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R 是英國最後一間本土的汽車廠,在 2004 年被俄國人收購之後,英國正式進入沒有自主品牌的時代。


 


TVR 在亞洲這邊的名氣並不高,但是 TVR 的車款在歐洲當地卻是相當了不起的。TopGear 90 年代所做的直線加速測試,TVR 除了怪物等級的 F50、McLaren F1 宰不掉以外,什麼 911 turbo、F360 Modena 都只有在 TVR 後頭幫忙看尾燈有沒有故障的份。TVR 的造車理念跟蓮花頗類似:輕量車身、高功率引擎,所以也能夠把 TVR 直接當作「升級版」的蓮花來看待。


 


不過 TVR 的經營班底始終不如蓮花般的積極,TVR 高層一直都覺得只要固守在英國本土即可,不需要大力拓展外銷,這也造成一出英國就沒啥人知道 TVR 的窘境。TVR 因為是手工小產量的工廠,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自己開發的引擎。早年採用英國福特以及禮蘭集團的動力單元,直到最後期才出現「Speed 12」系列引擎,不過這具引擎其實也有日本車廠的影子在。儘管沒有自己開發的動力,但 TVR 這麼做可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君不見蓮花一天到晚幫別的車廠開發引擎,自己卻跑去用 TOYOTA 買菜車的 3.5 V6。雖然 TVR 用的都是別人的引擎,但跑起來真是嚇嚇叫,90 年代最出風頭的 Cerbera,最終極版本 4.5 V8,竟然可以零百跑進 4 秒,而且這還是一具 SOHC 的設計,因為 Cerbera 車重也才剛好 1100 公斤而已。


 


更難能可貴的是,TVR 的售價也跟蓮花一樣平易近人,以上一段提到的那台飛天 Cerbera 為例,當地報價折台幣還不到 300 萬,這種價格連買台 996 都有問題,何況是買到一台可以把 996 turbo 巴假的玩具?當然,TVR 標榜的純手工打造,也就代表品質「離離落落」,反正跑車嘛,就算是法拉利也一天到晚漏水漏機油的。



TVR 在 80 年代由富豪 Peter Wheeler 收買。Peter Wheeler 的眼光遠比禮蘭集團來得大,是以 TVR 在 80 年代比較有拓展外銷的動作(但是比起蓮花還是小巫見大巫)。TVR 一開始便把眼光放在一海之隔的北美,尤其 70 年代曾與 AC 有合作關係,加上 TVR 的手工生產線,開發左駕版本不是什麼問題,於是乎也才有了左駕版本的 TVR。台灣也搭上這班順風車,當時動作很大的「汎揚」跟原廠洽談,原廠被台灣的經濟實力所震撼,二話不說為台灣特別生產亞熱帶規格的左駕 TVR。汎揚也很夠意思,當時 TVR 所有車款全部都搞進來台灣,包括照片的 Tasmin 280i,以及 Tasmin 350i 與後來獨立出來的 350i。報價多少是不太清楚,不過乏人問津倒是真的,最後也是打個幾折才一台一台慢慢脫出去。至於 TVR 的總量,根據估計可能也就每一款各一台,全部就這麼三台而已。


 


至於這三台亞熱帶規格的左駕 TVR 呢?照片這台已經不用多說了,所以 280i 陣亡一台;Tasmin 350i 據說在兩年前也歿於某間中部保養廠。唯一還有一台銀色的 350i 下落不明十多年了,可能也已經遭遇不測了吧!


 


底下兩張照片是車友「阿吉」在 20 年前拍到的另外兩台 TVR,第一張即為 Tasmin 350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