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陣子因為常常跑路,所以使用高速公路的頻率變高,加上三不五時得顧良辰吉時,如何在這三百多公里的路程「合法」爭取時間,就成了很重要的任務。有時候為了趕時間,臺北臺南整趟路一刻也沒閒著,滿腦子就是在想著如何殺出車陣。

 


在高速公路上不願意多花半分半秒的,肯定大有人在,或許您也希望可以早點結束高速公路路程,抵達目的地。這幾天在南北奔波之餘,也把一些開高速公路的技巧整理了一下,跟大家分享一下怎麼最有效率的使用高速公路。


 


1. 交流道原理



所謂的「交流道原理」指的是利用交流道周遭來超車。理論上,靠近交流到時,最右側車道的車通常都是要下高速公路的,所以這時候切到最右側通常會有不錯的收穫



你看,右側是不是一路順暢呢?




在使用交流道原理時,要特別注意一點,就是「早點逃走」。因為交流道的末段會有平面車道上來的車流。儘管法規是要求匯入高速公路的交流道行駛汽車,無法進入主車道時必須要停下來等候,不過我在中華民國待這麼久,從來沒看過有人遵守這條規定的。也就是說平面道路上來的車,無論如何它都會想辦法切進來,所以開在最外車道時,記得早點閃人,除非正好有匝道儀控幫忙「擋駕」,不然通常會因為這些車而「得不償失」。


 


2. 不要懷疑大車的「眼光」



幾年前某天到基隆玩耍,不巧遇到颱風而提早回府。回程時坐上國光號第一排,外面風大雨大,這才發現國光號近乎垂直的玻璃,根本沒把這些風雨放在眼裡,視野還是超級清晰的。


 


不只是國光號,就算是 3 噸半的堅達,也是可以做到「一覽無遺」的。而這些大車的駕駛(尤其是大貨車、聯結車),論行車效率可真是「國道一哥」,他們還不能切到最內車道超車,所以在趕時間的時候肯定是無人能及的。而也因為它們的視野很好,所以它們在超車的判斷力遠比小型車來得強。所以當見到大車行駛在中間車道時,就不要白目切到最右側,肯定最右側有烏龜在緩慢蠕動,跟在大車後面就是了,反正根據法律規定,大車超車完畢之後必須讓出車道,所以通常它們超完車就會「大政奉還」,稍微耐心點兒等候。


 


3. 收費站的最外側車道


這招是用在車流量很大的時候,沒有堵車用這招只是幫加油站增加 GDP 而已



一般來說,不管是一高或者二高的收費站,大車 ETC 車道的右側還會有兩個人工收費車道。通常在車流量很大時,收費站會彈性開放這兩個車道讓小客車也可以走,這時候就給它大方切過去(當然,不要白目去擋到要衝 ETC 的大車),出車道時找一台走 ETC 的大車咬在後面讓他幫忙開路,就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不過眼睛得放亮一點,通常最外側二收費車道是不會隨便讓小型車跑的,大多是在連續假期。如果沒開放的時候還硬闖,可是會被「頒獎」的



像這台 CEFIRO 走大型車收費車道,代價是 3000 元!


 


4. 善用路肩



這不是叫大家亂開路肩。在某些常堵車的時段,高速公路警察隊會視情況開放路肩,比方國道二號聯絡道附近。只要看到路肩開放,而且確實在開放時間內,就可以大大方方的走路肩。不過還是得小心,路肩各種奇奇怪怪的「寶物」應有盡有,國道警察隊的雙 B 常常就這樣在路肩被暗算到。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路肩以外的車道行車時速也有個八九十,這時候還要不要開路肩?你趕時間的話,肯定要,因為路肩開放的終點,要嘛是收費站,要嘛是交流道,這時候內側車道肯定會塞車,就一路開路肩到盡頭再切進去,時間也可以省得很可觀。當然,要特別注意一些最外側的小白,見到前面堵車就二話不說切進來路肩,所以不管是白天或者晚上行駛路肩,一定要開大燈提醒這些腦漿不太夠的傢伙。


 


 


看完以上四招,還不夠嗎?底下再介紹兩招,不過這兩招滿陰險的,雖然沒有說違法啦,但非必要請不要使出來,有損陰德!


5. 交流道超車



尤其在中南部,有很多交流道為了節省成本,所以把交流道的「下匝道」與「上匝道」合併建築,這就產生一個漏洞,就算沒有要下高速公路的,也可以走交流道。聽得懂嗎?也就是說,當你發現主幹道的車怎麼樣都超不過去時,可以用這招絕招,從交流道超車。而且我查過所有法規,並沒有任何一條處罰「利用交流道超車」。


 


但切記,車流量大時這招只是害死自己,只有在車流量小而且正好是主幹道都被擋住時才用,不然上高速公路的車會讓你前功盡棄。然後再偷偷說一個小秘密,這段「交流道」是不會有測速的...謎之音...


還有,不是所有的交流道都可以使這招,像絕大多數的休息站(印象中只有西螺休息站的可以這樣玩)、中部以北的交流道(如三義)就罩子放亮點,不然就乖乖下去吧!


 


6. 挑雙 B 下手


比起上面那招,這招是更加陰險了



在車流量大時,有時候變換車道判斷錯誤,一失足成千古恨。想要切回較內側的車道,卻又見到這些車一台連著一台,一台開得比一台兇狠,怎麼辦?這時候就睜大眼睛看後照鏡,只要出現雙 B 就不要客氣,硬切過去(當然動作要快,不要扭扭捏捏的),他不敢跟你擠的,畢竟人家是高級轎車。


 


這招也適用在出停車場前往收費亭的時候。在停車場裡面耍這招,的確也不必擔心他會跟你擠,但是他有可能下來揍你就是了,所以...適可而止囉~


 


以上六招,希望對大家的行車有幫助,也很歡迎大家分享其他的「招數」。當然,若不是趕時間,還是慢慢開、順順的開就好,不差那十幾分鐘早到目的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