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F355並不是我開過最貴,也不是跑得最兇猛的車,但後面這段在市區回家的路卻是我開過所有車當中壓力最大的一次!


        F355卓越的機械設計,讓人在山道、賽道、郊區都可以盡情征服每一吋道路,但是F355火辣的外型,吸引路人目光的威力,絕對不亞於它的性能表現。十五年前我做過那樣的夢,十五年後,離夢想實現僅咫尺之遙,我是不是油門到底一路招搖過去呢?


        十五年前的我,還是個少不更事的小毛頭,汲汲於功名利祿;十五年後的我,明白在社會上所做的每件事都會與其他人發生互動,追逐自己喜好的同時,也得顧及眾人的觀感。出現在街頭的Ferrari,很招搖,她的倩影以及聲浪,會自動招來許多關愛的眼神,也就因此讓車上的人飄飄乎如羽化登仙。但,這並不是一個健康的心態。或許多數人見到法拉利的第一反應是欽羨,但Ferrari這種身價容易使其他人感到貧窮貴賤的憤懣。我一向很討厭那些不知道錢該怎麼賺或者錢該怎麼花的人,開著一台LamborghiniPORSCHE在路上還怕人家不知道,拼命踩油門讓引擎與輪胎尖叫,囂張過市的傢伙,一次又一次激化貧富差距的矛盾。如今,我坐在Ferrari駕駛座上,我只有一個選擇:低調。每一次紅燈起步,油門只能「輕攏慢捻抹復挑」,盡可能壓低這具引擎的亢奮情緒,遵守所有道路法規。除了掩蓋不住的靚亮車身以外,我讓F355像一台國產車一樣在街頭魚貫而行;偶爾遇到身旁的人注意到她,親切給予一個沒有身段的微笑,是我唯一能夠做的。Ferrari要價不凡是一件路人盡知基本常識,如果刻意以此激起社會負面觀感,除了「惡劣」我找不到更斯文的形容詞了。


        十分鐘前,我以為在郊區的彎道當中的我是全神貫注的;但這時開在市區,我發現我正打著120%的注意力,一方面不讓身後那具機器忘情使勁,二方面要將對其他用路人的負面影響降到最低。我的腦海,除了大部份是空白的以外,並沒有十五年前所幻想的喜悅:大腦被佔用的那一小部分則是不斷的在思考,「超級跑車所帶來的虛幻榮利,如何跟這個社會做最友善的結合」?如何讓人不想隨口脫出「有錢了不起呀」!




        才過了兩個街口,我已是滿頭大汗,刺激汗腺的當然不是F355的外表或者機械動力,而是這份調和眾人觀感的壓力,真的是太沈重了!沈重到不是我一個沒什麼處事能力的無名小卒能夠勝任的。或許,在我的有生之年,我的經濟能力根本不會讓我面臨到這種處境,一朝F355的體驗,早已超乎我有生以來的想像。但眼見這麼多時下年輕人,看到超級跑車就二話不說拿起各式大砲狂拍,隨即放到網路上面,吸引更多鄉民加入品頭論足的行列,我在市區這十幾分鐘的所作所為,對於追逐虛榮所造成的社會矛盾,應當也只是蚍蜉撼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