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地處東南亞麻六甲海峽精華之地,在英國人銳意經營下,19 世紀末便成為東南亞重要轉運港,帶動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繁榮。二次大戰期間,新加坡一度被日軍完全攻陷,直到戰後的東京和約,新加坡與其他兩個小島國協同馬來西亞組成聯邦政府。後來因為李光耀跟聯邦首相吵架,新加坡被踢出聯邦,遂獨立建國。由於新加坡的地理面積狹小(僅台北市這麼大),加上沒有汶萊的天然資源,李光耀實行菁英極權政策,在短時間之內把新加坡帶上顛峰。


 


在這些種種的背景因素交雜之下,造就新加坡特有的汽車文化。基本上新加坡的車款與馬來西亞相差不大,但受到當年英國殖民影響,新加坡也跟香港一樣,每台車亮晶晶,每週打蠟洗車是必備工作。而新加坡地狹人稠,李光耀政府對汽車管制非常嚴格。在很早以前就實行「招標」制,也就是想買車的人必須投標「擁車證」,由價高者得。當然,投標前也必須符合一定資格的才能下標,不是隨便人都可以下去玩,加上新加坡對汽車課近百分之百關稅,我在十五年前曾經造訪新加坡,當時一台 SLK 連牌辦到好已經要 500 萬台幣,SL320 更是直接破千萬台幣。但這在高所得的新加坡人眼裡不算什麼,所以即便車牌取得不易,肯花大錢的大有人在。


 


此外,由於城市交通擁擠,新加坡也實施時間差別牌照,也就是區分尖峰時間與離峰時間能否上路的兩種車牌,分別以紅底與黑底區別。同時因為與馬來西亞接嚷,彼此的車輛是可以申請進出的(現在是否沒有管制並不清楚),所以在新加坡或者馬來西亞都可以見到彼此的汽車在路上跑,也不需要像大陸一樣掛上兩地牌,相當有意思。


 


特派員何川這趟東南亞行程第一站就是到新加坡,帶來不少精彩的街拍,由於篇幅限制,底下僅挑出有代表性的精華照片,一起來看看新加坡有什麼怪東西。



改到底的末期 DC-R



這種廉價車出現在新加坡未免太突兀,車牌應該是車價的 N 倍價了



新加坡的計程車非常發達,車款主要是七人休旅車



LOVA 在當地以 CHEVROLET 名義上市




義大利車也有少量進口,不過這台車是馬來西亞的機率比較高


 



308




這張照的很有 feel


 



CIVIC Euro-R




Superleggera 的煞車卡鉗很有意思


 



飯店前的車當然帶有火力展示的意味在




Scirocco R


 



水陸兩用車



看來新加坡同樣有水貨存在,AXIO 並沒有正式出口到東南亞




轎車型的計程車在新加坡只佔一半


 



B8 S4




新加坡這幾年開放陸製車進口,但僅限於客車成車,市場多少有一定的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