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嚴慶齡建立裕隆汽車工廠之初,是由政府牽線與美方 Willys 生產吉普車,這也是美方一貫的作風,讓佔領區生產美式軍用吉普車。但嚴慶齡的目標是生產國民車,讓全民晉升為有車階級,是以 Willys 合作案敲定不久,便轉往其他國家尋求合作伙伴。


 


嚴慶齡一開始看上的是生產國民車起家的 Volkswagen,碰一鼻子灰作結。後來經由張家斡旋,與日本日產汽車簽訂合作協議。應該是張家的能力很夠,日產不僅讓裕隆生產國民轎車青鳥、6 噸貨車,甚至 PRINCE 貨車以及高級轎車 CEDRIC 都一併下放到臺灣生產,使得台灣成為全球唯一一個日本以外的 CEDRIC 生產基地。


 


第一代 CEDRIC 是日產在戰後推出的第一款豪華房車,用以取代先前與英國合作的 Austin A50 車款,也是日產第一款自主開發的豪華汽車。CEDRIC 一名來自於童話「小公子」的主角,象徵 CEDRIC 這款車的有歐洲貴族的氣派,但事實上初代 CEDRIC 外型設計比較受到美國車影響,歐洲車影子較淡。裕隆最早所生產的 CEDRIC 屬於第一代後期版本,日產很有誠意的沒有讓臺灣生產落伍款式,甚至還讓臺灣生產較高級的 Deluxe  1.9 版本。當年裕隆報價 24.3 萬,這種價格已經不是忠孝東路幾棟房子可以形容的,基本上只有將軍或者富賈或者市長才能購買。



據聞,目前本地勝利 801 僅存四台(可能比 801A 還多),其中三台保有正牌,也正常行駛。照片這台是目前北市曝光率最高的,我曾經在四年前於南港目睹過一次,可惜來不及拍。這次則是在路上不期而遇,還意外發現這台車上到七八十輕輕鬆鬆,絲毫不見老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