之際,一陣引擎吼聲把我震住了。在我住的地方,雖不至於鳥不生蛋,但要能夠出現這麼大引擎聲音的,除了雙渦輪增壓的...20 噸大貨車以外,並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東施效顰的,於是循著好奇心一路過去瞧究竟。只見一間火鍋店前,一位年輕到不行的公子哥,悠閒的登上一台紅色跑車,再從容不迫的駛上馬路。此時街上的喧囂彷彿剎然停止,不知道是被它的聲音震攝,抑或是被她的身段所迷惑,所有的人都把目光投向我眼前的這一台車,一台火紅到讓人眼睛噴血的 F355。我不自主的跟著這台F355,從幾近透明的後立體車窗見到與外型同樣脫俗的內裝,當然還有引擎低吼的作工著,以及車主神氣的表情。我不禁遙想,哪一天若也能開著F355在路上,人生享受逾如斯者幾希矣!




        F355對於研究Ferrari的車迷,是一台絕對不容略過的角色,尤其F360配上一堆電子配備之後,F355被視為「機械」Ferrari與「電子」Ferrari的分水嶺,那怕只是發動引擎,F360總是讓人覺得少了些什麼。事實上,不只有看不見的機械部分,F355的外型也是傳統Ferrari的終章,經典的闔眼頭燈,在F355是如此的協調,唯美:闔上時像一位性感美女,用水箱罩勾引著過往人群的眼神;打開時,風情萬種之際又帶著一絲憂鬱的表情,讓人頓生憐惜之意。雖然F355的頭燈完全內建於闔眼結構內,多少造成一些用車上的不方便(還確實有人為此把霧燈改成超白光),但為了這些絕倫的視覺享受,犧牲一點又何妨?可惜,在F360以後,自308以降的闔眼頭燈,不再與Ferrari併行;還有,中置引擎特有的C柱與倒三角形後擋風玻璃,也是在F355完美展現後劃下句點,取而代之的是F360F430乃至於F458一路延伸至車尾的大面積玻璃窗,經典的橫柵引擎蓋當然也是一併走入歷史。無以附焉的還有Spider車型,自F360以後就已經轉型,那個A柱之後一路平整到底的Spider車身,也以F355為謝幕作。其他諸如「實心仿水箱罩」、「車門進氣口」、「隱藏門把」、「前掀行李箱」等,都是「同進退」的以F355為集大成後下台一鞠躬。一同退出的不只是這些實質設計,F355的命名邏輯,同樣也在F355之後不復存在。對了,不要跟我說你不知道F355為什麼叫做F355



        1994年登場的F355,是接替五歲多的F348F355集合Ferrari 90年代科技大成,發動機略擴大到3.5升,但馬力已經是逼近400大關的380ps,相較於348300匹,乃至於後期的320匹,355在性能上的表現,早已超越F348幾個層級,與當時Ferrari一哥:F512M已經相去不遠。0-100kmh加速只要4.7秒(手排款),極速則逼近300kmh的境界(雖然時速錶有刻到320kmh,但目前還沒有人有辦法達到),以加速的表現而言,甚至F512M都不見得是對手!




        F355的外型設計,除了前面提到的Ferrari闔眼頭燈、橫柵發動機蓋以及中置發動機特有C柱以外,四圓尾燈、狗腿式排檔、車門進氣口以及隱藏式車門把手也都沒缺席。最後兩個設計是很值得玩味的:F355的車門進氣口已經以「造型」取代「數字意義」。此話怎說?在Testarossa以及F348的車門進氣口,其數量正好對應於汽缸數,但F355改成更簡潔的單大片式設計,雖然說創意犧牲了,但視覺更加前衛;至於隱藏是車門把手,F355很別出心裁的把車門開關放在車門進氣口內側,不明就裡的泊車小弟常常研究半天仍「不得其門而入」。




不過,車門內的F355,內裝仍是硬派作風,除了開車必要的配備以外,其餘能省則省,不像現在的F458搞得跟電子花車沒兩樣。打開車門,彎下腰來準備進入F355的駕駛座內。手煞車同樣安排在駕駛座左側,所以必須多費點腰力才能順利就坐。不過包覆性一流的真皮跑車座椅,加上半躺的典型跑車坐姿,讓人進去就不太想出來了。可惜因為中置發動機緣故,座椅沒辦法大幅調整,不過Ferrari的人體工學倒是不必太去費心,原廠都幫你設想好了,基本上也不需要做什麼調整,便可以「就戰鬥位置」。




        插上鑰匙,Ferrari慣有的警報音響起,告訴駕駛座上的人,你是否要喚醒一隻沈睡中的猛獸?轉動鑰匙輕點油門,3.5 V8引擎猛然甦醒,由某一汽缸開始發出一陣低吼,約末十秒鐘之後,感覺八個汽缸都到位了,此時也發現,F355特有的三進二出每缸五汽門的特殊發動機頻率,比起F348的傳統V8發動機更有一股讓人上癮的魅力。放在背後的這具V8引擎,因為與駕駛艙中間沒有什麼隔音可言,相當於催喚著駕駛者,趕快出擊吧!




        前面提到,F355Ferrari 90年代科技大成,這不僅體現在這具V8引擎,F355也是汽車史上第一台採用無離合器的F1自手排變速箱。今天駕駛的這台F355,就正是屬於自手排的F1車型。講到手自一體,現在就算是1.3的小車或者CVT變速箱也都有這樣的配備,偶爾手癢玩一下多少可以過過乾癮。然而,F355 F1這具自手排變速箱,顧名思義,它是「自動」的手排變速箱,講白一點就是,F355 F1是一台手排車,只是電腦幫駕駛者踩了離合器,這點在駕駛過程當中是可以百分之百體會到電腦在「踩」離合器的力道回饋。




        F355 F1畢竟是早期自手排的作品,其換檔感覺跟現在的F1變速箱有很大的不同。比方F430 F1換檔的方式,跟時下F1賽車沒兩樣,檔位檔位之間幾乎沒有間隙,直接就跳檔過去了;而F355 F1在換檔的時候,就好像手排車在檔位之間變換的過程一樣,大約會有半秒鐘的「空檔」,這時候隱約可以聽到離合器的「喀拉」輕聲,然後才銜接上下一個檔位。整個換檔過程感覺是比駕馭手排車的老手還要再慢一些。不過這具變速箱相當聰明,在大腳油門必須要連降二檔時,電腦還會自動補油門,就好像根趾動作一樣,所以F355這具V8引擎的威力,並沒有因為「自手排」的關係而被加上封印。反而因為有自排模式,開在路上可以更加輕鬆愜意,由電腦來代勞換檔以及離合器,雙手擺在方向盤就是了。




        F355 F1換檔方式,也是Ferrari街車的重大創新。原先的排檔座只剩下一只小排檔,控制著前進與後退;一旁則是手動模式與自排模式。當採取手排模式時,換檔則由方向盤後方的撥片,右進左退。比起同時期同樣在方向盤進行換檔的PORSCHE TiptronicF355 F1用食指控制檔位,比起大拇指反應更快,加上F355 F1的方向盤設計恰到好處,左右死點又小,玩起來特別帶勁!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