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到愛快,多數人的第一反應是 SeleSpeed、TwinSpark 以及雋永的車身(或是爛到昏倒組裝品質),上述反應也不讓人驚訝,這是愛快在台灣給車主的印象,畢竟愛快也是在上世紀 70 年代才出現於台灣街頭,距今頂多也四十年而已。同樣這個問題去問大陸人,他們會說得更「淺顯」一點,因為愛快這個品牌始終沒有在大陸正式販賣過,僅有零星 156、166、GTV/Spider 曾經摸進去。




或許現在多數人會覺得,愛快在義大利車壇的定位,就是菲亞特集團的高級品牌,或者性能品牌,然而最早的愛快並不是像現在這樣的形象。愛快最早也是玩賽車的,在那個 F1 還不是很盛行的年代,愛快主宰整個南歐汽車比賽,尤其在 Maserati 還沒誕生以前,愛快可以說是沒有對手,法拉利?保時捷?那時候根本還不知道在哪裡,人家愛快可是創立超過 100 年的車廠!




儘管愛快是以賽車起家,道路車偏重於性能車款,但愛快也嘗試推出過豪華車,如獨裁者莫索里尼的車就是愛快的傑作,也因此,愛快廠房在二次大戰受到了嚴重洗禮。8C 是愛快最初期的頂級作品。名為「8C」意指八汽缸引擎。8 缸在那個 30 年代已經是科技尖端產物,而 8C 配的還是「直八」引擎,車頭已經佔據車身 2/3 的比例。有別於其他歐洲車廠,愛快雖然做到了八缸,但 8C 道路版最後期款的排氣量也沒超過三千 c.c.,這或許是義大利人特有的美學吧!不然怎麼法拉利會搞出 2000c.c. 的 V12 引擎呢?




8C 引擎不只在於直列八缸令人驚奇,愛快還把機械增壓塞進去,以 2900 最後期引擎為例,輸出達到 180 匹最大馬力!不要說當年,就算是到了 70 年代,三公升引擎加上渦輪增壓也不見得有這樣的輸出。也因此,8C 在道路上以及賽場上戰績輝煌,要不是二次大戰開打,生出個什麼 12C 繼續叱吒車壇也不令人意外。




在 8C 停產 66 年之後,愛快將這個名稱復活,推出 SZ 後繼地位的 8C Competizion。當然,在這個年代不可能搞一個「直八」來玩,加上集團成本操作,8C 沿用的是法拉利代工的 4.7 V8 引擎(這種配合方式應該是愛快頭一遭),輸出 450 匹最大馬力。看起來 8C Competizione 性能數字不是極端搶眼,畢竟 8C Competizione 要賣的不是性能,而是一個「形象記憶」,尤其現在愛快柴油車當道,車款越做越小台的情況下,8C Competizione 的復活,對於整體品牌形象助益相當正面。



曾經擁有兩台 SZ 的台灣,8C 發表當時正逢代理商復活的黃金時段,一度傳出代理商握有一張 1/500 的配額,開價 800 出頭靜待伯樂,後來隨著代理商再度退出市場而銷聲匿跡,到底這張牌有沒有領出不得而知。照片這台 8C Competizione 應該不是代理商那一部,據聞是從英國報關進口到台灣的,曾經因為掛上英國車牌直接在台灣路上出沒而被網民議論紛紛,褒貶不一,然而車主也在之後落落大方的在網路上公開這台車的身世,雖然多少帶有一些宣傳意味,但這種等級的車主能有這種氣度,也在台灣車壇不多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ELSIOR.C@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