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文語境為中國大陸,故遣詞用字與台灣稍有出入>



        2011年上海車展開始,東風裕隆正式與大陸市場見面,並在2011年底正式上市。筆者在兩年前已經搶先試駕過SUV U7 2.2T頂級四驅版本,對於該車的行駛性、駕控感覺記憶猶新。今天試駕的主角為2011年納智捷在台灣推出的運動版本SPORT+

        有別於大陸,台灣LUXGEN(下以「LUXGEN」代表台灣納智捷,東風裕隆納智捷以「納智捷」稱之)陣容配置除SUV U7以外,商務旅行車MPV M7以及甫上市的轎車SEDAN S5,組成了相當豐富的陣線。事實上,MPV M7是台灣LUXGEN第一款上市作品,於2009年中上市;SUV反而是在2010年才出現在各經銷商通路,加上今年的SEDAN S5,並不難看出2011年這一整年,台灣LUXGEN並沒有推出新產品。在目前台灣新車市場早已走到白熱化競爭的時代,LUXGEN雖有「民族牌」可以號召,但市場的喜新厭舊是個不爭的事實,年年推新車年年製造話題,才是保障車商營銷的基本手段。LUXGEN當然也明白這個道理,2009年與2010年連續靠著兩款產品的大賣建立品牌形象後,少了這張牌的2011,理所當然的得玩出一些花樣,於是乎U7 SPORTS+就這麼誕生了。


        比起同級對手,U7的調教偏向運動化,懸掛明顯硬上不少,加上大器的車頭與不怒自威的車尾造型,U7吸引的買家也就年輕化一些。儘管U7上市之後同樣提供豐富的個性選用配備,不過有一部分車主反應U7的外觀還有些可以進步的空間,加上小改週期未到(據LUXGEN消息指出,U7將在今年底小改),是以LUXGEN順應這個想法,將U7加以包裝一下,推出運動版本U7 SPORTS+



        U7 SPORTS+裡裡外外當然得做出與一般版本的不同,才能吸引消費者掏出荷包裡的銀彈。LUXGEN巧妙的在外型的幾個小地方畫龍點睛。首先車頭的下巴底部換上同色導流版,與一般版相較可以視覺上感覺出車頭變高了一節。而原先下巴中央的車身同色烤漆,可能是為了層次感,在SPORTS+套上一塊黑色版件,層次是出來了,不過倒是讓原先車頭下方的「飛機鼻」弱化了些;車尾的做法邏輯與車頭一樣,都在保桿底部加了一節擾流板,讓視覺效果作了延伸。不過車尾的尾翼也有些變化,造型比一般版本更大更長一些;車側則多了造型登車踏板,佐以黑色突起裝飾,因為寬度很窄,此登車踏板以同樣也僅止於視覺效果,這是為了符合台灣法規所做出來的取捨。



        內裝方面,U7 SPORTS+最明顯的不同就是座椅,前後座椅採用雙色處理,內紅外黑,戰鬥感瞬間提升不少,其他地方則與一般版本無異。儘管廠方強調座椅材質與普通版本一樣,僅是染色處理不同,不過在實際試駕的過程中發現,U7 SPOPTS+的椅子乘坐感覺較一般版本不同,抓「屁」力似乎還有改善空間。


        U7 SPORTS+的配備變化就僅止於上面所介紹的視覺部分,發動機、變速箱等動力單元都沒有變動,同樣是2.2直列四缸MEFI帶渦輪增壓,最高輸出131kW,匹配的仍是AISIN五速手自一體變速箱,駕駛感覺與一般版本無異,同樣在過彎上的調性比較看得出其運動化的取向。市區加速方面,有渦輪輔助動力輸出,油門相當好踩。然而,四驅版本的U7車重幾近兩噸(前驅的也將近1.9噸),131kW拖起來多少有些吃力,是以大陸這邊對大7 SUV的抱怨多半集中在油耗上。不過相同配置的前提下,試駕的這台前驅U7 SPORTS+還是可以做出一公升9公里的成績(相當於百公里11公升油),比起大陸公測油耗有一定差距,莫非是兩岸油品不同所致?不過,搭載相同發動機、變速箱的M7 MPV,油耗就是硬生比U7來得亮眼。對於這點,LUXGEN內部人員的說法是因為U7車身結構強化部分較多導致車重較重,加上油門調教偏向運動化,所以油耗表現有一些差距。但不管怎樣,U7的耗油量的確是個比較大的問題,在台灣比起CR-VRAV-4的一公升11.8公里(相當於百公里9公升油),U7除了渦輪、五速手排以外似乎在這方面的說服力還有加強空間。LUXGEN原廠對此則表示,因為U7的體格較大,身型已經不是CR-V這類日系SUV的規格,所以油耗多一些還是不能免的。



        不過,U7在台灣大賣,靠的也不是性能,或者民族情節,最主要的還是豐富的配置。在同級車甚至是兩倍價格的進口SUV當中,幾乎也看不到如此琳瑯滿目的配置,諸如LDWS車道偏移提示、NIGHT VIEW高感光夜視鏡頭、EAGLE VIEW視角輔助系統、SIDE VIEW車側安全影像輔助系統等,每個都是貼心又實用的配備。比方這是試駕過程中,為了拍照效果,特別在苗栗鄉下地方找了一個狹窄的小徑。由於只有一邊能接回道路(另一側是田埂,U7再怎麼強大也不至於可以下得去上得來),所以拍照之後必須進行掉頭。雖然這次試車召集了五湖四海各路人馬一同來摧殘這台車,在掉頭時也有眾人的七嘴八舌指揮著,不過把EAGLE VIEW開下去之後,眾人的指揮變成是參考用,看著中央螢幕就可以輕鬆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把車轉180度。不過這套系統也有時而窮,試駕當天晚上順道在臺北郊區山上幹點見不人的事情,必須通過一條只比車身寬約30公分的無路燈窄巷,完事之後還得原路倒車出去,按下EAGLE VIEW之後其實沒啥幫助,螢幕就是一片漆黑,心想如果能夠把車頭的NIGHT VIEW高感光鏡頭也配置在其他三個攝相頭裡,晚上要幹壞事可就方便多啦!至於SIDE VIEW對於台灣這種充滿大小機車的地方更是「明哲保身」的好幫手,畢竟汽車的ABCD柱多少還是構成一定的視覺盲區,尤其路上的騎士不乏年輕小伙子,說殺過來就殺過來,有時候就算頭轉過去也會被在後座高高興興睡大覺的衣冠禽獸爺們給擋住視線,這時候只要打下右轉方向燈盯住中央螢幕,就可以很輕鬆的右轉進去任何一條道路了。


        確實,以目前筆者走訪的東風裕隆4S店以及跟大7 SUV車主的哈啦當中,大家也是對其豐富的配置感到讚賞,就算是Range Rover也不見得有這麼多「怪招」。而且在大陸的售後服務甚至比台灣來得強悍,至少在台灣的LUXGEN店裡不會有加熱馬桶、KTV、斯諾克這些目眩神迷的東西,看得我都想在大陸買一台納智捷過過癮。回歸正題,U7 SPORTS+形同把運動化套件安上去的版本,在動力表現上面並沒有明顯差距,目前台灣也僅有前驅頂級版可以加價5萬台幣(約1.1萬人民幣)升級為SPORTS+,而SPORTS+的配備尚未提供給一般版的選配,四驅版則無SPORTS+的設定。而筆者在LUXGEN裡面臥底的密探回報則說,由於SPORTS+套件的供應商沒有打算在大陸設廠,是以東風裕隆在找到內地供應商之前應該不會推出SPORTS+版本。然而目前在大陸見到的大7 SUV普遍將各種運動化套件全上的情形來看,東風裕隆不需要這麼堅守「成車」的理念,把SPORTS+的套件直接列在Package選配陣容當中是個最簡便的方法,值得參考。




        目前台灣的U7 SPORTS+報價為116萬新台幣,合人民幣為24.68萬,前驅旗艦型五座版本為111萬台幣(合人民幣23.61萬,配備規格等於大7 SUV旗艦型2.2T 2WD),4驅旗艦型五座版本是118萬台幣(合人民幣25.1萬,配備規格等於大7 SUV旗艦型 2.2T 4WD),看起來普遍台灣這邊賣得價格便宜一些(或許是展間沒有加熱馬桶、斯諾克的關係吧),不過兩岸的汽車售價不能直接相比,畢竟在台灣賣新車早已進入「零利潤」時代,所以從台灣本地車型報價的走勢來看,未來若大7 SUV也追加SPORTS+版本,售價應該略低於4驅旗艦型一點點。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台灣LUXGEN針對U7追加了7人座前驅旗艦版本,報價127萬新台幣(合人民幣27萬),對於大陸的大7 SUV普遍抱怨的另一個問題點:能塞的人不夠多來講,可能隨時會推出七座版本,畢竟在車尾的行李箱底下,U7/7 SUV都留有座椅固定點,待認證等法規程序走完之後便可上市。試想,如果可以把SPORTS+、七座以及四驅結合在一起,加上那堆豐富的配置,大7 SUV的戰鬥力又將會提升到更高的層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