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福田」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重車生產製造商,在北京汽車買下福田之後,成為北京汽車集團的最大搖錢樹。除公車底盤,小貨車、大貨車都是福田的強項,尤其跟國營的東風、解放相較,福田沒有太多官方資源,仍舊闖出現在的一片天實屬難得。


 


「北汽福田」在目前臺灣車界來說不令人感到陌生,畢竟先前某間車商「五鬼搬運」,把福田的底盤搞進來臺灣,甚至還成為花博接駁車,讓人體驗到大陸車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糟。然而,北汽福田公車畢竟是繞過很多法律障礙才在臺灣大搖大擺上路的。根據 ECFA 框架協議以及汽車進出口法規,大陸製造的「成車」仍然是不能在臺灣掛牌上路,頂多只能以實驗性質請領臨時牌,但不能涉及買賣,如之前來臺灣拍 TVC 的晶銳、MG3,或者生產前評估用的長城酷熊都是屬於這樣的案例。



這台屬於三噸半的北汽福田歐馬克出現在大溪某貨車車商,就很讓人感到不可思議了!它既不屬於試驗用車,看起來也不像會領個什麼試車牌的。我查了半天就是沒見到大陸成車已經開放的規定。或許車商是打算用「特種車輛」的方式不領牌上路,不過即便以此名義是否可以辦理大陸製成車進口,我也感到很懷疑,但從車商大剌剌擺在門庭販售的情形來看,莫非這項禁令也有解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