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 年是通用創廠 103 年以來,年銷售率增幅最大的一次,這當然不是通用發表了什麼無敵車款,而是通用搞了一招「You Buy What We Buy」,講白一點就是把通用切給經銷商的售價,直接以此價格賣給消費者。這樣到底差多少?基本上算是每台車都打了八折!當時我也好奇上網試算了一下,最頂級的 SAAB 9-5 Aero 也不到三萬美金,於是乎大家買 GM 買瘋了,每天都是顧客絡繹不絕,也才造就通用史上最亮眼的銷售數字增幅。


 


講白了,這種做法等於「寅吃卯糧」。固然通用是第一個開槍的,可以佔到一點先機,但沒有多久,福特、克萊斯勒也加入戰場,要降大家一起降,看誰先死,頓時間 GM 的價格優勢又不再,反而變成大家刀刀見骨的廝殺。此做法獲利的當然是消費者,不管你買什麼美國車,反正都是便宜到不行。不過汽車這種東西,在這樣瞎搞下去也不可能做得到「薄利多銷」,畢竟市場就是這麼大。後來三大車廠達成默契,在差不多的時間點一起結束,自然也就產生新一波的銷售低潮。


 


以 GM 來說,吃完卯糧之後,就只有度小月的份,反正其他兩位對手也是陪著一起在門口抓麻雀。然而,第一款讓 GM 走出這個低潮的,就是今天的主角:Solstice。Solstice 原先只打算年產 7000,而且大約有 1000 台是外銷的,沒想到前三年在北美就已經賣出四萬輛,大幅超出原廠預期,也是自那個低價政策之後,第一台讓顧客回流的美國車。


 


大家不妨想想,美國曾經做過什麼雙座小跑車?Fiero、Capri,好像就這麼兩款,近年在 Roadster 領域,美國車幾乎是繳白卷。一方面 Roadster 與美國車既定印象不符,二方面這塊市場長期被日本車與歐洲車把持,要打進去談何容易?然而,Solstice 的出現,意外激起美國人的愛國心態。就正是這塊市場被 MX-5 稱霸太久,大家已經悶很長一段時間了。前衛的 Solstice 一出來,眾老美頓時有宣洩出口,當然訂單蜂擁而至,讓 GM 走出降價後遺症。


 


Solstice 算是全新開發的車款,固然在海外有 OPEL GT 可以視為 Speedster/VX220 的後繼車,但是 Solstice/OPEL GT 採用的是前置引擎,與 Speedster/VX220 的中置截然不同,雖然犧牲了點配重樂趣,但是實用度大大增加,而且不要忘了,OPEL Speedster 並沒有北美雙生車,加上 Fiero 停產已經十五年,GM 終於又有一款便宜小跑車,期待這麼久的老美當然一擁而上。


 


Solstice 另有雙生的 Saturn Sky,外型比 Solstice 保守一些,不過比較能夠讓多數人接受,是以後來的 OPEL GT 便直接以 Sky 為藍本雙生,還一度飄洋過海到韓國變成 Daewoo G2X,可惜這款大宇史上唯一一台 Roadster 沒有量產。





Solstice 受惠於 GM 贊助變形金剛,在戲裡面也輒上一角,順便幫車廠打廣告。只是這種小跑車來得快去得也快,尤其 2008 年遇上金融海嘯之後,Solstice 與 Sky 銷量立刻受到影響,加上 GM 進行縮編,Solstice/Sky 這一款幫 GM 走出低潮的車,又成為 GM 進入下一個低潮第一個被犧牲的車款。但至少吾人也可以說,Solstice/Sky 在它出現的那幾年是一路風光的,有這種命運美國車,在這幾年根本是找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