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一瞥兩年過去了,猶記得上回北京車展是第一次參與大陸的一線車展,也是首次幾乎全程深度參與的國際車展,對於裡面形形色色的斬車以及光怪陸離的現象有著深刻印象(可參2010 北京車展搶先報! 2010 北京車展搶先報 Day2 2010 北京車展搶先報 Day3 2010 北京車展搶先報 Day 4 2010 北京車展搶先報 Day 5 2010 北京車展搶先報 Day 6-1 2010 北京車展搶先報 Day 6-2 )。兩年過了,隨著參與車展的經驗變多,對於這些亂七八糟的現象也胸有成竹些。事實上,個人很鼓勵來大陸看上海車展或者北京車展,一來近,二來語言通,但最重要的是,這幾年的北京/上海車展,絕對是人類史上空前絕後的汽車展覽:中國大陸是全世界最後一個最大的開發中汽車市場,也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車爆炸成長市場,在種種前提下,匯集超過 1200 台車與會的展覽,以及各式各樣的參觀人潮,在汽車史上毫無前例可循。而且,大陸蓬勃的車市是由非常脆弱與不健康的經濟發展所支撐,一旦大陸經濟或政治出現動盪,汽車銷售榮景會一夕之間豬羊變色,也就不會出現什麼一天 10 萬參觀人次、1300 台展車的無敵車展。


 


這次北京車展,應該也是個人近年最後一次參與的大陸大型車展,過後的大型車展是否能參與就得看緣分了。與兩年前相對照,今年的北京車展,氣勢已經出現持平狀況,就算是公眾日,人潮也沒有太多,即便是豪車匯集的 E4、W4 展館,也不至於到不動的成度,甚至在一些平價品牌還不難找出無人背景的機會拍些媒體照。這多少也代表,參觀人潮已經比較理性化,純粹看熱鬧的人正在減少,亦代表車市成長趨緩,畢竟去年大陸全年銷售量雖然有 1398 萬的破紀錄成績,但與前一年相比,也不過只多出 6% 而已。儘管多數人預估大陸的汽車市場還有十年榮景,不過個人比較持悲觀態度,或許這兩年還有機會問鼎年銷 1500 萬輛的機會,但再往後幾年,大家因為塞車、燃料等問題,會逐漸理性化購車,像日本那樣一家只買一台小型 MPV,而不是像現在人手一車,到那個時候,買得起車的大陸人也差不多都買車了,大陸汽車市場肯定會萎縮的。


 


有趣的是,今年北京車展的門禁也比照廣州車展般的嚴格,就算是沒照片的媒體 B 證,進場前也得拍照比對,確保一張證只能一個人使用以打擊黃牛,因此今年北京車展已經很難在媒體日混進去。但這樣代表就沒有黃牛?當然不是!據可靠消息指出,這種做法也不是為了杜絕黃牛,反而是鼓勵黃牛,因為主辦單位自己就在賣黃牛票!道理很簡單,只要把門票管制的越嚴格,主辦單位越能夠跟黃牛掛勾,因為沒有媒體證的人想在媒體日進去,非得跟黃牛好好談談。像今年車展的媒體日黃牛價已經喊到 300 元一張,甚至有的還傳出 500 元的天價。這不是空穴來風,在車展之前,網路上已經有人在賣「媒體空票」。這並不是像媒體 B 證那樣沒有照片的媒體證,而是一次性的媒體日參觀券(就像門票一樣),一撕就失效,行情價 300 元一張,真是昏倒。


 


過往北京車展、上海車展媒體日,個人都是透過合作的媒體一起進去的,今年既然門禁一大堆,乾脆等公眾日在買票進去,如此也不必欠人情,倒也省事。搞笑的是,就像這麼多門禁管制,媒體日的人潮還是莫名其妙的多,亂七八糟的人事物一個也沒少,大概只比新德里車展好一些吧!(新德里車展會場甚至還有住在裡面的「居民」)。




商用車同樣是在戶外展廳展覽,而且不用門票,這是因為北京國際展覽中心已經飽和了,真不知道哪個天才設計這麼容量不夠的展覽會場。不過戶外展場的場地也有限,所以只有重點品牌出現。值得一提的是,幾個品牌不約而同的都拉老卡車參展,像這台老 INTERNATIONAL 便相當有味道。


 



零配件商要吸引人潮,用超級跑車是一個辦法,比方這間鋁圈改裝商,找來一台 Veyron,一台 F430 以及一台 Continental GTC,但因為實在位置太偏僻,好像也沒啥小貓


 




有點像 Sylphy 對不對?這是東風新作品「A60」,當然就是以 Bluebird Sylphy 為基礎弄的自主車型。儘管新 Sylphy 已經發表且上市,舊款 Sylphy 仍然繼續生產,如此變成 A60 與 Sylphy Classic 打對台。這種局面在大陸目前並不是新鮮事,反正有個自主車型可以跟上面交代就行,車會不會對打、賣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弄個車款就當作有自主車型,真是不思長進!


 




納智捷展台還是頗有人氣,畢竟納智捷依舊是目前所有自主品牌當中產品戰鬥力最強的。今年發表的 CEO Master 更是造就許多話題,更進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個人估計這次北京車展下來,至少可以賣出一千台 SUV 沒問題。


 



中間這三位仁兄/英台加起來也超過 200 歲了,真不知道大老遠排隊拿這些型錄要做什麼?



 




東風本田越來越精明了,眼見廣汽本田拿「理念」這款車消化掉一狗票泰國、廣州本田裡面的 FIT KD 件,東風本田也搞類似戲法,將停產的八代 CIVIC 換成日規式樣,稱為「思鉻」繼續賣,反正價格更便宜又可以消化庫存件,一舉數得。這也不是東風本田第一次動這種歪腦筋,上海車展出現的「東風本田 ELYSION」也是準備要解決日本原廠堆積如山的 KD 件而來



 



ACURA 最近全車系幾乎都進行小改款,把原先很怪異的車頭修改得斯文許多,但如此一來完全喪失品牌特色,像這台 RDX,外型並沒有突出之處,換成 TOYOTA 或者 NISSAN 的 logo 也不會讓人覺得突兀,加上在大陸市場認同度甚低,ACURA 前景相當堪憂。



 




兩年前北京車展,歐規第四代 FOCUS 全球首發,結果到現在還沒進行生產,真是服了長安福特這群傢伙。難得 FOCUS 是福特在大陸賣得最穩的一款車,評價也不錯,卻遲遲不更新戰鬥力,就算現在國產,也不過就是一台即將小改的車,難怪品牌會賣這麼爛,或許也是因為福特六和的人已經被迫滾出長安福特核心之故吧!


 



好高級的車呀~相信這是吉利的 TX4 計程車後座嗎?TX4 是吉利旗下唯一一款不是山寨車的作品,為了北京殘障奧運製作一批,現在全部成為計程車行的累贅。因為裡裡外外都是英國的爛設計,一公升汽油只能跑 6 公里不到,加上大陸現在比台灣還貴的油價以及比台灣更便宜的計程車錢,任誰都不願意開這玩意兒為加油站掙錢



 



這回 Land Rover/JAGUAR 大方開放展台給所有人參觀,值得肯定。Laand Rover 目前在大陸還是一車難求,越貴的越是如此,售價 200 萬的 Range Rover Sport 沒加價個 20 萬就得等到地球毀滅的那一天才能提到車。不過同樣展台的 JAGUAR 就很慘,XJL 已經有降價 20 萬的空前紀錄出現!沒辦法,煤老闆、富二代、官老爺、暴發戶,大家都不買 JAGUAR,加上胡開昌之後後繼無人,捷豹中國已經沒招可以出了


 




CITROEN 繼續把 DS 部門獨立展覽,已經連續第三年吊大家胃口,目前全中國只有香港買得到 DS 系列,大陸地區仍然不知道去哪裡買,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買,更不知道售價。這樣連續砸前砸三年來參加車展有什麼意義嗎?


 




說是全球首發的 INFINITI M35hL/M25hL,結果在車展第二天,日本就發表 CIMA,甚至破天荒的為三菱 OEM 推出 PROUDIA(以標準軸距的 FUGA 為基礎)。然而,M45L 的詢問度還是相當高,畢竟在這個級別裡面只剩下 BMW 523Li、535Li 是同級對手,但是 M35hL/M25hL 便宜一大節出來,格外引人注目。有趣的是,這兩年來 INFINITI 在大陸的銷售量節節攀升,這倒不是因為產品有多強,而是一場亂七八糟的車禍:兩年前某天清晨,北京市一個路口,一台 FIAT PALIO 裡面一家三口正在等紅綠燈,後面一台 G37 無煞車以大約 140 公里的時速直接撞上去,G37 的駕駛人毫髮無傷的走出來,而且就這麼回家去不管那台可憐的 PALIO,後來這位司機因為酒後駕車造成重大危害被判決無期徒刑。大家討論的倒不是什麼酒駕,而是「意外」發現 INFINITI 的安全性相當高,這麼一撞車子爛了但人完全沒事還可以走回家。


 



VAG 集團按照慣例仍然包下一整個展館展出自家車款,也是包下最裡面的 E5 館,反正人氣這麼高,即使在最裡面也不怕擠不滿人群。在這當中,即將以進口車身份進軍中國大陸的 SEAT 是相對最弱勢的,對此 SEAT 祭出重招,派出兩位金髮辣妹在空中表演各種舞蹈,果然吸引到一票人群目光


 



但搞笑的是,表演者後方的汽車展台卻小貓兩三隻,這也充分顯示目前大陸車展的觀眾還是以看熱鬧的居多。事實上,目前大陸已經有 SKODA 做為 VAG 的評價品牌上市,也行銷得很成功,但現在把 SEAT 弄進來大陸,由於進口身份使然,價格幾乎跟國產 GOLF GTi 不相上下,除外觀以外,產品也沒多大特色,未來應該死得會很慘


 



玩賓士的都會聽過 CARAT 這間改裝廠,其以防彈車、加長車聞名,但現在不知為何開始碰日本車,莫非它們發現大陸的媒老闆個個都很怕死?(注意這台 Land Cruiser 的輪胎是特殊防爆胎,由此可以逆推這台車為防彈車)


 




「路特斯」?聰明的你可以發現,這是「LOTUS」的中文翻譯,但為什麼要用這麼俗的名字,而不用蓮花呢?這全拜一個王八蛋所賜,叫做「青年汽車」。浙江青年蓮花不過就是跟馬來西亞 PROTON 購買 GEN-2、PERSONA 的生產權利(logo 可沒買下來),然後就一天到晚以「蓮花」為號召,說這車有多神多神,還為此把車廠改名為「青年蓮花」,並且申請汽車類商標登記。等到真正的 LOTUS 想要進軍至中國時,反而不能用「蓮花」這個名字,只要委屈「路特斯」這個俗不啦嘰的稱呼。然而,從台灣的 GAMA-LOTUS 滯銷情形來看,路特斯的光景恐怕也持續不了多久,中國大陸的有錢人,沒有自排、DVD 是不會買帳的


 



東南很有創意的把菱利多功能攤車用贈飲的方式呈現出來,可惜擺得太裡面,前面還有一台實在很沒人氣的 GALANT 擋著


 




TOYOTA 趕在去年底東京車展前夕發表 86,卻在廣州車展繼續展出 86 概念車,顯得有些誠意不足。是以這次車展,TOYOTA 除了以 Hybrid 為訴求以外,86 也是一大話題。所以說,拖一台真正的 AE86 過來展出也看似順理成章。然而,與台灣或者香港相比,大陸並沒有正式引進過 AE86,甚至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證據證明 AE86 這款車曾經出現在大陸過,加上目前大陸對於海外進口車僅有五年大限(亦即車齡超過五年的不准進口),AE86 不可能有辦法正式上路,是以大陸人對於 AE86 的認識,僅止於頭文字 D 上面的神呼奇技。所以也不難發現,只有年輕人對這台 AE86 多看一眼,中年人根本不覺得這值得一看。或許未來 86 在大陸上市的時候,宣傳上不需要怎麼談論它跟真正的 AE86 的關係,只要說它跟「頭文字D」的 AE86 的關係即可,也就是:同名而已。


 



TOYOTA 這回車展挺用心的,特意規劃出一大片座位讓民眾休息,其實這麼做絕對沒有任何壞處,畢竟坐在座位上肯定眼前全是一片 TOYOTA,比起多擺個幾台展車來得更有宣傳效果。不過如果能夠再加個大螢幕不斷播送 TOYOTA 各車款廣告那就更好了


 



本次車展自主品牌最重頭戲,莫過於「紅旗」品牌的再出發。一汽趕在車展前夕大手筆發表新的紅旗陣容。受惠於奧迪與中南海交惡,未來大陸官方用車將全部回歸予紅旗品牌車款(甚至不排除一腳把奧迪踢出大陸,因為奧迪實在氣焰太囂張,囂張到中南海都看不過去)。如此肩負大任的紅旗,當然也得端出一些牛肉出來,然而,已經完全喪失汽車開發能力的一汽紅旗,又走回當年研發 CA770 後繼車的方法,繼續把錢灑給外國人,以 S180 CROWN MAJESTA 為基礎,開發紅旗 H7,定位為高端車款;頂端車款則是衍生自 2009 年紅旗檢閱車 CA7600J 的 L7 與 L5(關於 CA7600J 可以參考稀有車:一汽紅旗CA7600J / FAW HongQi CA7600J )。L7/L5 的設定對象為一級官員(也就是部級以上的官員),H7 則為部級以下的官員,並希望藉此帶動紅旗的品牌氣勢,成為自主品牌當中的最高端品牌。這種願景是滿理想的,而且這回有政府採購在後面撐腰,不至於像 CA7460 或者 HQ3 那樣虎頭蛇尾。但說穿了,H7、L5/L7 也不過就是拿海外汽車的平台來研發的,H7 是完全買下智慧財產權(其實就是先前 HQ3 的平台),L5/L7 則一直被人懷疑是山寨的 Phantom,一旦有政府採購拉動銷售量,按照過往經驗,一汽也不會因此懂得培養自主開發能力的重要,反而又會像一汽奧迪那樣等著收盈利進來。如果一汽真有培養汽車開發力的思維,早就靠著賣翻天的一汽奧迪與一汽豐田養足羽毛了。是以紅旗的品牌發表會,台下的媒體私底下是噓聲一片,到時候又是花一大筆盈利以及納稅人血汗錢,兜一大圈回到一汽紅旗人員的口袋裡。


 



今年北京車展的型錄索取度稍稍難了一點,不過要擠滿一個登機箱還算簡單,各位看日本車友增田整理得如此開心就不難明白箇中奧秘了


 


今年北京車展同樣因應五一假期而從 4/23 持續到 5/2 共十天,未來幾天還是有機會可以過去晃晃,畢竟這天為了跟日本車友交流,比較沒時間拍照。如果有機會的話,或許可以在最後一天的最後閉館時刻來個「大搜刮」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