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ICA 創立 40 多年來,因為地理位置關係,TOMICA 在台灣開賣近 30 年,成為許多人的兒時回憶,尤其這幾年 Matchbox、Mattel 車款、車況直落之際,TOMICA 大抵還能維持在一定水平,且細節處理越來越精進,即使零售價從一開始的 59 一路來到今天的 110,玩家市場依舊只增未減。



大約從 2009 年初開始,TOMICA 將生產基地逐步移往越南,情況頗類似 1996 年從日本移到大陸一樣。然而,由於越南客觀條件始終跟不上,所以 TOMICA 這次的「搬遷」時程拖得很長,並不像 1996 年那樣「一年搞定」,是以到現在為止還可以見得到為數不少的大陸製 TOMICA。儘管 TOMICA 款式越來越多,但這幾年 TOMICA 的財務狀況並不是很理想,尤其日本國內景氣低迷,小孩子的消費力越來越低,而企業特注車也銳減,TOMICA 變成為業界當中第一個出走到越南的小汽車,而在此同時也進行一連串 Cost Down 的動作。



在生產地轉移之際,最讓人關注的莫過於是否造成品質下降。同樣的一款車,日製車就是比陸製車的線條來得細膩。會不會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越南製的身上呢?其實答案倒是挺樂觀的,根據這幾天細細比較「同一款」大陸製與越南製的 113 號 SKYLINE / 23 號 PROBOX 之後,其實二者並無區別,至少用肉眼看不出來。


 


這樣就放心嗎?No!其實整個 TOMICA 都處於 Cost Down 的狀態,「品質變差」是個已發生的事實,不過罪魁禍首倒不能說是「越南製」的關係。比方上下照片這台 X-Trail,明明就是大陸製,但車頭燈片有凹痕,車尾門更是如事故車一般歪掉,實在很沒質感。




過往「日本製」與「大陸製」的差別,原則上還得兩台擺在一起才見得出來,但現在越南製的「新車款」(比方上面提到的 SKYLINE 就不能算是新車款),大概只要打開包裝就可以「見真章」



這台機動救助車,門根本都關不緊,打到全開也是搖搖晃晃的



跟原型的 COASTER 相比對,底盤的「金屬字」很明顯含混許多


 


扣掉這些「車款」上的變化,小地方也見得到 TOMICA 的 Cost Down,尤其是輪胎




照片可能看不太出來,新款的跑車胎鍍鉻雖然比較粗,但整體質感是不如舊款的



主要差別在於「扁平比」,新款胎扁平比較大,看起來輪胎比較小號



Reventon 甚至連鍍鉻都免了



而一般的鋁圈也出現「縮小」的狀況,仔細看一下,最右邊的 Odyssey 鋁圈最大,其他都小一號


更讓人受不了的是「輪胎收模線」,以前 TOMICA 在下線之前還會把輪胎收模處好好拋光



這四個輪胎的收模處明顯平整,「嚕」起來沒有阻礙



REVENTON 的明顯粗糙很多,隨便一推就「鎖死」,真不知道這款初回特別色倒底好在哪裡


 


更讓人昏倒的是,現在新款 TOMICA 做得一台比一台小,比例動不動就是 70 幾開頭,整個車子就像是當年的「糖果 TOMICA」



光是高度就差一大節,而長度也一併縮減



最左邊的是以前的 TOMICA,還能做到所謂的「頂天立地」,現在一方面手感很輕,二方面根本只佔盒子體積的 80%,機關也越來越少,像右邊那兩台只有懸吊,整台車也小不拉嘰的。當年就算是 K-Car 也會做到「滿版」的程度,現在不管什麼車都比以前 K-Car 還小台,擺在一起相當不協調。



<這種不平整的烤漆也可以通過 QC>


所以說,真正元兇倒不是越南場條件有多差勁,因為不管大陸製抑或越南製,車子都是越做越爛,品質問題越來越多。或許等個三五年「越南車」攻佔大部分市場之後,大家會更「緬懷」陸製車吧!大陸製的產品會讓人「緬懷」,TOMICA 恐怕會刷下這個不可思議的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