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為首都,北京擁有全中國大陸最雄厚的實體車資源,所有好車第一時間都是往北京送,除了少數非正規渠道引進的怪車以外,北京基本上沒有什麼車沒出現過。不過同樣也是因為是首都的緣故,各種汽車限制政策一頒佈,北京市肯定會是第一個落實的,諸如八年報廢大限、十五年禁止過戶、二十年尾氣檢測等,美其名是為了環保,但同時也幹掉許多北京的老車。北京老車凋謝的速度有多快呢?三年前第一次踏進全東亞最大的二手車交易市場:花鄉,裡面「遍地黃金」,現場展示出來的二手車至少說也有個兩三千台,裡面五花八門,從拉達到斯柯達,從右駕車到賓士加長型,花個一天可能還繞不完一圈,簡直就是一座博物館;去年再過去花鄉一看,受到搖號制的影響,基本上已經沒什麼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東西;現在去更慘,就是把整個展場輕鬆走一圈,也就可以交差了。


 


北京擁有這麼龐大的實體車資源,凋謝速度既然如此驚人,到底有沒有什麼東西被保存下來?有。事實上,全大陸的汽車博物館當中,北京就有兩間!其中一間就是今天要介紹的主角:北京汽車博物館。


 


北京汽車博物館,原本號稱是全大陸地一間汽車博物館,與上海安亭汽車博物館先後開工,位址就選在前文提到的「花鄉」對面,跟東亞最大二手車交易市場互別苗頭。既然是首都汽車博物館,北京汽車博物館完全是官方出資,北京各汽車製造廠基本上沒份也沒戲唱,不像上海汽車博物館裡面充滿著許多上海汽車場身影,北京汽車博物館裡連半台北京生產過的汽車都沒有!


 


北京汽車博物館在 2003 年浩大動土,預計在 2006 年開幕。在台灣來講,一個建築工程搞三年很正常,這種時間在北京已經是不得了的,畢竟北京沒有地震,除了摩天大樓以外,建築物地基就是隨便打一打,包幾條比油條還細的鋼筋了事,所以北京汽車博物館建築時間相當驚人,的確,就視覺來說是滿有氣勢的,不過現在的建築本體...當然不是 2006 年建好的。說是說 2006 年要開幕,這過程中又出了一堆亂七八糟的事,第一次延期說延到北京奧運開幕前,要讓海外洋人見識中國大陸的「船堅砲利」,北京汽車博物館也一度登上北京奧運的旅遊導覽建議行程。等到洋人真的跑過來南四環的時候,見識是見識到了,不過肯定不是什麼船堅砲利的形象,基本上就是一片荒蕪,附近還有農夫在插秧。這麼一拖再拖,比起臺北蓋捷運都還會延宕,拖到去年 9 月 23 號總算正式開幕。


 


展館一共五層,一樓基本上純粹做門面,一般人只能買票、寄物,二樓到五樓才是展廳,感覺起來似乎挺有看頭的,一間汽車博物館前前後後搞八年才開門迎客。不過所有的北京車友都強烈不建議去北京汽車博物館,理由是:「太爛了」。的確,親自走過一遭之後就發現,這北京汽車博物館還真不是普通的爛,相較之下就讓人感覺上海汽車博物館好多了,至少...上海汽車博物館裡面的展車是「可以」更換的!什麼叫「可以更換」?北京汽車博物館的設計天才,把所有的展車都設計成「砲台」,車子只進得去,出不來(等一下看底下的照片規劃就可以發現這個荒唐問題)。先前長安汽車弄了一台展示車打算在裡面展示一個月,結果整個博物館的人光是把車從電梯移到合適的展位,大概就花了一週玩「魔術方塊」,因為所有的展台、展車都是無法移動,而且設計之初根本沒考慮過移動的可能。等到這台展車好不容易「塞」到指定展位時,換北京汽車博物館的人去求長安汽車延長展期,不然過沒幾天又得傷腦筋把車給「搞」出來。


 


光是這種最最基本的層面都沒考量到,北京汽車博物館裡面各種展車、設計也就不難想像會爛到什麼程度。底下就透過照片來端詳一下到底它「爛」到什麼程度: 



售票處藏在門口外側的火車月台,很有創意是沒錯,不過這火車好像跟汽車博物館一點關係也沒有。門票也很搞笑,是很高級的「感應 IC 卡」,所以...要回收的!


 


二樓擺的是中國大陸老國產車,基本上把這裡的十來台車看完之後就差不多可以走人了



老上海三輪車,像不像日本某廠牌的三輪車呢?


 



老上海加長版本。介紹影片說是什麼「中南海特別訂製」,胡說八道,這種怪東西是當年「農民車廠」裡面搞出來給黨中央「獻禮」的東西,具體製程也很簡單,就是把兩台 SH760 接在一起


 



這種地方是不會錯過 CA72 的,不過仔細一看,鐵圈蓋還是對面 CA771 的


 



吉斯 110 是展館裡面最有看頭的一台車,所以展台下面大剌剌的放了一塊「禁止拍照」的告示牌,要是被像我這種好事者拍了以後放到網路上,誰還來看呢?


 



這玩意兒叫「華沙」,早年東歐的產物


 



老 Volga,不過大概只有車殼是老的,其他都是後來山寨再裝上去的


 



中國第一跑-美人豹,出現在這裡挺合適的



這台東方之子解剖車是裡面最具創意的,其中有一個液壓控制閥,可以把車「組」回去
 



這台 DACIA 是數少數展車中比較特別的


 



VW T2


 



GAZ 軍車


 



這款車台灣比較陌生,反正就是山寨車。按照毀損的程度推斷,應該是時速 10 公里的撞擊測試


 



這個單元叫做「汽車文化」,就把幾台國產車亂彩繪一通,然後反覆播近年的 TVC 帶過


 



這就比較有意思,汽車收音機的演變


 


真正稀有的展品是放在四樓



XK120SS,這不是複製車而是真品,畢竟車頭也擺了「禁止拍照」四個大字




這是全場最貴的一台展車,Bugatti,所以當然也得禁止拍照


 



SKODA 的賽車?!其實在右後輪下面的說明版是這樣寫的:「參加賽事的賽車(仿製)」,昏倒~


 



這玩意兒當然也是「仿製」的賽車


 



Dino 246GT,同樣也是真品來個


 



DeDion,號稱是第一台登陸大陸的汽車,也是真品




在四樓展館有許多「體驗」劇場,包括這個 F1 駕駛體驗。不過...都要另外付費的!


 



奇瑞 RIICH 挑戰 Nurburgring 的 G6,由奇瑞捐贈,因為是稀世絕品所以也不能拍照


 


五樓是汽車歷史館,也擺了一些「稍微」像話的車



又邊擺的是比較有代表意義的國產車,不過最後面那兩台...是「仿製」的


 



這台車號稱是當年慈禧太后的玩具,當然不是同一台,只是同款車


 



廣州標緻 505,說明版把這台車吹捧上天了


 



這叫「東方紅」,基本全車裡裡外外沒一處是真的,全部都是複製品,而且複製得很粗糙


 



又見到「禁止拍照」四個字,所以這是真品



一旁擺一台更大的 Pierce。注意看,沒有機油墊喔!


 



這台 Rolls-Royce 越看越怪,但既然車頭也禁止拍照,應該是真的...


 



右駕 Supra,曾經在北京路上馳騁過的


 



老 Defender,其實大陸的進口量很少,所以真搞不懂何以 Land Rover 在這邊的品牌形象這麼好


 



老北京公車,完全是複製品


 



這叫過「面D」,意為「麵包車 TAXI」,是北京 90 年代初期引進的計程車,要價便宜而且可以載很多人,讓民眾開始有機會體驗「計程車」,但因為亂開一通而且實在登不上檯面,90 年代末期便由「紅夏利」逐步取代


 



SUBARU 360,注意看,還是左駕的!


 



老 CITROEN 5HP,號稱是 2007 年「北京-巴黎」拉力賽的參賽車


 


怎?怎麼這麼快就看完了?北京汽車博物館的車差不多就這些,五個樓層,值得走進一瞧的車也大概就 20 台,其他盡是些粗製濫造的東西。在正文中不斷出現的「禁止照相」,其「設立依據」還真的是擔心有人放到網路上之後,公眾不願意買票進場觀看!事實上,「門票」這一環應該是北京汽車博物館少數的「優勢」,公眾票只要 30 元,對照起上海汽車博物館的 70 元顯得親切許多。儘管兩間博物館展品水準也差一倍以上,但對於不懂車的人而言,走一趟北京汽車博物館算是省錢省力,又不會耽誤太多時間。


 


汽車博物館禁止照相這檔事,傳出去肯定鬧笑話的,所以一開始開館的時候,館方人員常常跟拍照民眾起口角,後來館方也就默許了,像我這些照片通通都是大剌剌的拍下去,一旁的工作人員也沒什麼明顯的反應。只是館方做事不太乾脆,沒有把「禁止拍照」的告示牌一併撤除,顯然很礙眼。


 


有人或許會覺得,在門票以外,裡面展出的車款也是多少有些看頭吧!的確,五樓那邊的古董車,大多是貨真價實的,而且北京汽車博物館又不像上海那樣得跟外國人「借將」(這點北京汽車博物館也很自豪)。講是這樣講,這些車的確不是跟人借來的,但裡面穿插了一堆亂七八糟的事情。


 


在北京汽車博物館建造的同時,館方工作人員也列了一張「wish list」,然後派「專員」去四處搜刮。由於這些人也不怎麼懂,所以就採用最簡單的方式:「錢」,不要小看裡面這些古董車,每台都是砸大錢買來的,就算是破破爛爛的蘇聯車、紅旗,每台「價值」都是不斐,然後就高高興興的把預算花個精光,每台車再「鍍」些故事上去,光看二樓就讓人懷疑,毛澤東生前怎麼坐過這麼多款不同的車?即便是吉斯、Volga 這種看似亮眼的車型,其實有不少只是一個空殼,外型隨便整一整,裡面搞不好連引擎都沒有(難怪連機油墊都省了),也因此展場設計者搞出了這麼一個「只進不出」的天才設計。大家可以看看前面那些照片,尤其二樓的部分,車子根本是出不來的。


 


總而言之,北京汽車博物館就是這麼一群人捧著政府一大筆預算,東燒西燒搞出來的產物,然後每個領導來都說這車多神、那車又是哪個偉人坐過的,領導滿意自然就不會有人過問錢燒去哪裡或者燒得值不值,堂堂一個首都的門面汽車博物館搞成這樣,也真是讓人「見識」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